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云南野象为什么北迁?云南大象迁徙的原因 大象迁徙意味着什么

2021-05-31 14:24
来源:网络

云南罕见向北迁移的15头亚洲象群至今仍未停止“向北”。专家介绍说,象群向北迁徙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但有一个可能是象群首领经验不足,出现迷路状况。”因为在象群一路迁徙过程中,已经有三头成年大象按照原路往南回返,并找到了其它象群。

云南野象为什么北迁?云南大象迁徙的原因 大象迁徙意味着什么

监测显示,象群由成年雌象6头、雄象3头,亚成体象3头、幼象3头组成/

大象究竟做了啥?

根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介绍:

4月16日,原生活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7头亚洲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

4月24日,其中2头象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其余15头象继续向北迁移,途经红河州石屏县。

5月27日晚,象群一度进入峨山县城游荡。

29日晚,监测团队证实,象群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红塔区和峨山县正密切监控象群动态。

该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

亚洲象北迁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一、为了寻找食物而迷路

野生大象的主要食物为草、树叶、树皮,在食物或者水源匮乏时大象会长途跋涉外出觅食,像甘蔗、香蕉、玉米都是大象喜欢吃的食物。

“食物”和“天敌”是影响动物迁徙的最主要因素,但是对于亚洲象来说,自然界中几乎没有天敌。因此,很大的可能就是野象外出觅食时“迷路了”,野象虽然记忆力很强、听觉也很灵敏,但是要找到上百公里外的家也不是一件易事。

二、为了寻找适宜的栖息地

近年来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野象保护区周围的林地逐渐被甘蔗地、橡胶地、香蕉地、玉米地等所取代,人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导致亚洲象的栖息空间越来越小,人与野象活动的重叠区域越来越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亚洲象群外出寻找新的栖息地。

三、亚洲象北迁在一定程度上是追寻祖先的遗迹

在公元前1000多年,亚洲象在我国黄河下游地区、长江流域都有分布,因此亚洲象迁徙在一定程度上是追寻祖先的遗迹。

四、大象本身具有远距离迁徙能力

大象的迁徙是一种本能,几乎所有的象群都会迁徙,区别在于迁徙距离的长与短,大象会在不同的季节迁徙到不同的地方。总体来说,大象是一种热带动物,其本身不耐寒,此外越往北走食物会越缺乏,因此大象绝不会一直往北迁徙。

五、大象受惊吓

当大象受惊吓时会漫无目的地迁移,这一点是我最担心的。从网络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大象行动快速、没有一点安全感,有时候还常常哀鸣,这说明大象在迁徙过程中受到了惊吓。

大象闯入陌生的领地,与各种人或者机械相遇,很容易受惊,受惊的大象会四处漫无目的寻找栖息地,因此大象“北迁”很可能是巧合,接下来的路线谁也说不准。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