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省考能干嘛,4省公务员“省考”扩招超50%,利好应届生

2023-03-16 00:54 来源:网络

2023年许多地区将扩大公务员考试招生规模,20多个省份的笔试将集中进行

图/视觉中国

文| 《财经》 记者周缦卿金贻龙

编辑|鲁伟

2023年公务员“省考季”来了。 按照各地公布的“省考”时间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上海已完成“省考”笔试,广东、湖南、云南等20多个省份的“省考”笔试将于2月25日-2月26日集中开课。

据了解,2023年“省考”招生人数约为1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6%。另据 《财经》 记者统计,甘肃、云南、广西、内蒙古4个省份的“扩招”超50%——甘肃2023年招录4249人,相较2022年招录人数增长约80%,云南、广西、内蒙古招录人数分别增长59.0%、55.2%、50.7%。

“省考”属于地方考录序列,由各省级公务员局组织,招生单位包括各省市党群机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等。

在招生人数方面,广东省遥遥领先,2023年招生18258人,比上年增长15.5%,其次是湖北省,2023年招生11268人,其余省份招生人数未超过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多地“省考”面向应届生扩招。如河南省2023年度拟录用公务员9134人,其中34%的职位不限专业,98%的职位不要求基础工作经验,2023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湖北省安排4406个计划招收2023年普通高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80%以上的职位; 山东省2023年计划招生8225人,适当扩大应届毕业生招生规模,设立应届毕业生定向招生计划1921个,比2022年增加573个。

“省考”招录政策向应届生倾斜的背后,是庞大的高校毕业生数量。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破千万。教育部数据显示,2023年大学毕业生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在大学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教育部也与其他部门合作开展合作工作,在《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 )中2010年至2010年,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优化政策性岗位招聘布局,尽快安排高中招生考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政策性岗位招聘考试和各类职业资格考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对《通知》记者分析说,这一系列措施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问题。但他同时提醒,要考虑到成本与效益的平衡,一个地方需要配置多少公务员岗位,应该进行科学测算

除了向应届生倾斜,年多地“省考”的另一个特点是,鼓励人才投身基层。湖北省为例,该省县乡机关计划招收10061人,约占总计划数的90%。 同时安排638人计划招收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退役军人等。

据马亮观察,目前各地基层确实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这是自身数量相对较少所决定的,也与上级部门的调动有关。 “实际上,基层公务员也很乐意被调到更高一级的政府部门,结果人想往高处走,结果可能是基层被掏空了。”马亮说,从这一点来看,公务员考试扩大基层岗位是合理的安排。

马亮还注意到,在各地发布的2023年度公务员招聘公告中,对应届毕业生的认定范围变宽,学历门槛也降低,基本上以“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出发点,重视人才竞争公平性的一贯做法仍在持续。

“在现行选拔机制下,筛选出的是优秀人才,研究生学历基本是标配,但未必是最佳人才。 ”马亮表示,虽然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偏远地区就业,但现实中很多高学历的年轻人往往“留不住”在这些地方,只是以此为立足点,“这是‘曲线救国’战略,但也要警惕人才流失的现象

马亮认为,与“体制外”工作的白热化竞争相比,公务员的工作成果很难量化,这意味着这个群体在享受稳定工作的同时,也要承担很大的责任。

“很多学生对公务员群体都有零散的想象,毕业时盲目随大流,对自己的专业、性格等方面能否胜任没有评价。 ”马亮建议,“考公”前,先接触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决策。

省考能干嘛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