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德尔塔毒株是哪个国家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多厉害?

2021-06-28 11:12
来源:网络

德尔塔毒株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的,世界卫生组织给这种变异株命名为“德尔塔”变异株。

这一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起初被媒体称为“双突变”病毒。据印度卫生部今年3月底公报,由10个实验室组成的“印度新冠病毒基因组学联盟”在马哈拉施特拉邦采集的样本中发现,这种新的变异毒株携带E484Q和L452R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逸和传染性增强。这一变异毒株被世卫组织命名为B.1.617,并在5月31日用希腊字母δ(德尔塔)命名。

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多厉害?

一、传播力更强

德尔塔毒株是哪个国家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多厉害?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从广州本轮疫情的病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超40%。

二、病毒载量高

德尔塔毒株是哪个国家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多厉害?

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发现,与感染英国最早发现的“阿尔法”(Alpha)变异毒株的人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人群住院风险要高出1倍。在此次广州疫情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三、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德尔塔毒株是哪个国家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多厉害?

对此,冯子健解释称,“从这次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此外,还有研究表明,3例从四川入境回国后确诊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中,2例已接种过疫苗,1例未接种。研究称,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