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渡和度有啥区别_渡和度有啥区别与用法

2023-05-17 13:19 来源:网络

度与渡的基本区别: 


 “度”一般对于时间来说的,“欢度国庆”是指过一段时间,不是“从此到彼”,且与“水”义无关。组词:欢度春节度假度日如年 欢度国庆  “渡”一般对于空间来说。由这一岸到那一岸;载运过河;渡口。“渡”字与“水”有关,它是形声字,“氵”表意。组词:渡过难关远渡重洋轮渡 渡口  需要注意的是表示度过时间这个意思时,除“渡过困难时期”中习惯用“渡”外,其他大多数情况用“度”。 


度和渡的区别?


渡与度的区别:字形不同,含义不同。


渡与度的意思:“渡”的基本含义为横过水面,引申含义为由此到彼。“度”的基本含义为计算长短的器具或单位,引申含义为事物所达到的境界



渡和度有什么区别?


“度”、“渡”二字音同形似,部分字义相通,都有过、度过的意思,使用时很容易混淆,因而掌握其区别要领是必要的。

度:①计算长短的器具或单位 ②依照计算的标准划分的程度 ③事物所达到的程度 ④法则,应遵行的标准 ⑤度量,能容受的量 ⑥过,由此到彼 ⑦所打算或考虑的 ⑧量词,次

渡:①横过水面 ②渡口,渡头,过河的地方

凡是和水有关的都用渡;和水无关的就用度。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