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蟑螂分类_蟑螂分类及主要种类

2023-07-06 12:53 来源:网络

蟑螂属于昆虫类动物 因为蟑螂具有昆虫的所有特征,如有六条腿、有翅膀等。
同时,蟑螂也属于节肢动物门,这是由于它们的身体都是由一个个相似的节构成的。
昆虫是动物界中最多样化的一类动物,它们在进化过程中形成各种奇妙的适应性,如独特的生命周期和繁殖方式。
昆虫类动物在生态系统中也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如为植物传授花粉、清除腐败物和成为许多动物的重要食物源。


蟑螂的种类有那些?


1、德国小蠊(德国小蟑螂) 目前占蟑螂种群密度的70%左右,是繁殖速度最快,对普通杀虫剂耐药性最强的蟑螂,网络上广泛流传的“杀不死的蟑螂”就是它。德国小蠊身体较小,一般1-15毫米,茶褐色。前胸背板有2条平行黑褐色纵条,纵条纹窄、直,没有间距宽,翅发达。栖息场所:以厨房、浴室为主,餐厅、酒吧、食品工厂、仓库、火车、快巴、船舶等等常见。卵荚:雌虫产出卵荚后,一直拖带在用端,直到若虫脱荚才离开母体。

2、美洲大蠊(美洲蟑螂) 美洲大蠊是室内最大的蟑螂。体呈红褐色,体长25-40毫米之间,前胸背板有一大的黑褐色蝶状斑,斑的中线前方有一“T”状黄色和条纹,向后延伸至“小尾”,斑的周围呈灰黄色,后缘色斑较宽。栖息场所:餐馆、食品工厂、食杂店、面包店、厕所、垃圾堆及下水道。卵荚多产在橱柜、木(纸)箱、桌子夹缝及垃圾堆中。

3、日本大蠊(日本蟑螂) 日本大蠊成虫雌、雄异型,身体赤褐以至黑褐色,体长20-25毫米。雄体狭长,翅发达;雌体前狭后宽,翅短。雄虫前胸背板较小,略作六角形,前缘平直,后缘前有一对斜沟呈倒八字形下陷;雌虫前胸背板显较雄虫大,半圆形,中部隆起,斜沟不显。栖息场所:在旅馆、饭店、食品厂、商店、仓库、车站、火车、轮船、居民家室等处,以室内的碗柜、炉灶及厕所,室外房前、屋后的树洞、垃圾堆以及下水道口,严食害各种食品、衣物、用具。食性广泛复杂:尤好淀粉、糖类,并啮食同类尸体。

4、澳洲大蠊 澳洲大蠊体型较大,通常比美洲大蠊略小,红褐色,一般为22-35毫米。前胸背板中央有互相连接的两个大黑斑,与美洲大蠊近似。但后缘无“小尾”,前缘无“T”形黄色条纹。斑周围黄色纹较宽,分界明显。前翅前缘基部有一金黄色条纹。

5、黑胸大蠊 黑胸大蠊一般体长20-30毫米,全黑褐色,具有油状光泽,翅发达超过腹端。体形与褐斑大蠊相近。但黑胸大蠊的中胸背板几乎全部为淡白色。栖息场所:与德国小蠊属相似。多栖于厨房碗柜、桌子、抽屉的角落等处,在衣柜内也可发现。室外有时可见。

6、褐斑大蠊 褐斑大蠊体型较大,一般25-30毫米,棕褐色,前胸背板中央有一不大明显赤褐色锚状斑,翅发达,伸到腹端。栖息场所:常见于贮存食物场所、食杂店、住宅等,以在厨房为多见。食性广泛:以多种有机品为食。



蟑螂有多少品种?


蟑螂的种类一共分有以下三个科1、蜚蠊科。有以下9种:东方蜚蠊、丽郝氏蠊、斑蠊、美洲大蠊、澳洲大蠊、褐斑大蠊、淡赤褐蠊、黑胸大蠊、日本大蠊;


2、姬蠊科。有以下4种:德国小蠊、广泛小蠊、拟德国小蠊、京都小蠊。


3、折翅蠊科。只有1种:蔗蠊。注:目前我们国内在家庭、宾馆、酒店、餐馆等场所发现的蟑螂主要只有三种:德国小蠊(小蟑螂)、美洲大蠊(大蟑螂)、黑胸大蠊。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