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赵薇炒股为什么禁入股市了?赵薇禁止入市五年原因

2021-08-27 11:39
来源:网络

此前的股市“空手套白狼”事件,如今上交所要处分赵薇,5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上交所网站发布关于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孔德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直接负责人员黄有龙、赵薇、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赵政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上交所认为,龙薇传媒未审慎筹划收购事项、未充分提示终止风险,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此外,龙薇传媒披露控制权转让事项的筹资计划和安排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上交所还认定,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经查明,2017年1月23日,万家集团、龙薇传媒知晓其向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融资计划未通过中信银行总行审批。截至2017年1月31日,龙薇传媒并未与任何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合作。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取股票质押融资的事项对龙薇传媒收购祥源文化控股权存在重大影响,但龙薇传媒在知悉相关融资方案未通过审批时,未及时通知祥源文化披露融资的重要进展及可能产生的影响。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祥源文化2017年2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龙薇传媒将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归因于金融机构融资审批失败,未披露在应支付第二笔股权转让款时银必信未准备足够资金的事实,相关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上交所称,龙薇传媒作为上市公司的收购人,在自身资金准备不足、资金来源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贸然筹划收购事项,且未充分提示终止风险。在股权转让过程中,相关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及披露不及时,严重损害投资者知情权。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做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孔德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直接负责人员黄有龙、赵薇、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赵政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其实赵薇惹的麻烦远远不仅被上交所处分,如今赵薇还因为此事被上百名投资者起诉。祥源文化此前发布公告,赵薇等被告人被440位投资者起诉,这些投资者要向赵薇等人索赔5584.77万元。赵薇被定性为误导投资者,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或在这起官司中,赵薇会站在不利的地位上。

赵薇炒股为什么禁入股市了?赵薇禁止入市五年原因

赵薇禁止入市五年原因

实际上,禁入5年对赵薇夫妇影响不大,黄有龙是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们夫妇完全可以不炒A股炒港股。此外,赵薇夫妇在A股市场的股份也可随时减持。但这次赵薇夫妇的辩论被驳回,则对赵薇的声誉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如今许多人都在问,赵薇究竟犯了什么错误,触发了证监管的严厉处分?回到2016年底,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赵薇实际控股的龙薇传媒签订了协议,万家集团计划将其所持上市公司的1.85亿股文化流通股转让给龙薇传媒,占文化总股本的29.135%,转让价格高达30.6亿元。

一罪,以小博大,蛇吞象。

法律上,赵薇想要控制万家文化并无过错。但她却以龙薇传媒这家公司的名义收购了万家文化股权,而这家龙薇传媒当时刚刚成立不久,似乎就是为了这个收购计划。

另外,龙薇传媒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赵薇却希望这家刚成立不久,还没有开展任何业务的小公司,来收购已挂牌上市,而且万家文化规模巨大,实在是有些不自量力,蛇吞象之嫌。

第二罪,6000万资金撬开30亿资产。

假如买了万家文化这家上市公司的钱,都是赵薇夫妇自掏腰包,证监会也不会高度重视。而且这30多亿的收购资金中,只有6000万是赵薇自己的,剩下的30亿,赵薇只能以个人信用为担保,通过支付高额利息向其他金融机构借钱。

事实上,赵薇并非没有能力购买万家文化近30%的控股股权,这次赵薇之所以上演空手套白狼的绝技,主要是因为赵薇夫妇没有那么多现金。赵薇夫妇拥有的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为45.22亿元,此外还拥有房地产、其他股票投资、影视等多项业务,总资产高达56.63亿元。无助的赵薇只能向金融机构求助。

据介绍,借30亿元给赵薇的金融机构有两家,其中15亿元是向第三方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期限为3年,利息年化10%。此外,近15亿元来自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期限为3年,利率为6%,仍处于审批过程中。这样的高杠杆,很快就受到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也被戏称为空手套白狼。

理所当然,这两家金融机构只要答应帮赵薇渡过难关,那么赵薇收购万家文化问题也不大,但借钱给赵薇的国有银行突然发生变化,涉事银行对赵薇说,由于资金需求过大,现在该项目的融资事宜要向总行审批,但2017年1月20日,龙薇传媒接到该国有银行的电话通知,该项目的融资方案最终未经批准。

随后,龙薇媒体立即与其他银行沟通,希望就该项目进行融资合作,但由于投机氛围过浓,被其他贷款银行银行否决。所以龙薇传媒只能向外宣布,不能按时完成融资计划。与此同时,当事银行也曾对此作出解释,这是市场对该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以及银行内部风险控制不到位等原因。

因融资失败,控股万家文化成了泡影,也只能举牌。龙薇传媒也明确表示,此次获得万家文化5.04%股权后,不会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也不会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的重大项目。而且从这次增持之日起,所持上市公司的股份也不会减持。

随后赵薇又宣布与万家集团有关收购万家文化的举牌交易也结束,尽管交易失败,但赵薇几乎全身而退,万家集团放弃向龙薇传媒索取1.5亿元违约金,并主动退还其前期支付的2.5亿元股权转让款。假如赵薇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失败,这件事的影响并不严重。

三是信披误导,使投资者损失惨重。

最重要的是,不少投资者因此收购大戏而介入万家文化,可谓损失惨重。数据显示,2017年2月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20.13元,停牌时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改为5%。2017年2月16日复牌后,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

直到2017年6月2日,万家文化股价才跌至8.85元的最低点。截至2017年7月21日,万家文化的收盘价为9.03元,比2017年1月17日的最高点下跌63.88%,比首次停牌前下跌45.20%。

目前,中国证监会认定的事实是,龙薇媒体在上述事件中应承担主要责任。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投资者可以向龙薇媒体提起诉讼,也可以向上市公司提起诉讼。所有在2017年1月12日至3月31日购买万只文化股票的投资者都有资格索赔。

目前的情况是,已有投资者准备向赵薇夫妇提出索赔。一些律师已经指出:已经收到了许多股民的来电,来信咨询。最近,我们将开始进一步确定索赔条件,全面开展索赔工作。很明显,让赵薇夫妇最头疼的不是5年禁入,而是投资者在损失后开始了索赔机制。

赵薇和他的妻子犯了什么错误?她犯的错误是用创业的龙薇媒体收购上市公司的万家文化。为了收购万家文化,她毫不犹豫地使用了30倍的杠杆率。在此期间,由于不断透露有利的信息,很多投资者购买了万家文化,最后损失惨重。龙薇媒体收购万家文化时透露的虚假信息,损失惨重的投资者要求经济赔偿。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