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马毛姐获七一勋章 14岁的她是年龄最小的渡江英雄

2021-06-29 16:52
来源:网络

渡江战役期间,先后有320多万民工参与支前,筹粮筹船,出人出力。当时年仅14岁的马毛姐,手臂中弹依然咬牙坚持,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马毛姐是年龄最小的支前模范,她收到的奖状上写着“渡江英雄马小姐”。

马毛姐获七一勋章 14岁的她是年龄最小的渡江英雄

“你就是那位渡江小英雄,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姓马,没有大名,因为是家里的老三,别人都叫我小三姐”。

86岁的马毛姐,依然清晰地记得70年前在北京怀仁堂和毛主席的那段简短对话:“没想到,第二天,毛主席又专门派车接我到中南海的家中做客,为我取了马毛姐这个名字”。

“毛主席说,你是我们的小英雄,没有名字怎么行呢?我考虑了一下,想给你起个名字,你姓马,你的第一个名字就随我的姓,叫马毛姐吧?”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马毛姐深情回忆。

马毛姐,渡江支前"一等功臣""支前模范"。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险,打响了著名的渡江战役。4月20日夜,年仅14岁的马毛姐,驾着自家的小船,冒着枪林弹雨,将第一批渡江突击队的战士运送到长江南岸,当晚,她往返六趟,运送近百位解放军战士。

期间,马毛姐右臂负伤,依然坚守在船上,还从江水里救起了几名落水的解放军战士。运送完战士,她又驾船为前线运送作战物资,直到渡江战役胜利结束。马毛姐成为渡江战役中年龄最小的“支前模范”,她驾驶的船也被称为“渡江第一船”。

忆及峥嵘岁月,马毛姐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内心感受:“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要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