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内卷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内卷 举个例子 内卷的最通俗解释

2021-05-31 11:57
来源:网络

“内卷”最早的“出处”是几张名校学霸的图片。有的人躺着都在看书,有的人宿舍堆了一堆书。内卷已经逐渐成为恶性竞争的代名词,让人们的压力变大了许多,身心俱疲。

内卷,英文叫involution,与之对应的是evolution,即演化。直观地说,内卷就是“向内演化”。更宽泛一点说,所有无实质意义的消耗都可称为内卷。“内卷”其实就是不想着把蛋糕做大,只想着在内部拼命竞争,不断地拔高标准,例如韩国娱乐圈练习生以及衡水中学的高考生,他们就是典型的内卷。

内卷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内卷 举个例子 内卷的最通俗解释

什么是内卷 举个例子

1.办公大楼上行电梯总是满员,三层的人想去第十层总是挤不上去,于是三层的人就按了下行电梯,先跟着电梯先到负一层,再上十层。在这个过程中,电梯运行时间更长,去负一层花费的时间也更多,但整体结果没有改变——公司大楼一层里依旧有很多人挤不进电梯。

2.明明大家都可以本科毕业去工作,但是那些考研的就有更好的工作。所以现在每个人都考研了,到最后研究生的工作跟以前本科生的一样。

3.电影院的观众席上,大家都在安静地看电影。忽然第一排的人先站起来看了,被他挡住的第二排不得不站起来看,之后第三排、第四排、第五排……也陆续站起来了。

4.有个网络游戏原本不用充钱也能玩,有个人为了能虐其他人,充钱玩游戏买了高级装备。被他虐的人之后也不得不充钱反击,到最后,很多人为了能虐人都跑去充钱。游戏的最后,菜鸟充钱依旧是菜鸟,但游戏公司赚钱了。

5.男生A表白女生的时候,当众送了一颗价格昂贵的钻石,其他男生看到后也争相模仿来取得心仪女生的欢心。导致所有男生男生都花了很多钱给女生表白,最后只有卖钻石的人赢了。

内卷化,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有人说“内卷就是恶性竞争,且毫无价值;

比如:有人为了在老板面前表现好,故意加班,实则带薪划水。

其他人看到有人加班,为了不落后,也同样加班划水,慢慢的就成了一种氛围和所谓的文化。最终,工作产出没有提升,大家也都加班了。

比较通俗简单的解释是,在一个封闭、资源有限的环境内,群体越付出努力,越加剧竞争,同时收益并没有提高,甚至会减少。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