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孙杨亚运会2018穿安踏还是361度领奖服?孙杨应该穿什么领奖

2018-08-22 13:33
来源:网络

  在8月21日晚间结束的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2秒92 获得金牌。他赢得很轻松,赛场的悬念甚至不及孙杨今天穿什么领奖大。不过,在颁奖仪式前,央视把镜头切回了演播室,并开始转播羽毛球比赛。

  实际上,孙杨这次穿上了安踏的领奖服,虽然没有身披国旗也并未再用贴纸将logo挡住,但是将亚运会吉祥物夹在右胳膊和右胸之间,位于右胸的安踏logo很难全程保持露出。

孙杨亚运会2018穿安踏还是361度领奖服?孙杨应该穿什么领奖

  ▲孙杨在今天颁奖典礼上

  从新浪体育记者发自现场的照片看,在接受采访时,孙杨的衣领右侧翻下“巧妙”地挡住了安踏的logo。昨天男子4x200接力的颁奖,央视也并未播出夺银的中国队的颁奖仪式,当时孙杨是中国队重要的最后一棒。

孙杨亚运会2018穿安踏还是361度领奖服?孙杨应该穿什么领奖

  ▲孙杨在今天的颁奖典礼后的采访区域(图片来自新浪体育记者何霞)

  亚运会开幕不过3天,“孙杨该穿什么领奖”成了最大的热点并且吵得沸沸扬扬,涉事品牌、各大媒体及吃瓜群众纷纷表达的自己的观点,但涉事最核心的两方面——事件的主角孙杨,以及对孙杨有管理权责的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或国家体育总局,却始终默不发声,没有一个明确的表态。

  作为中国游泳队无可争议的“一哥”,此次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人气最高,过往成绩最为显赫的运动员,孙杨在开赛前3天已经两度登上冠军领奖台。第一次,他身穿亮眼鲜黄色361°的服装,与身边获得铜牌,身穿安踏领奖服的队友季新杰对比明显,在颁奖之后的拍照环节,孙杨左手持金牌,右手放在腰间扯住国旗,以确保右胸的361°logo可以充分暴露在镜头前;第二次,孙杨换上了安踏为亚运会推出的领奖服,但身披国旗将服装遮盖,并用一张小小的国旗贴纸将原本位于右胸的安踏logo完全遮挡。

孙杨亚运会2018穿安踏还是361度领奖服?孙杨应该穿什么领奖

  ▲孙杨在颁奖典礼后的拍照环节费心确保了361°logo的露出


  第一次领奖穿361°,第二次穿安踏但遮挡,在一个代表国家荣誉的重要场合前后两天两个方案,各方均未对这样的变化做出解释:如果孙杨觉得自己对,为什么要更换服装,更换了之后又为什么改批国旗加贴标?而代表团同样需要对这样的行为,做出解释——官方来看,孙杨此举有没有得到代表团授权?孙杨有没有错?如果没错,为什么要改?如果有错,怎么处理?披国旗遮标是否是此事经过讨论的最终解决方案?以及最关键的,孙杨做得,其他运动员是不是也做得?

  这都是此事想要真正解决,各方应该出面回答的问题。

  ▲孙杨在8月20日的领奖环节身披国旗

  只要稍微对中国奥委会赞助权益有一定的了解,都很容易知道,安踏是当下中国代表团领奖服权益的合法所有者。

  作为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与冬季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安踏拥有直到2024年12月31日止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服装权益。其中,印着安踏logo的领奖服是最为核心的赞助资源之一,在领奖台上,所有运动员都应身穿安踏提供的专门服装。但安踏的这一权益并不影响运动场,各运动队可以有自己的比赛服赞助商,比如361°签下了中国游泳队和孙杨个人,在孙杨比赛中,可以也必须头戴着361°的泳帽出战。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安踏在2012年拿下2013-2016中国奥委会体育服装赞助商权益的价格至少为6亿元人民币。新周期的权益价格虽然没有披露,但有一个数据可以参考:2018年上半年,安踏的广告及宣传费用达到了12.35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是6.81亿元。在最新的业绩发布会上谈及原因时,安踏首席财务官赖世贤第一点就提到“因为去年Q4(第四季度)才与中国奥委会续约,所以去年上半年的广告推广费用偏低”。

  北京奥运会过去整十年,中国代表团及各运动队的服装是一个早已划分清楚权责的领域,代表团、运动队和运动员三方各有赞助,出现赞助不同的情况很正常,但它们在运转时自有其规则和体系。在各方签订契约和协议时,都会有明确的划分,该什么场合就穿什么衣服。安踏无权要求游泳队在比赛时穿自己的服装,但同时,其他人也无权让获奖运动员在领奖台上拒绝安踏提供领奖服。

  8月19日,孙杨身穿361°登上领奖台,安踏集团公众号在当晚关于亚运会的推送中,只字不提孙杨,游泳队员中只提了打破亚运纪录夺金的徐嘉余。随着事件的发酵,次日下午,安踏在微博朋友圈,发布了写着“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使命,同一件领奖服”和“一件领奖服,不止于成绩,更是国家荣誉、国家形象,规则和底线不容辱没”的两款海报,并配有此次亚运会安踏的领奖服。


孙杨亚运会2018穿安踏还是361度领奖服?孙杨应该穿什么领奖

  ▲安踏在8月20日发出两款富有深意的海报

  20日傍晚,安踏向媒体发出声明,内容包含“按契约要求和国家代表队统一形象的要求,运动员在登上领奖台时必须统一着装官方领奖服。一件领奖服,不只是运动员成绩卓越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的声誉、形象和公信力的代表。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在世界体育史上史无前例,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规则的尊重有重大影响。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

  在这之后不到两个小时,361°官方发出了“有的热爱是形式,我的热爱是拼尽全力”海报,通过这样微妙的方式,同安踏进行了一次隔空过招。而在晚间,孙杨获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金牌,以身披国旗、遮挡安踏logo的方式,给外界一个无声的回应。

  运动员需要配合国家奥委会和所在的职业体育联盟完成最高商业伙伴的权益,这在任何一个国家和职业联盟都是共识。维护赞助商利益,是体育组织持久发展的基础之一。如果无法做到,如何让未来的赞助商相信,他们掏钱换来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商业社会需要依靠着契约和规则建立,否则将会产生诸多不信任和混乱。

  2016年11月CBA联赛易建联“扔鞋”风波,球星、品牌(耐克和李宁)、篮协、联盟全都受到了影响,几乎可以说没有一方是赢家。篮协也对易建联做出了停赛一场及通报批评的处罚,并对广东队罚款5万元人民币。而在此之后,CBA也在新赛季根据运动员极其个人赞助商的诉求再度调整了规则,最终耐克旗下的易建联及Jordan Brand旗下的郭艾伦,通过缴纳一定费用的方式取得了穿着自己代言品牌球鞋参加CBA比赛的权力。

  ▲此前CBA曾出现球鞋门

  在此过程中,不管是CBA联赛方面,还是易建联方面都公开表达了自己的理由和观点。易建联在当赛季因违规受到了处罚,而此后联赛根据市场实际需求重新调整了规则,并最终使各方达成一致,相比之下是一个类似事件比较不错的处理案例。而篮协主席姚明在全运会颁奖典礼上,对拉低拉链分别露出耐克和Air Jordan标识的周琦、郭艾伦的一句“把拉链拉上”更是为外界称道。

  之所以“契约精神”以及“遵守规则”如此重要,是因为规则既然成为规则,就必须对所有参与者一视同仁。

  在这起案例中,拥有着出色赛场成绩的孙杨,做出了看似“捍卫个人权利”的行为,对其他运动员来说却是最不公平的。在本次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中,有不同赞助商的运动员远不止他一个——男篮队员丁彦雨航与耐克、女子网球球员张帅和亚瑟士均有合作,但他们也都得身穿安踏的领奖服登台。换个角度说,即便是中国体育历史上最大牌的、影响力最大的明星姚明、刘翔、李娜,都有各自的赞助商,但也从未出现过类似不遵守中国奥委会赞助商权益的情况。

  每个运动员都该是平等的,孙杨有的权益其他运动员一样应该有,不该有超过其他人的权利。哪怕总局真的愿意给某些特别优秀的运动员开绿灯,那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比如奥运会拿过金牌的,或者世界大赛拿过多少枚金牌的,标准之下一视同仁。

  比起赞助商的权益之争,更危险的是,以成绩好能拿金牌为资本要挟组织,试图得到超越规则和其他人权益的“特权思维”。

  退一步说,如果孙杨希望维护个人赞助商的权益,也应该提前提出申请,不管是中国奥委会同安踏的合作,还是他个人同361°的签约,其达成时间都远远早于这次“领奖服事件”,这完全是一个可以提前预见,提前沟通解决的问题。

  因此,不管结论如何,不管为了维护运动员、赞助商的权益,还是维护中国代表团内部的团结公平,此事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处理结果。一旦孙杨此次领奖服事件不了了之,未来其他运动员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将更难处理。同时,对于中国奥委会、中国代表团的商誉和形象也是一种巨大损毁。而现在,除了利益影响最为直接的品牌方,重要当事人闷声不吭,这使得外界的质疑不断发酵,并不是一个面对“危机”和紧急舆情应有的方法,“不作为”的结果只会让多方受损。

  话筒,是时候交到他们的手上了。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