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以色列为什么不与中国建交 以色列和中国关系好不好

2023-10-07 16:28 来源:网络

  以色列为什么不与中国建交 以色列和中国关系好不好?众所周知,以色列是美国的盟友,但这并不代表以色列就要跟随美国脚步一起反华。在历史上,以色列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不过由于以色列在军事上太过于依赖美国,也导致以色列逐渐向美国靠拢。在美国的不断渲染下,以色列开始担忧与中国的合作。

以色列为什么不与中国建交 以色列和中国关系好不好

  1950年1月9日,以色列就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希望尽快建交,两个都迫切需要得到国际承认的国家开始了建交谈判,但双方都有很深的顾虑,以色列需要顾及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的感受,中国则受到了苏联的影响,因为斯大林已经开始不喜欢以色列了。

  朝鲜战争开始后,以色列就开始骑墙,在于中国的外交关系上,中国出兵抗美援朝后,以色列指示驻外机构“不要对抗联合国多数国家”,两国建交谈判随即中止,中以关系遂转向冷却。虽然万隆会议后以色列向中国示好,再次提出建交,但此时,中东政坛也发生了180度大转向。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新中国的中东外交政策也出现了调整,出于统筹全局的考虑,中国决定暂不同以色列建交。

  到了1956年苏伊士运河冲突的时候,以色列在英法支持下成了入侵者,中国支持的是埃及反侵略的斗争,中以关系自此进入冰封。

  82年的《菲斯宣言》阿拉伯国家含蓄地承认了以色列,中以关系也就逐步出现松动,中国开始小心翼翼地与以色列接触,并进行了一些军事合作,比如引进以色列的“怪蛇3”导弹和相关技术,它是后来的霹雳-8空空导弹的技术基础。

以色列为什么不与中国建交 以色列和中国关系好不好

  但是,由于以色列和美国紧密的关系,中以关系的最终决定因素还是美以关系,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非北约盟友”,这决定了中以关系不可能绕过美国。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