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茉莉的最后一天2,#观影#:《茉莉的最后一天》

2023-03-16 01:31 来源:网络

【诗瑜妈妈观影No.14】诗瑜妈妈

片名: 《茉莉的最后一天》

人物与背景:姐姐茉莉、妹妹可莉、妈妈、爸爸。 茉莉是优等生,妈妈是美国研究生,爸爸是主任(据推测是大学的),妹妹最近在30人班里名列第24,三科不及格。

故事的开始是,第一志愿高中录取的姐姐茉莉,一天晚上从家里的阳台上跳了下来。 父母离开叫苦不迭的妹妹,吓瘫了……

母亲不能理解这么优秀的女儿为什么自杀,想找出杀害女儿的犯人。 母亲找到了从事相关研究的朋友孩子志雄,读取了茉莉花的记忆,从记忆中发现了蛛丝马迹。 这些记忆有一部分来自茉莉花生前妈妈每天拍的监控视频; 需要用技术手段激活茉莉花神经元的部分,以及母亲自身也需要安装相关设备来再现记忆。

另一方面,母亲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小女儿可莉身上,要求补习老师把之前姐姐茉莉的补习时间一起给可莉。 因为可莉快考试了,三门课都不及格,家里丢不了这个人。

进入茉莉花的记忆,妈妈生气了,发现茉莉花恋爱了。 因为读书夹了笔记。 “声耀,你是我的支柱。 ”

她认定那个男孩是杀害茉莉的犯人。 妈妈赶到了学校,但那个男孩说自己是同性恋。 人尽皆知。 他指责母亲不认识自己的女儿。 茉莉花那么喜欢写,但妈妈不允许。 母亲不知道自己的女儿有多痛苦。

妈妈去收拾茉莉花在学校的遗物,查了茉莉花在图书馆的借阅记录。 她发现茉莉读了很多小说……妈妈一直反对! 出现了过去的影像,母亲说:“有时间写点什么的话,多做数学题! 你是要去美国读博士学位的! ”

遗物中,还有两张就诊单。 是心理咨询。 母亲找到了心理咨询师,想了解茉莉花的病情,但被拒绝了。

母亲只能继续做那个研究的样本,和茉莉回到自己的记忆中。 茉莉的记忆让妈妈一点也不能接受,她再次向心理咨询师求助,说无论如何都要找到犯人。 心理咨询师给了母亲一个提示,用茉莉花的眼睛看,自己是什么样的母亲。

茉莉花的记忆被再现。 茉莉把偷的东西寄给妈妈,骗她说那是自己买的。 第一次偷是在小学6年级,茉莉花偷了妈妈的钱被发现了,妈妈骂了她。 “还偷了钱吗! 社会垃圾,我告诉你! 羞得快死了! ”

骂声没能阻止茉莉花。 从那以后,茉莉觉得偷窃对自己很有吸引力。 茉莉说每次考试失败都割了手腕,被妈妈打了好像也没那么痛。 自己不知道是想远离痛苦,还是想接近痛苦。

茉莉说做了这些(偷窃、自残)时,心里想报复。 我不知道是谁,但一定不是妈妈。 医生说那是在报复自己。

茉莉梦想着有一天妈妈提起自己的袖子时,看到那些伤口,能对自己说对不起。 茉莉说她会把这些写成故事,但每次写都会痛苦,就像拨开伤口一样。 茉莉花有时觉得自己做得好,有时觉得自己做得不好,总之自己做什么都做不好。 医生建议茉莉花给我看自己写的小说,茉莉花的眼睛很暗。

母亲再次进入茉莉花的记忆,回到了童年。

场景1 )茉莉花在收银台玩玩具,妈妈问:“你长大后想做什么? ”我问。

茉莉:“当收银员。 ”

母亲说:“为什么那么没有出息? 我要成为会计师。 ”

场景2 :一群妈妈在交流。 母亲说:“其实生孩子就像投资,孩子读书读得好,我们投资就成功了。”

场景3 )茉莉花给妈妈带来了花和自己的作品。 妈妈用轻蔑的眼光问:“你做的是什么? ”

场景4 )茉莉拿回了第一名的成绩单,妈妈说:“如果我不这样盯着,你觉得你会成为第一名吗? 不要太得意,注意成绩不要下降! ”

场景5 )茉莉花看漫画,妈妈说:“竟然在读这样的书! ”

场景6 )母亲拿着美元靠近茉莉花的脸,说:“不要当收银员! 那没有出息! ”

场景7 :“茉莉说以后要在美国读博士学位。 ”。

场景8 :“如果你读中文系,你父母的脸会被你完全打掉! ”

场景9 :“对不起,哭了,别哭了!

妈妈一边撕着茉莉花的作业本,一边说:“对不起我们吗? ”

场景10 :“如果我没生你,我早就当教授了! ”

看到自己的脸,母亲拔掉了器具。

志雄说:“林先生,谁是杀你女儿的凶手? ”。

母亲:“是我。 茉莉自杀了,但杀她的是我。 ”

妈妈说她想为女儿做点什么。

妈妈被接回家了。 但是,莉向茉莉的作者做了自我介绍。 茉莉说自己所受的教育不允许自己创作,但自己所受的教育逼迫她自己开始创作。 茉莉说她对家人的感情很复杂,说不出话来。 茉莉花说自己是痛苦地被选中的,也被选为文章。

母亲偷偷潜入志雄工作室,进入茉莉的记忆,输入“茉莉的最后一天”

镜头切到茉莉花出生的那天,脐带相连的婴儿茉莉花在医生手里,全身肮脏……茉莉花站在阳台上,“反正又没有人爱我,伤心又没有人爱我,再见”茉莉跳了下来,妈妈哭着吼道。

突然,一切都断了,茉莉花出现了,她哭着喊道:“妈妈,谢谢你,谢谢你。 但是,对不起……”

妈妈终于说了声“妈妈爱你”,向茉莉花伸出了胸膛。

对茉莉来说,她无疑是痛苦的。 她的痛苦来源是什么呢? 是不能做想做的事,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是妈妈想要的,是不是按妈妈的要求做了也不被妈妈认可,是不是到了第一名还是通过了第一志愿都得不到妈妈的肯定和爱,是不是因为妈妈的一生生下了自己而落后的巨大前途……

对妈妈来说,她的痛苦来源是什么呢? 为了女儿,放弃了自由,放弃了工作,放弃了一切,但女儿们并不尽如人意。 大女儿要学中文、当作家,小女儿连考试都可能出问题。 丈夫明明上班8小时,却想回家休息。 那自己落后的人生呢? 自己本可以当教授的,却什么都没有了。 你觉得别人怎么样? 你觉得丈夫的同事怎么样? 活在别人眼里的母亲,找不到每个家庭的存在价值。 如果你知道阿德勒说“存在就是价值”,你会有什么感想呢?

但是阿德勒也说:“如果我有她的心,她的人生,我能比她做得更好吗? ”。 不一定。 电影的意义可能就在于此。 虽然会用角色的一生去体验、学习,但是真的没有必要过那样的一生。 感谢电影。

茉莉的最后一天2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