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清明节的来历和起源是什么?清明节来历和风俗介绍

2021-03-25 14:11
来源:网络

隋朝时,人们在寒食节会灭火两天,而寒食节一般就在清明节前一两天,所以就变成了在寒食节禁火、清明节生新火的习俗。寒食禁火祭墓,清明新火踏青,前者怀旧悼亡,后者求新护生,两者有着密切配合的关系。

到了唐朝,朝廷曾经下令将民间扫墓的风俗固定在寒食节,但是因为寒食节和清明节在文化内涵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在外部客观因素——时间上也紧密相连,所以扫墓祭祀的风俗也就从寒食顺延到了清明。

到了宋朝,寒食和清明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了,清明节将寒食节的祭祀习俗给“抢”了过来,甚至还融合了上巳节的踏青游玩。寒食节和上巳节开始衰落。

明清之后,上巳节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寒食节也已经基本消亡,春天基本上就剩下了一个清明节。

清明节的来历和起源是什么?清明节来历和风俗介绍

清明节除了上述扫墓祭祖、踏青插柳的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