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无眼女孩学琴2年考取英皇钢琴8级 英皇钢琴八级的含金量有多高

2021-07-06 09:51
来源:网络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广州一名无眼女孩学琴2年考入英皇钢琴8级,成为世界上第一位abrsm钢琴演奏8级、成绩优异的中国籍视障人士。

在过去的两年半里,陈琳每天至少花2-3个小时练习钢琴,钢琴弦断了,换了,断了。天生的音乐潜力和努力,让刚学钢琴一年的陈琳在2019年被邀请去维也纳参加“安东尼奥维瓦尔第”艺术节决赛,首次登台。

无眼女孩学琴2年考取英皇钢琴8级 英皇钢琴八级的含金量有多高

年仅9岁的她得到了维也纳音乐家的赞赏,获得了“古典作品演奏奖”。今年5月,她获得了皇家钢琴8级证书。

据了解,英皇钢琴考级被称为 " 钢琴中的雅思 ",是申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必备条件。

英皇钢琴八级的含金量有多高?

英皇钢琴业余考级一共有八级,第八级的曲目难度与中国十级的难度是差不多的,但请注意这只是曲目难度——中国钢琴考级恐怕就是你弹几首曲子弹完了就走然后考官决定你通过与否,而英皇钢琴考级除了让你弹几首曲子,还会考察你的乐理水平、听觉水平、对音乐的理解水平、对音乐常识的掌握程度、视奏水平等等。

如果你想考英皇钢琴六至八级的话,需要通过英皇乐理五级。尽管中国很多考级体系的最高级别也需要一个所谓的乐理级别证书,但中国所需的那种乐理水平是远远不及英皇乐理五级的,要想通过英皇乐理五级,至少是需要中国艺术高考乐理的水平的。为什么对乐理有这样的要求?因为音乐就是给人欣赏的,你连简单的音乐常识、音乐基本理论都不懂,是不可能会欣赏音乐的,或许你弹琴就是为了吸引别人的眼球,增强个人魅力,其实这是中国很多人的错误观念,在国外,这就是一个专业领域,不坐在课桌上踏踏实实地苦学是不可能精通的,只会动动手指那只是弹琴的机器,况且那样的人也表现不出够格的音乐。也就是说,中国人极其不注重乐理,反而嫌国外对乐理要求高,这在国外看来是很荒谬的,因为英皇的这种乐理要求是很基本的。说实话,即使是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的钢琴专业人士,由于不是乐理专业,所以可能大学期间根本不注重乐理的培养以至于连英皇五级的乐理水平都达不到呢……

考英皇钢琴每一级还需要同时考一个“听觉测试”,这其实也是乐理的范畴,你的听觉直接决定了你的音乐素养,比如,很多人听音乐只是听个热闹,那他就很可能分辨不出一个多声部音乐中的每个声部、分辨不出一首乐曲中的转调情况、分辨不出和声的走向、分辨不出音乐作品的时期与风格,等等。

英皇考级要求你到考场必须带正版的教材,如果使用盗版教材或者仅仅是复印的几张纸,则会被当场取消考试资格,而在中国,没有那么多音乐机构大力强调版权问题的。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