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腾讯视频正式入驻抖音,被网友调侃为“世纪大和解”

2023-04-13 14:24 来源:[db:来源]

4月11日,腾讯视频官方账号正式入驻抖音平台,还未发布一条内容,便有了3000多粉丝订阅。

就在5天前,双方发布说明,宣布达成合作协议,将围绕长短视频联动推广、短视频二次创作等方面展开探索

这一话题后来冲上微博热搜,网友笑称:腾讯和抖音的合作是“世纪大和解”,“格局终于打开了”。

腾讯视频和抖音,从对峙走向和解

网友的调侃不是没有道理。这是因为,此次合作开始之前,腾讯和抖音曾经历过一段“剑拔弩张”的对峙阶段,双方闹起的“长短视频版权之争”,曾在业内引发不少人围观。

2022年10月,距今不过半年时间,腾讯视频将抖音告上法院,指控后者平台上存在着大量用户上传的《云南虫谷》剪辑片段,而这部剧的版权实际属于腾讯视频。

当时抖音方辩称,相关视频是用户自行上传,平台已经提醒用户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并且通知其删除。

但是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虽然抖音采取措施减少了侵权作品的数量,但侵权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判定抖音赔偿腾讯经济损失费3240余万元。这一赔偿款数额,创下了影视剧侵权案赔付的最高纪录。

除此之外,腾讯视频和抖音还曾因“短视频”侵权剪辑“长视频”的问题,多次闹上法庭。纠纷所涉及的项目包括腾讯视频旗下的《斗罗大陆》《你是我的荣耀》等爆款热播剧。据雷达财经统计,起诉抖音,腾讯视频最高喊出了8亿元左右的索赔金额。

长短视频版权矛盾,尖锐了

“长短视频大战”当然不只局限于腾讯视频与抖音之间。早在2019年,短视频刚刚起步、风头正劲的时候,以长视频制作著称的爱奇艺,曾就《延禧攻略》相关内容被侵权使用一事,起诉抖音,索赔千万。

2019年后,“长短视频大战”背后的平台矛盾逐渐变得尖锐。甚至陷入了一有热播剧,就会有短视频二创,就会有侵权案件发生的宿命般轮回。

记者在天眼查APP搜索发现,自2018年起,抖音所涉及侵犯网络传播权的案件共计645条,其中大多是被优酷、腾讯、爱奇艺等长视频平台起诉。

据2021发布的《中国短视频版权保护白皮书》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至2021年5月,12426版权监测中心累计监测到300万个侵权账号,成功通知删除1478.60万条“二创”侵权及416.31万条原创侵权短视频。

也是在2021年,包括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在内的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联合李冰冰、杨幂、肖战等500多名艺人共同发布倡议书,呼吁对影视作品内容进行有效版权保护,反对短视频侵权行为。

最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第93条标准规定:网络短视频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

长短视频版权大战,逐渐划上句号

矛盾最为紧张的阶段,长短视频互不相让,一度形成了“你不能剪辑我平台的影视剧”“我不会帮你的电视剧做二创宣传”的尴尬局面。

转折点出现在2022年7月份,抖音集团和爱奇艺宣布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当时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抖音集团CEO张楠分别发文表示支持。

龚宇说:“这是双方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探索合作双赢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相信这次合作有助于优化网络视频行业生态,拓宽合作渠道,创造更多价值,实现平台、创作者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张楠说:“一直以来抖音都非常尊重知识产权,并积极寻求与长视频平台更好地合作。相信这次合作是一个全新的开端,双方将携手探索,实现创作者、版权方、用户的共赢。”

而此次腾讯视频牵手抖音,是“长短视频大战”之后,双方再次从竞争走向合作的代表。

“很多视频不再限流了”“可以肆无忌惮地二创剪辑了”,兜兜转转,大家发现,当两大视频平台,瓦解对峙格局,走向和解,受益方也包括看热闹的观众和平台用户。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