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我国已有12人去过太空!新疆小朋友提问女航天员

2021-10-15 09:23
来源:网络

2003年10月,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如今,我国已有12人去过太空。太空漫步、交会对接、太空授课……中国载人航天的每一步,都来之不易。

新疆小朋友提问女航天员

神十三航天员乘组见面会上,#新疆小朋友给航天员送神秘礼物#,已经送达空间站。对于新疆小朋友的提问,说,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再次追梦成功,即将带着同学们的梦想和期待飞上太空。

我国已有12人去过太空!新疆小朋友提问女航天员

16日,神舟十三号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将再次奔赴中国空间站。翟志刚自带东北人的幽默细胞、常和其他航天员比肌肉的#给两位男航天员准备了新年礼物#、叶光富曾被评价“似乎永远不知疲倦”…

相关报道:希望自己永远用不上的航天队伍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支航天员救助队,成立于神舟一号任务时期。多年来,这支队伍已在设备维护检修、安全逃逸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可靠的流程。他们说:“我们是不希望被用到的,但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一旦需要,我们就要保证万无一失!”转!中国航天加油!

独家对话航天员:#说会给孩子们带来惊喜# 共同期待!

没错,她就是,即将第2次踏上太空之旅。

8年前,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在天宫一号上进行首次太空授课,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8年后,即将成为中国首个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她的脸上多了几分自信与从容:“这些年,我一直处于奔跑状态,时刻准备着创造新成绩。为征战更深更远的太空而努力奋斗。”

出生于山东烟台小山村的,小时候经常帮父母干农活,是学校里的长跑健将。

高三那年,她参加了女飞行员选拔,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被录取。

东北航校的求学经历让她难忘:“寒冬零下20多摄氏度,每次跑步衣服里面是汗,外面是霜,睫毛上都是小冰粒……”那段时间,觉得像是一场竞争激烈的长跑比赛,不拼尽全力就会被淘汰,“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坚持。”

毕业后,来到空军某部,成为一名飞行员,能够熟练驾驶4种机型。2010年,入选我国第二批航天员。

成为航天员,耀眼光环的背后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加入航天员队伍到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面对复杂繁多的训练科目,一次次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一飞冲天的豪迈,鲜花簇拥的归来,这些镜头前的光鲜场景总是短暂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从神舟十号凯旋到如今神舟十三号再度出征,坦言,“这8年时间,每天都是备战状态,随时做好为祖国出征太空的准备。”

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时间更长、任务更繁重、难度更大,对航天员飞行器状态的掌握、航天环境适应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男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的体能难免有差距。但在浩瀚太空,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改变它的环境,也不会因为女性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说。

过硬的实力来自日积月累的艰苦训练。穿戴好重达200公斤的水下训练服,深入10米深的模拟失重水槽进行出舱活动水下训练。对加压后舱外服的操控力,她要比男航天员更努力才能做到。

如何提高上肢力量?一个字——“练”!

体质训练教员谷志明对此深有感触:“每次都有针对性地加练臂力,抓握铅球、俯卧撑、举杠铃……她练得非常刻苦。”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笑着说:“从事航天员这份职业,美不是重要的,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才最重要。”她经常和大家比一比谁的胳膊粗、谁的肌肉更强壮。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真谛。”将这些感受娓娓道来,柔声细语中充满着力量。

无数次的高强度训练,支撑着的底气:“练好本领,完成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

这份底气里,饱含着一种渴望。第一次40分钟的太空授课,面对的是全国6000万名中小学生。“那种亲手为孩子们播种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她说。

“任务归来后,我收到了很多孩子的来信,他们立志要当航天员,去探索美丽的太空。看到这些,我感到非常欣慰。”说。

这些年,有的孩子报考了航空航天专业,有的甚至成为她的同事。最令她触动的是,当年在太空授课时还未出生的孩子,现在翻看当年视频,还在问:“王老师,您什么时候能再上太空,给我们上一堂太空授课?”

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依然会有科普教育内容。至于具体形式,笑着说:“暂时保密,相信一定会给孩子们带来惊喜。”

“我心中始终充满着对祖国的热爱,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再度飞天之际,深情表白。(解放军报记者 硕 安普忠 通讯员 占 康)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