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正文

集成灶与抽烟机哪个更好,是油烟机好用还是集成灶好用

2019-09-27 10:17
来源:网络

  油烟机和集成灶都是用于厨房净烟的电器产品,这两种产品在我们生活中并不陌生,基本上很多家庭都会使用。但是,究竟哪种安全系数高呢?下面与大家分享油烟机和集成灶区别有哪些?

  一、功能对比

  1、抽油烟机

  就真只是一个抽油烟机,需要根据尺寸分别去挑选燃气灶、储藏柜、消毒柜、蒸箱等去搭配使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去选择不同品牌的产品,但需要花费较多时间精力。

  2、集成灶

  集成灶集燃气灶、吸油烟机、消毒柜、贮藏柜、烤箱、蒸箱等于一体,不需要分别去挑选多款厨房用具,在购买的时候可以省不少事!正因为集多款产品为一身,集成灶可以有效提高厨房的空间使用率。

  对于现在寸金寸土的房子来说,一款可以提高空间使用率的产品是很值得推荐的。

  二、 排烟效率对比

  1、抽烟烟机

  普通的抽油烟机,油烟与抽油烟机的流通距离过长,油烟在向上被吸走的过程中,扩散严重,排烟率只有40%-60%,做饭的时候需要将厨房的门紧闭,防止油烟四散。当然,现在有一些侧油烟机,吸力也在逐步增强!

  2、集成灶

  颠覆了传统抽油烟机“向上冒”的排放方式,吸烟口紧贴锅面,无需在头顶安装,还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解决抽油烟机难以根除的油烟四溢问题。排烟率则可以达到90%以上,就算是开放性的厨房也毫无压力!

  三、清洁方面

  1、抽油烟机

  普通的抽油烟机,油烟的流通距离长,油烟与环境的接触面大。打扫时需要清洁整个灶台、灶台后的墙面,以及油烟机整个“抽风”的界面。同时,某些抽油烟机用久后还会出现漏油、滴油等问题,使得厨房的打扫工作更为麻烦。

  2、集成灶

  它则可以将所有的油烟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灶台后的墙面、灶台正上方基本上不会被油烟所波及,清洁时只需要清洁灶台区域就可以了。


  四、击破谣言:集成灶容易爆炸?

  集成灶真的容易爆炸?不,朋友们,真的要相信科学时代的进步!

  若干年前,集成灶的初代形象是把烟机和炉灶放在一起的。那个时候集成灶厂家的烟机技术落后,索性把烟机绕在燃气灶周围。稍微冒点火星,烟道里的油烟就有可能发生爆炸。

  但发展到现在,旧版已经被市场淘汰,现在的烟机都装在墙面一侧,正常使用被火引爆的概率大大降低。关键是 ,集成灶现在都会在烟机内部安装火焰传感器,一旦感应到火焰或温度变化,灶台会强制关闭!

  看完这些内容,你们知道是选择油烟机还是集成灶了吗?其实,无论哪一种产品,大家要根据自身家庭需求来购买合适的厨卫电器。

  随着现代人经济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因居住需求的提高,购买或者自建别墅,但是很多人又苦于装修这个大难题。在家装中最重要的部分一定是厨房的装修了,厨房是油烟生产的地方,时刻威胁着家人的生命健康。厨房厨电选的好能够给家人带来美食,带来健康、安全的生活。

  在装修厨房的时候,人们一直会犹豫是安装集成灶还是抽油烟机?相信许多人都有这种烦恼,集成灶和抽油烟机,两者并不矛盾,多数的区别可能就在功能方面了。

  吸油烟率

  集成灶又称为“环保灶”,一般集成灶吸油率达到95%,有的甚至达到了99.95%的极限指标。其油烟吸净率越高,质量越好。一般传统抽油烟机都是悬挂于头顶上方的,存在着隐藏的危险。如果挂得过高,吸力就会变差。抽油烟机吸收油烟空间流通距离长,油烟扩散严重,比不上集成灶的吸力,油烟吸不干净就会沾满厨房的墙面,电器等各处,影响厨房使用和美观。

  噪音方面

  我国抽油烟机的噪音要求控制在30~50分贝,目前抽油烟机因多数采用多叶离心式风机,转速比较高,噪音也相对较大,所以标准为70分贝以下。在噪声级70分贝的环境中,与人交流就感到困难,会造成听力损失,休息和睡眠。集成灶在噪音处理上已经做了专业的处理,优点之一就是低噪音。如果你家的集成灶的低噪音的效果不好,要注意安装的位置是否恰当牢固,排烟管不能过长需让排烟通畅。


  多功能选择

  集成灶是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烤箱等为一体的,可以满足多种烹饪需求,它还有定时功能,不节省了空间、费用还节省了人力操作程序。而抽油烟机的功能结构单一,普遍只有不够给力的吸油烟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家居生活。

  清洁方面

  集成灶比吸油烟机要好清洗一些。日常清洗时集成灶只需要用抹布沾上洗涤剂轻轻擦拭即可,吸烟口部分可以拆卸下来进行更彻底的清理,而且可以直接启动自动清洗的功能,不用担心油渍的堆积。抽油烟机容易沾满油渍,清洗时要请专业人来工作,自己擦拭很难清洗掉。

  集成灶好还是抽油烟机好想必大家心里已经明白了,就吸油烟效果来说,集成灶比传统油烟机更好一些。但是集成灶的价格比较高,所以大家选购时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以前家里面要买集成灶,我不是很喜欢,也比较反对觉得丑、不大气,不是很协调。不过刚入住,用了几次彻底爱上。集成灶和油烟机哪个好?简单来说,就是要满足吸烟快,好擦洗,便于维护。

  我们从油烟、清洗、维护三个方面来讲一下两者的区别:

  1、油烟:普通的吸油烟机吸油烟率为60%,也就是说,有40%的油烟在上升过程中分散出来弥漫在厨房,甚至跑到客厅。集成灶采用侧吸下排式吸烟,吸油烟率为99.95%。两者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区别,原因在于集成灶吸烟口离燃气灶更近,能够在油烟上升过程中及时吸走油烟。

  2、清洗:目前好的集成灶的油网采用特氟龙材质,油污不易附着在上面,打理简单,只需用抹布轻轻一擦即可擦拭简单的油污。

  3、维护:很多人担心集成灶作为一个大的整体,一个部件坏了整台机器都坏了,其实不然,集成灶采用高度模块化设计,任何模块都是单独的,一个灶坏了还可以用另一个灶做菜,蒸箱坏了还可以用炒锅,油烟机坏了也不影响炒锅和蒸箱的使用,一坏全坏完全是多余的担心。

  特别提醒:集成灶的烟道在灶台下面的柜子里,大概占了橱柜深度的1/3。如果交房验收的时候有上烟道,需要改成下烟道,这个也不困难。 安装的时候需要量橱柜的师傅和集成灶的安装师傅同时到场沟通方案和需求,定尺寸,所以安装方面也没有额外的麻烦。

  集成灶的燃气入口和电源最好不要在同侧,于是电源最好和排气同侧,所以集成灶两侧的柜子都要打孔,建议做小柜子小柜子不浪费(比如宜家就两边都选20的),再加一条,集成灶最好在通气以后进场安装,集成灶通气也是需要调试的。

  集成灶的三个大类:

  1、坑式环吸,最早期产品形态,不要再买了,产品设计结构本身存在缺陷,安全隐患最大。

  2、直立侧吸,市面上80%的产品都是这样样子,烟机是固定的,可选范围大。

  3、折叠式(烟机可以折叠下来)。

  安装: 安装顺序一般是先装集成灶,再装橱柜,或者是同时,最后装台面,过程不表,有些同学还不知道烟道上面那个孔怎么办,贴砖的时候把它封掉啊,然后在烟道底部重新开孔装烟管。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