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新闻头条今日要闻,江西日报要闻版头条 | 曾被宣布“灭绝”的野生植物小溪洞杜鹃在江西“复活”

2023-03-14 14:30 来源:网络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

原始标题:

曾被宣布“灭绝”的野生植物小溪洞杜鹃在江西“复活”

如今已繁育5000余株,将重返“国保”名录

江西新闻客户端庐山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童梦宁)因多年来“芬芳”野生植物,为江西井冈山山脉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13年)和《中国被子植物濒危等级的评估》 0103017年未注册的2月27日,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采访时发现,经过该园张乐华研究员及其科研团队近4年的努力,该灭绝物种成功“复活”,已陆续繁殖5000多株秧苗,且长势良好,回归野外和目前,小川洞杜鹃收录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2年)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杜鹃花科》 (编著中),下一步基于已有科学数据和申报程序返回《江西树木志》,濒危等级也为濒危(EX至极端危险) CR )

小川洞杜鹃是杜鹃花科植物,据了解,每年6、7月开花,花色纯白、素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为了寻找该物种,张乐华科研团队多次深入井冈山进行野外调查,2019年12月在模型标本采集地找到第一株后,通过进一步广泛调查,最终发现多个小居群。 科研人员将通过引进种子和实生苗,在庐山植物园开展育苗、模拟自然环境栽培等迁地保护工作。 预计三四年后,这些搬迁地保护股将开花。

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副理事长、《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主编、江西农大林学院原院长耀表示,我省成功“复活”小川洞杜鹃,有效遏制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为实现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贡献了“江西力量”。

张乐华说,5000多株小川洞杜鹃花幼苗生长,三五年后,可以在原产地或原产地附近生境相似的地区展开野外回归,建立其近自然群落,逐步扩大野外种群数量。

版面编辑:龚莉芹张海光

制图:孔宣尹

编辑:孙沐雨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邱虎

本文来自【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 全国党媒体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传播服务。

ID:jrtt

新闻头条今日要闻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