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一潮八看 钱塘江罕现第八种潮景 钱塘江大潮最佳观景点

2021-09-23 11:33
来源:网络

《2021钱塘江涌潮科考报告》正式发布。那么,这次科考活动到底取得了些重大成果呢?本次科考重大的成果是发现并记录了新的潮景。在钱塘江南岸,浙江上虞东进闸以西附近水域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潮景——鱼鳞潮,这种潮景从出现到变换,仅仅持续十多分钟的时间,十分罕见。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原总工程师 潘存鸿告诉我们:“鱼鳞潮是由两股涌潮,一股是波状涌潮,另外一股是破碎的涌潮,交叉,形成了像鱼鳞一样的涌潮,所以称之为鱼鳞潮。”

“一潮八看”怎么看?

一线潮

钱塘江河口江道顺直、没有沙洲的地方,潮头较为整齐,形成一条线,称为一线潮。河段开阔地段,江中常出现一些浅滩,但河床高程仍较低,涌潮潮头能越过浅滩,由于行进中受到河床阻力不同,前进速度有快有慢,形成不同形状的一线潮。

交叉潮

由于钱塘江下游河道宽浅,江中多有沙洲出现,露出水面,称为“中沙”,涌潮潮头遇到中沙,被截成两股,形成两股潮,两股潮头绕过中沙后相会,形成变化多端、壮观异常的交叉潮。根据两股潮的行进方向,交会后的形状也不一样,有十字潮、人字潮、丁字潮。

回头潮

涌潮遇到障碍,如急弯道,或遇到山体、丁坝或盘头等建筑物而折返,形成“回头潮”。现代江道治理完成后,规模较大的回头潮出现在海宁老盐仓、萧山美女坝和杭州九溪上游的珊瑚沙围堤等处。

兜潮

涌潮遇到障碍,如急弯道,或遇到山体、丁坝或盘头等建筑物,涌潮传播遇到突入江中的山体、垂直于岸线伸入江中的高丁坝或围堤,以及江道急剧转弯时,倘若潮头大致与它们平行,从正面扑向它们,则只产生回头潮;如果潮头线与它们成一较大角度扑向转角,则不仅会产生回头潮,还会产生“兜潮”现象,即潮水如同被网兜兜住一样,在转弯角迸起一股水柱,犹如炸弹在水中爆炸激起的水柱,低者2-3米,高者可达十多米。因其形状有时如核弹爆炸形成的蘑菇云,也被人们称为“水蘑菇”,或称“冲天潮”。

二度潮

绕过尖山中沙的东潮与南潮,两股潮有的时候并不会碰撞,一股先过,一股随之而来,一前一后,形成二度潮,第二股潮在第一股潮的高度上进行叠加,常出现很高的潮位,加之行进流速较大,有很强的破坏力。8月25日在新仓拍摄到二度潮,南潮13时16分31秒到达新仓,而二度潮东潮13时25分14秒到达新仓,两股潮时间相差8分43秒。

对撞潮

当钱塘江涌潮二度潮的后潮遭遇前潮回头潮,即前一股潮头受阻产生的回头潮同后一股潮头相碰的潮景就会出现异常壮观、惊险无比的“对撞潮”。对撞潮较为罕见。

波纹潮

当涌潮动力较弱,潮头不完全破碎,呈现波纹状,称之“波纹潮”,在钱塘江涌潮全河段较为常见。

鱼鳞潮

当波纹潮与一线潮两股潮交汇,形成鱼鳞潮。

此次科考拍摄到上虞市新东进闸至上游嘉绍大桥附近,北南两股潮平行推进,南快北慢,后北潮方向斜向西南,并演变成波状潮,速度加快,且与南潮交叉,在波状潮的波峰,因水深,南潮白色潮头短暂消失,故而产生锯齿状,后面一段有鱼鳞片状,此处波带潮高2.0m。随着南潮加快及波状潮消失,鱼鳞潮也逐渐消失。

一潮八看 钱塘江罕现第八种潮景 钱塘江大潮最佳观景点

2021钱塘江观潮攻略(最佳时间+地点)

 最佳时间:

  钱塘江大潮潮水是农历八月十八最大,而且农历的每个月初一到初五,十五到二十都可以看到潮,所以一年中有120天可以观潮。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钱江涌潮最大,潮头可达数米。海潮来时,声如雷鸣,排山倒海,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尤其在中秋佳节前后,八方宾客蜂拥而至,争睹钱江潮的奇观,盛况空前。

观潮推荐地点:

 嘉绍大桥

  观潮地址:绍兴滨海新城和海宁尖山新区的钱塘江南、北两岸

  潮水特点:波纹潮、两股潮、交叉潮

钱塘新区临江码头

  观潮地址:杭州钱塘新区临江出海码头附近

  潮水特点:一线潮

 海宁新仓

  观潮地址:海宁市新仓镇钱塘江北岸海塘附近

  潮水特点:“交叉潮”、“二度潮”、“折返潮”和“冲天潮”

 海宁大缺口

  观潮地址:海宁市丁桥镇大缺钱塘江北岸海塘附近

  潮水特点:二度潮和一线潮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

  观潮地址:嘉兴市海宁市盐官镇古邑路1号

  潮水特点:一线潮

 海宁老盐仓

  观潮地址:海宁市盐仓镇老盐仓钱塘江北岸海塘

  潮水特点:“一线潮”、“回头潮”、“冲天潮”

萧山美女坝

  观潮地址:杭州市萧山区南阳街道美女坝钱塘江南岸海塘附近

  潮水特点:“一线潮”、“回头潮”、“冲天潮”

杭州钱塘七格

  观潮地址:杭州市钱塘区之江东路与智格路钱塘江北岸海塘七格盘头附近

  潮水特点:“一线潮”、“冲天潮”

 观赏钱塘秋潮,有三个最佳位置:

  1)海宁县盐官镇东南的一段海塘为第一佳点。这里的潮势最盛,且以齐列一线为特色,故有“海宁宝塔一线潮”之誉。潮头初临时,天边闪现出一条横贯江面的白练,伴之以隆隆的声响,酷似天边闷雷滚动。潮头由远而近,飞驰而来。宛若一群洁白的天鹅排成一线,万头攒动,振翅飞来。潮头推拥,鸣声渐强,顷刻间,白练似的潮峰奔来眼前,耸起一面三四米高的水墙直立于江面,倾涛泻浪,喷珠溅玉,势如万马奔腾。潮涌至海塘,更掀起高9米的潮峰,果然"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

  2)第二个观潮佳点――盐官镇东8公里的八堡。可以观赏到潮头相撞的奇景。海潮涨入江口之后,因为南北两岸地势不同,潮流速度南快北慢,潮头渐渐分为两段。进展神速的南段称为南潮;迟迟不前的北段潮头,在北岸观潮者看来,是来自东方,故称东潮。当南潮扑向南岸被荡回来,调头向北涌去,恰与姗姗来迟的东潮撞个满怀。霎时间,一声巨响,好似山崩地裂,满江耸起千座雪峰,着实令人怵目惊心!

  3)第三个观潮佳点――盐官镇西12公里的老盐仓,可以欣赏到"返头潮"。这里,有一道高9米、长650米的“丁字坝”直插江心,宛如一只力挽狂澜的巨臂。潮水至此,气势已经稍减,但冲到丁字坝头,仍如万头雄狮惊吼跃起,激浪千重。随即潮头转,返窜向塘岸,直向塘顶观潮的人们扑来。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