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全国第三届应急普法试题_2022年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

2021-11-24 00:00
来源:网络

2021年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题库11.2更新)

1.根据《危险化学安全管理条例》,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

A.2

B.3

C.4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七条第二款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

2.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支持、督促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协调、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支持、督促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协调、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全国第三届应急普法试题_2022年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

3.根据《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经营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自经营之日起30日内,将经营的品种、数量、主要流向等情况,向所在地的()备案。

A.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

B.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第二款经营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自经营之日起30日内,将经营的品种、数量、主要流向等情况,向所在地的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经营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自经营之日起30日内,将经营的品种、数量、主要流向等情况,向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4.根据《消防法》,发现火情时,个人没有报警的义务,也没有为报警提供便利的义务。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消防法》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5.根据《消防法》,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消防法》第十五条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6.《消防法》是关于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灾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的法律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一条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制定本法。

7.为方便工作人员管理易爆物品,甲企业在一层存放大量爆炸物品,将二层设置为工作人员居住场所。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消防法》第十九条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应当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

8.市、县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可以组织召开地震震情会商会,形成地震预报意见,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报告。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第八条第二款市、县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可以组织召开地震震情会商会,形成地震预报意见,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报告。

9.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有权发布该行政区域内地震短期预报、临震预报。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全国性的地震长期预报和地震中期预报,由国务院发布。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长期预报、地震中期预报、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


10.新闻媒体刊登或者播发地震预报消息,必须依照《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的规定,以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的地震预报为准。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第十四条新闻媒体刊登或者播发地震预报消息,必须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以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地震预报为准。

11.预报期内未发生地震,因为地震发生本身的不确定性,原发布机关可以不用作出撤回或者延期决定,向社会公布。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第十六条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在发布预报的时域、地域内有效。预报期内未发生地震的,原发布机关应当做出撤销或者延期的决定,向社会公布,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12.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安全评价机构提供安全评价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负责。

A.安全评价机构和生产经营单位

B.安全评价机构

C.生产经营单位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十五条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前款规定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

13.依据《安全生产法》,属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的是()。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