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台湾老兵回,69岁台湾老兵回,孙子叫他爷爷,老兵落泪:我不配当

2023-03-15 20:02 来源:网络

闫锡平,山东青岛人。 31岁去台湾时,留下了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闫锡平69岁时第一次回内地探亲,得知两个儿子死了,一个女儿被送人。 第二次回来的时候,妻子得了老年痴呆症。 第三次回来的时候,儿子得了癌症。 每次回来,孙子总是跟在屁股后面叫爷爷。 闫锡平听了一次很难受,心里总是想:“我不配当你爷爷。”

图:高山游击队

闫锡平是抗战老兵,20岁时在青岛保安警备旅当兵。 这个队消灭了很多日本军队,在鬼子中评价很好。 闫锡平读过书,打仗的时候又拼命,跟着国民党部队撤离台湾的时候,已经升任连长了。

一九四九年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闫锡平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撤退,不准去台湾,告诉家人。” 闫锡平当时就觉得不对劲,老板说:“正常调动,半年就回来了! ”说明了。 闫锡平离开时已经31岁,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父母还健在。

闫锡平从青岛港出发,坐了三天三夜的船来到台湾基隆港。 无暇修整,又用船运到海南岛。 到海南岛时,闫锡平意识到奇怪的——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同年11月,闫锡平再次回到台湾,从那里回家变得奢侈了。

1959年,41岁的闫锡平从部队退役。 细数起来,闫锡平在台湾的部队里呆了十年。 算上在大陆当兵的时间,闫锡平已经当兵21年了。 当时,对于从部队退伍的台湾老兵来说,有两条路可走。 要么进荣民医院“养老”,要么走上社会寻求出路。

闫锡平才41岁,但他的年龄很尴尬。 说年轻已经不年轻了,不是小兵可以从头学习、从头做起的。 说老不老,也要有文化,没有力气,没有力气。

图:五六十年代台湾兵

随后,闫锡平与退伍的朋友们合作做生意。 但他们都是军人出身,不仅交了退役补贴,也交不到朋友了。 为了活下去,闫锡平必须给别人打工维持生活。 当时,台北人口众多,工作难找,房租也很贵。 1961年,闫锡平把家搬到高雄。

那时候,闫锡平每天都混日子。 他从未想过父母、妻子和孩子,一开门就停不下来。 你要回大陆吗? 更不用说想了。 所以,闫锡平也没有存过钱。 有钱就打牌、喝酒,找退伍军人聊天

70年代后,闫锡平从朋友那里得知,有人偷偷从国外给大陆写信。 闫锡平也想给家人写信,但在国外没有朋友。 再加上两岸关系紧张,除非有特别要好的人给我带个信,否则我不敢说这件事。

1986年两岸关系缓和后,闫锡平结识外轮船员,经常在广州——香港——台湾线上行驶。 接触后,闫锡平发现这位船员是个可靠的人。 于是,他请求船员捎个信。 船员胆小,一开始很讨厌。 在闫锡平的再三恳求下,终于答应了。

寄信后,闫锡平整天把中心放在声音的眼里,似乎没有了灵魂。 当时,他在酒店给别人拿了盘子。 因为担心的事情很多,闪锡平搞错了菜单,弄错了菜。 一周后,老板找到他说,“这是你的工资。 明天不来也可以! ”68岁的闫锡平又被开除了。

图:青岛老照片

三个月后,船员回到台湾,带来了老家的信息。 闫锡平从信中得知:

他走后,父母不久就去世了。 死了四个孩子一个,老伴儿一个人养育了一个个女人。 后来,我真的活不下去了,所以把女儿给了别人。 改革开放后,家里的日子好过一些。 现在,儿子成家立业,也有了自己的儿子。 信的结尾,家人对闪锡平说:“快回来,家人在等你! ”。

一看到这里,闫锡平就想马上坐上回大陆的飞机,想想都不行。 于是,当时的政策不允许。 二、闫锡平身无分文。 有钱买回程机票,他还有脸见老婆孩子吗? 将近40年没看了,不能一分钱都不带就回去!

通过这些之后,闫锡平改变了以前浑噩噩的样子。 刮了胡子,染了头发,挺起了前弯的胸部。 不熟悉的人认为闫锡平才50出头。 就这样,闫锡平又找到了工作,成了酒店的跑龙套。

1987年,台湾突然开放民众探亲。 闫锡平在酒店的广播中,得到了这个消息,当时目瞪口呆。 直到老板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闫伯,不要,你可以回家了。 ”酒店老板脾气很好,不仅接受了闫锡平,还经常和他聊天,了解闫锡平的身世。

当时是上班时间,闫锡平感谢了上司的好意后说:“老板,休息的时候再去吧。” 旁边的老板娘已经感动得快要哭了,她赶紧催促。 “快点,闫伯,现在政策刚开放,注册人一定非常多。 再不走,就可能赶不上第一班公共汽车了! ”

图:想家退役军人不是事件主人公

一句话惊醒了梦中的人,闫锡平马上去了登记处。 又快又急,前面已经开始排起长队了。 人群中,既有由家人支持的退役军人,也有独自拄着拐棍的退役军人。 闫锡平低头一看,出门很着急,连酒店的衣服都忘了换。

1987年11月,闫锡平作为第一个回大陆探亲的退役军人,时隔38年回到内地。 他离开的时候才三十一岁,再回来的时候已经六十九岁了。 回到家,68岁的老伴儿早就做饭等着了,孙子也高兴地满院跑。 看着儿子和老伴,闫锡平想说的话太多了,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忍了一会儿说:“终于回家了。”

进屋后,闫锡平的儿子一把拉住自己的儿子,扑通一声跪在闫锡平面前。 儿子说:“爸爸,儿子撞到头了,你在台湾痛苦! ”。 隔壁的孙子也一起叫了爷爷。 眼前看着两个人,闫锡平拉着小孙子,伤心地说。 “我的好孙子,我没资格当你爷爷! ”

邻家的老伴一直静不下心来,眼泪止不住。 “孩子的爸爸,对不起。 咱家有四个孩子。 我只能留住一个人”。 老伴的话让闫锡平很坦然,他对老伴说:“我才是有罪的人。 是我丢下了你们几个女儿! 孙子叫爷爷太丢人了! ”

刚回到家,闫锡平总觉得自己在做梦。 闫锡平半夜起床,在院子里东看西看。 老伴问他,“孩子的爸爸,你在找什么? ”闫锡平说,“我在找门。 我想看看有没有从门进来,是真的回家了吗? 我觉得我总是在做梦! ”

图:青岛老照片

青岛的初冬很冷。 老伴拉着闫锡平的手说。 “你不是在做梦,你真的回家了。 这么冷,快回家吧。 ”说话之间,闫锡平又开始流泪了。 他用手揉了揉眼睛,发现眼泪是热的。 直到这时,闫锡平才相信自己回家了。 原来,在台湾的时候,闫锡平经常做回家的梦。 但是,每次在梦里揉眼泪,总是觉得梦里的眼泪是凉的。 这次不一样。 他接触到了眼泪。

在家一个月,闫锡平说想回台湾。 儿子对他说:“爸爸,不要再回去了。 你年龄这么大,我们很担心! ”。 闫锡平也不想去,但他又想补儿子,重新盖了房子。 但是打败英雄汉一分钱都没有。 多年来,闫锡平没有存款。 他想回台湾打工赚钱,改善家里的条件。

出发前的晚上,闫锡平和老伴聊了一夜。 就好像要把40多年没说过的话说完一样。 前段时间,儿子和儿媳妇一直在身边,千万叮嘱闫锡平,做了万嘱托,让他在台湾注意身体。

1989年,闫锡平再次探亲,到家后才知道老伴得了老年痴呆。 不仅谁也不知道,吃喝玩乐也在床上。 闫锡平拉着老伴的手说。 “老伴,我是锡平。 我回来了。 你认不出我来了吗? ”因为生病,老伴的眼睛很直,脸上也没有任何表情。

两年前,闫锡平第一次回来,老伴忙忙碌碌,忙到后来。 青岛的冬天很冷,老伴熬夜给闫锡平做了三夜棉袄。 两人寸步不离,闫锡平去哪里,老伴去哪里。 即使去了厕所,两个人也会互相支持着去。

图:返乡祭祖老兵,非事件主人公

为了给老伴治病,闫锡平到处求医问药。 医生说:“你老伴的大脑已经高度萎缩,现在只能勉强维持生命。” 听了医生的话,闫锡平后悔地哭了。 “钱啊,钱啊,是钱闹的! ”闫锡平想,当初不去的话,陪老伴的时间会不会再多一两年。

一眨眼,一个月过去了。 闫锡平只申请了一个月的探亲假,所以必须回去。 否则,他在台湾的东西有可能被没收。 出发前,他把在台湾打工两年积攒的钱给了儿子,并对儿子说。 “孩子,爸爸对不起你。 这些钱留给你,重新装修房子。 总之,在你妈妈走之前,一定要让她住在新家! ”

起初,儿子不肯收闫锡平手的钱。 他跪在父亲面前哭着说。 “爸爸,你已经70多岁了,努力打工赚钱。 你儿子会因为脊梁骨被戳而被骂。 下次回来的话请不要去! ”

为了赚钱,闫锡平还是回了台湾。 四个多月后,闫锡平的老伴去世了。 因为没有请探亲假,机票太贵了,闫锡平也没能给老伴送去最后一场比赛。 算了一大堆,过去40多年,闫锡和老伴聚在一起的时间才两个多月。 闫锡平很痛苦,但什么也做不了。

1991年,闫锡平又回来了。 他放下行李,就跑到老伴的墓前。 这时,老伴的坟上已经长了长草。 漏雨夜雨,闫锡平的儿子又患了晚期胃癌。 双重打击,一度让他觉得活在闫锡平身上是一种折磨,眼睁睁地看着亲人一个个远去,却无法挽留。

图:八九十年代台湾

这次回来,闫锡平本来打算定居。 但是,因为儿子生病,所以突然需要花钱。 说难听点,儿子不见了,家里就只剩下媳妇和两个孙子了。 谁来养活这个大家的孩子? 73岁的闫锡平在农村种田吗? 显然靠不住。

不久,闫锡平又回台湾打工去了。 回到台湾半年后,儿子去世了。 消息传到台湾那天,闫锡平请了两天假,一个人在家喝了一夜酒。

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后,闫锡平回家的想法越来越淡了。 回到台湾的头几年,闫锡平可以找退伍军人聚聚。 后来同一个退伍军人死了,来来去去,很难找到想聊天的人。 这个时候,闫锡平还想回家。

1995年,闫锡平回到大陆,见到儿子盖的新房子,里里外外都刷干净了。 媳妇说,这是丈夫死前刷的。 这时,儿子说:“我父亲很喜欢干净漂亮的人。 必须把房子收拾得井井有条,让他回来的时候能安心生活。”

看着儿子盖的新房,又听着儿子留下的遗嘱,闫锡平早就落泪了。 这时,儿媳妇走上前去,“爸爸,你年龄这么大,还跑来跑去,什么时候聪明? 孙子长大后,请回来。 我来照顾你”! 媳妇的话,终于感动了闫锡平。

图:想回家的退伍军人

1998年,80岁的闫锡平正式返回内地定居。 31岁离开家,到80岁才回来。 闫锡平一个人在外面飘了49年。 半个世纪过去了,闫锡平回头一看,发现这一生像一场噩梦,醒来后一无所有。

台湾老兵回大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