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第三届应急管理普法单选题_2022年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题库及答案(单选题300题)

2021-11-02 17:10
来源:网络

2021年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题库及答案(单选题300题)

1.目前采取的用乙烯为原料,通过氧化或氧氯化制乙醛,不需用汞作催化剂,彻底消除了汞害。这类预防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的控制措施属于()

A、替代

B、变更工艺

C、隔离

D、个体防护

正确答案:B

第三届应急管理普法单选题_2022年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题库及答案(单选题300题)

2.对盛装可燃易爆介质的设备和管路应保证其密闭性,但很难实现绝对密封(闭),总会有一些可燃气体、蒸气或粉尘从设备系统中泄漏出来。因此,必须??用通风的方法使可燃气体、蒸气或粉尘的浓度不会达到危险的程度,一般应控制在其爆炸下限的()。

A、1/2以下

B、1/3以下

C、1/4以下

D、1/5以下

正确答案:D

3.《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了建筑施工工期的内容,建设单位工期按照要求,应该做到()。

A、可以压缩合同工期

B、不得压缩合同工期

C、可以适当地压缩合同工期

D、压缩工期最多不超过10天

正确答案:B

4.《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要求是()。

A、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要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特种设备的管理人员要懂得有关特种设备的知识

B、特种设备的管理人员要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要懂得有关特种设备的知识

C、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要懂得有关特种设备的知识

D、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

正确答案:D

5.森林脑炎属于职业病危害因素中的()因素。

A、粉尘

B、化学物质

C、生物

D、放射性物质

正确答案:C

6.某企业调试新引进的化工产品生产线时发生事故,导致1名员工重伤和附近一条河流污染夺在事故处理工程中,该员工的医疗,工伤补助等费用共计2万元,地方安监部门给予行政罚款1万元,生产线事后修复花费20万元,处理河流污染费用10万元。依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T6721),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费用是()万元。


A、2

B、3

C、23

D、33

正确答案:C

7.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

A、国家主席

B、全国人民大会

C、人民

正确答案:C

8.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处理正确的是()。

A、由机动车一方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B、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C、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

D、机动车一方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D
9.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B、小型商场或者微型宾馆等规模较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但应当指定专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C、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小型企业或者微型企业等规模较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D、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产业聚集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联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正确答案:D

10.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通常所说的“三违”现象是指()。

A、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B、违反作业规程,违反操作规律,违反安全规程

C、违反规定建设,违反规定生产,违反规定销售

D、违规进行安全培训、违规发放劳动防护用品、违规消减安全技术措施经费

正确答案:A

11.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

B、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后,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学时

C、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

D、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年安全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

正确答案:B


12.自然人的()一律平等。

A、民事权利能力

B、民事行为能力

C、民事责任能力

正确答案:A

13.可燃气体最易燃烧,其燃烧所需的热量只用于本身的氧化分解,并使其达到自燃点而燃烧,但可燃性固体的燃烧过程相对复杂,下列关于可燃固体燃烧过程正确的是()。

A、液化"气化一燃烧一氧化分解

B、气化”液化一燃烧一氧化分解

C、气化一液化一氧化分解“燃烧

D、液化宀气化八氧化分解宀燃烧

正确答案:D

14.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的权利和义务。

A、劳动

B、休息

C、选举

D、监督

正确答案:A

15.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A、1

B、2

C、3

D、4

正确答案:A

16.保证必要的安全生产投人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下列各类企业计提安全生产费用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某非煤矿山建设工程施工企业按照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2.0%进行计提

B、某聚乙烯工厂上年营业收人为12万元,今年年初按照43万元一次计提

C、某原油开采企业按照每吨原油18元进行计提
D、某小型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结余额为上年收入的4??经有关部门同意,缓提安全生产费用

正确答案:C

17.根据《民法典》,因抢险、救灾等紧急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

A、占用

B、征用

C、征收

正确答案:B

18.为防止雷电对建筑物和雷电产生的过程电压随线路侵入对建筑物内电气设备绝缘造成的破坏,应该在建筑物和线路上安装防雷装置。下列关于安装防雷装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阀型避雷器上端接驳在架空线路上,下端接地

B、第一类防雷建筑的防护直击雷的接闪杆可设置在建筑物上

C、第一类防雷建筑应采取防闪电感应的防护措施

D、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防雷建筑物均应??取闪电电流侵人的防护措施

正确答案:B

19.根据《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7号),存在职业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煤矿除外)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技术服务机构,至少每()进行一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正确答案:B

20.吊篮悬吊平台四周应装有防护栏,护栏地步应设置高度不小于()mm挡板,底板有防滑措施。

A、80

B、100

C、120

D、180

正确答案:D

21.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重大危险源应进行登记、检测、评估、监控等工作,负责组织评估工作的是()。

A、生产经营单位

B、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中介机构

D、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A

22.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应急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非典到汶川大地震,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越来越重,严峻的考验越来越多越多……但我们更能体会到的是中国应急管理的成熟与发展,对此,您怎么看呢?()

A、新时代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需求,坚信未来可期。

B、成功的经验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是成就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助力!

C、我为中国应急管理事业骄傲,我为能够成为其中一员自豪!

D、应急管理工作在不断完善,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正确答案:A

23.客运架空索道是一种将钢索架设在支承结构上作为轨道,通过运载工具来输送人员的运输系统。下列不属于客运索道的是()。

A、客运架空索道

B、民客运攀登索道

C、客运缆车

D、客运拖牵索道

正确答案:B

24.根据《宪法》,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A、侦查权

B、监督权

C、监察权

正确答案:C

25.压力管道,是指利用一定的压力,用于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状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的气体,对于压力管道的安全操作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下列关于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处于运行中可能超压的管道系统可以不设置泄压装置

B、安全阻火速度应不能超过安装位置可能达到的火焰传播速度

C、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时??取带压堵漏

D、高温管道需对法兰连接螺栓进行热紧,低温管道需进行冷紧

正确答案:D

26.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根据节庆到来前,市场需要旺盛进行产能扩建,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第77号修订),在该企业建设项目试运行完成后,对该扩建项目进行的安全评价是()。

A、安全预评价

B、专项安全评价

C、安全现状评价

D、安全验收评价

正确答案:D

27.兼防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电击的措施包括双重绝缘、安全电压、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其中,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的工作原理是()。

A、通过电气设备上的保护接零线把剩余电流引人大地

B、保护接地经剩余电流构成接地电阻从而导致溶断器熔断以后切断电源

C、由零序电流互感器获取漏电信号,经转换后使线路开关跳闸

D、剩余电流直接促使电气线路上的保护元件迅速动作断开电源

正确答案:C

28.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下列关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季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报政府有关部门备案

B、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场所发包,出租的,应当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管理协议,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由承包、承租单位负全责

C、对一般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的车间,分厂,区队等负责人或者有关人员立即组织整改

D、局部停产停业治理的重大事故隐、患,政府有关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在1。日内进行现场审查

正确答案:C 

29.锻造机的结构不仅应保证设备运行中的安全,而且还应保证安装、拆除和检修等工作的安全。下列关于锻造机安全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锤的锤盒内

B、锻压机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和毛刺

C、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

D、队较大型的空气锤或蒸汽-空气自由锤一般是自动操控的

正确答案:D

30.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对事故隐患治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对于一般事故隐患,由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组织整改

B、对于一般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分管负责人会同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组织整改

C、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D、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会同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正确答案:C

31.下列各项中,不会导致人体组织器官的器质性损伤,但会引起功能性改变的是()。
A、红外线

B、紫外线

c、激光

D、射频辐射

正确答案:D

32.根据《宪法》,关于财产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B、公民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c、禁止任何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集体财产

正确答案:B

3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

A、地方标准

B、行业标准

C、企业标准

D、安全标准

正确答案:C

34.某食品生产企业有员工15人,管理人员30人。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是()。

A、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B、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C、应配备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应配备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正确答案:C

35.某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重新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该制度应由企业的()签发后实施。

A、分管安全的负责人

B、总工程人

C、分管生产的负责人

D、队主要负责人

正确答案:D

36.电火花是电极间的击穿放电,电弧是大量电火花汇集而成的。电火花和电弧分为工作电火花和事故电火花,下列属于事故电火花的是()。

A、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电刷与滑环的接触处产生的电火花

B、插销拔出或插人时的电火花

C、雷电直接放电及二次放电产生的电火花

D、控制器接通和断开时产生的电火花

正确答案:C

37.某大型机械加工企业2017年事故统计显示,全年发生死亡事故、重伤事故各1起。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断,该企业在2017年出现不安全行为的事例为()起。

A、29

B、58

C、300

D、600

正确答案:D

38.安全设施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设备、设施、装置、构(建)筑物和其他技术措施的总称。安全设施可分为三类,下列不属于其分类的是()。

A、预防事故设施

B、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

C、应急事故设施

D、控制事故设施

正确答案:C

39.为保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通常设置安全阀、爆破片等安全附件。下列关于安全阀,爆破片组合设置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合,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应略低于安全阀的开启压力

B、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容器内的介质应是洁净的

C、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容器内的介质应是干净的

D、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得小于安全阀的出口面积

正确答案:C

40.根据《消防法》,消防救援机构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城乡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设施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或者发现本地区存在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的,应当由()书面报告本级人民政府。
A、公安机关

B、消防救援机构

C、应急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C

41.《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销售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提交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能够证明其符合规定条件的有关材料。

A、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C、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D

42.根据《宪法》,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A、支持

B、指导

C、领导

正确答案:C

43.工业炸药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包括高温、撞击摩擦、静电火花'雷电等。关于因静电积累放电而导致工业炸药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说法,正确的是()。

A、静电放电的火花能量达到工业炸药的引燃能

B、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工业炸药的着火点

C、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工业炸药的自燃点

D、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工业炸药的闪点

正确答案:A

4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有()进行审查,否则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

A、环境保护措施

B、应急救援措施

C、职业病防治措施

D、安全施工措施

正确答案:D

45.按照年度安全监督检查计划,某地级市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危化品监管的执法人员张某,深入该市某化工企业检查其危化品生产和储存情况。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张某在检查过程中的正确做法应该是()

A、检查前,向企业负责人出示工作证

B、企业未实施风险公告,当即责令其停产整改

C、检查中涉及技术秘密,但仍要求企业提供相关工艺参数

D、检查结束,未要求企业负责人在检查记录上签字

正确答案:C

46.静电危害是由静电电荷或静电场能量引起的,静电电压可高达数十千伏以上,容易产生静电火花。下列关于静电危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静电能量极大,可能会直接导致人死亡

B、在某些生产过程中,静电的物理现象会妨碍生产,导致产品质量不良

C、静电刺激会使人产生恐惧心理,但不会影响工作效率

D、静电会产生过量的辐射,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障碍

正确答案:B

47.现有三家企业,分别是某危险物品销售公司、某炼钢厂、某建筑公司。这三家企业分别配备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这三家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说法,正确的是()。

A、这三家企业均应配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B、这三家企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均应告知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C、危险物品销售公司炼钢厂应配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D、炼钢厂应配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正确答案:D

48.下列规范性文件,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A、《特种设备安全法》

B、《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

C、《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D、《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正确答案:B

49.某煤矿发生煤层着火,为保护采掘设备不受损害,总工程师刘某强令作业人员冒险进入巷道进行抢救,结果造成5人死亡。依据《刑法》有关规定,刘某的违法情节属于特别恶劣,刘某应当被判处的刑罚是()。

A、3年以下有期徒刑

B、5年以下有期徒刑

C、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D、5年以上有期徒刑

正确答案:D

50.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案件一般由()的行政机关管辖。

A、违法行为发生地

B、侵权行为发生地

C、违法行为人户籍所在地

D、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正确答案:A

51.塔式起重机的接地必须牢固可靠,其接地电阻不大于()n。

A、2

B、4

C、10

D、15

正确答案:B

52.某安全评价机构,对某化工厂两个厂区进行重大危险源评价单元划分。辨识出东厂区罐区的两个防火堤内分别有1个液氯储罐和1个液氧储罐,东厂区有2条环氧氯丙烷生产线,有1个储存环氧丙烷和丙烯的库房。西厂区有1条烧碱生产线、1个储存烧碱的库房和1个储存乙醇的库房。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关于该厂进行重大危险源评价单元划分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化工厂东西厂区共有5个储存单元

B、该化工厂东西厂区共有4个储存单元

C、该化工厂东西厂区共有2个生产单元

D、该化工厂东西厂区共有7个单元

正确答案:A

53.在高速运转的机械飞轮外部安装防护罩,属于()的安全技术措施。

A、限制能量

B、隔离

C、故障设计

D、设置薄弱环节

正确答案:B

54.企业文化以()为中心。

A、员工安全文化素质

B、企业安全价值观

C、企业安全行为规范

D、灵性管理

正确答案:D

55.根据《矿山安全法》,下列各项不属于矿山设计中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的是()。

A、矿井的通风系统和供风量、风质、风速

B、露天矿的边坡角和台阶的宽度,高度

C、防水、排水系统和防火、灭火系统

D、抗噪声振动系统

正确答案:D

56.扣件式钢管脚手架作业层端部脚手板探头长度应取()mm,其板长两端均应与支承杆可靠固定。

A、120

B、150

C、200

D、250

正确答案:B

57.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A、职工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
B、女职工在孕期内

C、女职工在哺乳期内

D、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正确答案:D

58.《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规定:施工中需要高处作业和动火作业的,施工单位应当按照本市规定和国家标准进行,出现()级以上风力时,应当停止作业。

A、3

B、4

C、5

D、6

正确答案:C

59.履带起重机不宜长距离带载行驶。当起重机如需带载行驶时,载荷不得超过允许起重机重量的()。

A、0.6

B、0.7

C、0.8

D、0.9

正确答案:B

60.依据《煤矿安全培训规定》规定,煤矿企业新上岗的井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合格后,应当在有经验的工人师傅?×煜拢?实习?海ǎ└鲈拢?并取得工人师傅签名的实习合格证明后,方可独立工作。

A、2

B、3

C、4

D、6

正确答案:C

61.电焊、氯弧焊等作业过程中会产生紫外线职业危害。紫外线照射人体引起的职业病是()。

A、职业性白内障

B、滑设炎

C、电光性眼炎

D、路鼻病

正确答案:C

62.依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某施工企业在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未发生死亡事故,则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

A、不再审查,直到发生死亡事故时终止

B、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机关重新办理

C、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机关同意,不再审查,有效期延期3年

D、必须再次审查,审查合格延期3年

正确答案:C

63.《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规定,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组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下列有关事故调查报告的说法,不准确的是()。

A、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

B、应当附具有关证据材料

C、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在事故调查报告上签名

D、报送事故发生单位

正确答案:D

64.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安全监察人员发现煤矿矿长或者其他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工人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应??取的措施是()。

A、责令限期改正或者停产整顿

B、责令停产整顿或者提请关闭煤矿

C、吊销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者提请关闭煤矿

D、立即纠正或者责令立即停止作业

正确答案:D

65.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为应对突发事件,可以对单位和个人的财产进行()。

A、征用

B、征收

C、收购

D、没收

正确答案:A

66.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应有必要的组织保障,一般包括()。

A、机构保障和资金保障

B、人员保障和设备保障

C、机构保障和人员保障

D.制度保障和培训保障

正确答案:C

67.《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61)将生产过程中人、物,环境,管理的各种主要危险和有害因素进行了分类。根据该标准,下列危险和有害因素中,属于物的因素的是()。
A、防护装置,设施缺陷

B、门和围栏缺陷

C、脚手架、活动梯架缺陷

D、作业场地湿滑

正确答案:A

68.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不包括()。

A、综合应急预案

B、专项应急预案

C、年度应急预案

正确答案:C

69.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发现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G失或者被盗的,应当立即向当地()报告。

A、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B、公安机关

C、应急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B

70.某种混合气体由A、B两种可燃气体组成,在混合气体中的浓度分别为80%和20%,爆炸极限分别为4%和2%?y则该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为()。

A、2.5%

B、3.0%

C、3.3%

D、3.7%

正确答案:C

7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者新的施工现场前,应当经过()。未经教育培训或者教育培训考核部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A、操作规程培训

B、施工工艺培训

C、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D、岗位知识培训

正确答案:C

72.起重机在工作过程中突然断电,下列操作步骤排序中,正确的是()。

A、撬起机械制动器放下载荷一控制器置零一关闭总电源一拉下刀闸保护开关

B、控制器置零撬起机械制动器放下载荷一关闭总电源一拉下刀闸保护开关

C、控制器置零"拉下刀闸保护开关4关闭总电源4撬起机械制动器放下载荷

D、控制器置零一拉下刀闸保护开关一撬起机械制动器放下载荷一关闭总电源

正确答案:C

73.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负责烟花爆竹的质量监督和进出口检验的是()。

A、应急管理部门

B、公安部门

C、质量监督检验部门

正确答案:C

74.M公司是一家铜矿开采企业,有从业人员200人;N公司是一家纺织企业,有从业人员80人。王某和李某是S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员工。依据《安全生产法》,下列有关两家企业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做法中,正确的是()。

A、M公司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了3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M公司委托王某负责本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

C、CN公司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了1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DN公司委托李某负责本公司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正确答案:C

75.国家对高危行业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分别由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下列高危行业企业中,不属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颁发和管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是()。

A、非煤矿山企业

B、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C、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D、建筑施工企业

正确答案:D

76.某人员密集的商场突然发生火灾,依据《消防法》的规定,该商场现场工作人员应优先采取的行动是()。
A、立即抢运商店存放的部分货物,等待公安消防队的救援

B、立即报警,并立即组织,引导顾客疏散,组织力量扑救

C、等待公安消防队的救援,因为商场没有设立专职消防队

D、立即报告值班经理,经理接到报告后向消防队报警

正确答案:B

77.气瓶水压试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气瓶的整体强度是否符合要求,根据《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R0006),气瓶水压试验的压力应为公称工作压力的()。

A、0.8倍

B、1.5倍

C、1.2倍

D、2.0倍

正确答案:B

78.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关于应急预案备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预案,应当报上一级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应急预案公布之日起1个月内,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向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C、央企业总部(上市公司)的应急预案报所在地的省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备案

D、对于实行安全生产许可的生产经营单位,已经进行应急预案备案的,在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时,可以不提供相应的应急预案,仅提供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

正确答案:D

79.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指导、协调本级人民政府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B、应急管理部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C

80.对因发生地震灾害,可能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可以通过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分散风险。国家发展有财政支持的地震灾害保险事业,()单位和个人参加地震灾害保险。

A、强制

B、帮助

C、鼓励

正确答案:C

81.甲省乙市丙县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火灾事故,9人死亡,10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第1。天,又有2名重伤人员医治无效死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关于该起事故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应由甲省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B、应由甲省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调查

C、应由乙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D、应由丙县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正确答案:C

82.事故的发生,造成1人死亡。根据《安全生产法》,对甲可以处()的罚款。

A、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B、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

C、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

正确答案:A

83.根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关于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安装单位应当与建设单位签订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工程安全协议书

B、施工总承包企业不负责对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

C、建筑起重器械安装完毕后,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参加验收
D、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完毕后,安装单位应当自检,出具自检合格证明

正确答案:D

84.《消防法》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

A、有偿

B、无偿

C、视情况

D、有条件地

正确答案:B

85.甲省乙市丙县某建筑公司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张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列关于该事故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起事故应逐级上报至应急部

B、丙县应急局在向乙市应急局报告的同时向丙县人民政府报告

C、丙县应急局在接到报告后不得越级上报甲省应急厅

正确答案:B

86.某化工厂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事故发生1个月后,重伤者因救治无效死亡,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事故补报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厂应在3日内向安全监管部门补报该事故伤亡情况并说明情况

B、该厂无须向安全监管部门补报该事故伤亡人数更新情况

C、安全监管部门应该根据更新的伤亡人数重新界定该事故等级

D、安全监管部门应向本级人民政府补报该事故伤亡人数更新情况

正确答案:B

87.为加强民用爆破器材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国家有关部门相继颁布《民用爆破器材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等管理规定,提出民用爆破器材应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下列措施中,属于职业危害预防要求的是()。

A、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在火炸药的生产过程中,避免空气受到绝热压缩

C、及时预防机械和设备故障

D、在安全区内设立独立的操作人员更衣室。

正确答案:D

88.高处作业防坠落应佩戴安全带等劳动防护用品,并在使用前应进行安全检查,下列关于安全带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安全带应组件完整、无短缺、无破损

B、国家标准制造的产品,标志,标识清晰,有明确的报废周期

C、挂钩的钩舌咬口交叉,错位咬合,保险装置完整可靠

D、从业人员应严格按照安全带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

正确答案:C

89.剪板机用于各种板材的裁剪,下列关于剪板机操作与防护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A、不同材质的板料不得叠料剪切,但不同厚度的板料可以叠料剪切

B、剪板机的剪刀间隙固定,应根据剪刀间隙选择不同的钢材进行匹配剪切

C、操作者单独操作剪板机时,应时刻注意控制尺寸精度

D、剪板机后部落料危险区域应设置阻挡装置,防止人员发生危险

正确答案:D

90.甲,乙,丙,丁均是某煤矿企业的员工,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合同解除的说法,正确的是()。

A、企业如果强令甲冒险作业并危及其人身安全,甲有权拒绝作业,但不能立即解除劳动合同

B、乙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企业可以和乙解除劳动合同
C、丙为疑似职业病病人,目前正在诊断期间,企业此时不能解除劳动合同

D、丁经过企业培讪后仍然不能胜任现在的工作,企业提前1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丁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正确答案:C

91.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将()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A、产品合格证

B、安全注意事项

C、专利权使用证

D、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B

92.在作业现场既有正在运行的设备,又有施工改造设备,设施的情况下,必须??取保证作业现场安全的隔离措施。该隔离措施的实施单位是()。

A、承包单位

B、发包单位

C、监理单位

D、监管部门

正确答案:B

93.闪点是指在规定条件下,材料或制品加热到释放出的气体瞬间着火并出现火焰的最低温度。对于柴油、煤油、汽油、蜡油来说,其闪点由低到高的排序是()。

A、汽油一煤油一蜡油一柴油

B、汽油一煤油一柴油一蜡油

C、煤油一汽油一柴油一蜡油

D、煤油一柴油一汽油一蜡油

正确答案:B

94.水在管道中流动时,因速度突然变化导致压力突然变化,形成压力波并在管道中传播的现象,叫水击。水击事故的发生对锅炉管道易产生损坏作用,严重时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下列现象中,由于锅炉水击事故而造成的是()。

A、水位表内看不到水位,表面发黄发暗

B、水位表内出现泡沫,水位急剧波动

C、听见爆破声,随之水位下降

D、管道压力骤然升?{,发生猛烈震动并发出巨大声响

正确答案:D

95.依据《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定》,煤矿建设项目在竣工完成后,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使用前进行联合试运转。联合试运转的时间一般为()。

A、1至3个月

B、1至6个月

C、3至6个月

D、6至12个月

正确答案:C

96.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A、1

B、2

C、3

正确答案:A

97.乙炔是危险程度非常高的气体,因此,用于溶解乙炔的易熔合金塞装置,其动作温度为()。

A、50。C

B、60。C

C、70。G

D、100。C

正确答案:D

98.某企业职工孙某发生事故,认定为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留下残疾,影响劳动能力。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关于劳动能力鉴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劳动功能障碍分为十个伤残等级,最重的为一级,最轻的为十级

B、生活自理障碍分为两个等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部分不能目理

C、对孙某劳动能力鉴定的专家组,应当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名专家组成

D、自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半年后,孙某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可以申请劳动能力复查
正确答案:D

99.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定义,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8类设备。下列设备中,不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旅游景区观光车辆

B、建筑工地升降机

C、(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D、浮顶式原油储罐

正确答案:D

100.甲国有企业收购乙民营生物质发电公司45%的股份,完成收购后,乙公司总经理李某占股比20%,其他小股东合计占股份35%.为强化管理,甲企业派出副总经理王某任乙公司董事长,并组建乙公司董事会。依据《安全生产法》,乙公司的安全费用投入责任主体是()。

A、董事长王某

B、总经理李某

C、乙公司董事会

D、甲企业董事会

正确答案:C

101.《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迟报或者漏报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10%至20%

B、20%至30%

C、30%至40%

D、40%至80%

正确答案:D

102.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它的经济秩序是通过()来形成和维护的。

A、诚信

B、道德

C、行政命令

D、法治

正确答案:D

103.特种作业风险较高,为保证作业人员和他人的安全,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的复审每()年进行一次。

A、1

B、2

C、3

D、4

正确答案:C

104.2004年某天,浙江省宁波市某化学公司双氧水车间发生压力管道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的事故“压力管道泄漏和爆炸易引发大规模的火灾爆炸和中毒事故。因此,要加强对压力管道的监控管理工作。下列关于压力管道的现象中,还不需要立即??取紧急措施的是()。

A、管道及管件发生裂纹,鼓包,变形

B、压力管道及管件发生轻微泄漏或异常振动,声响

C、压力管道超期服役1年

D、发生火灾事故且直接威胁正常安全运行

正确答案:C

105.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的规定,下列应急预案评审正确的是()。

A、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政府部门应组织评审

B、评审分为内部评审和外部评审

C、外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

D、应急预案评审合格后,由外部有关专家签发实施

正确答案:B

106.某危险化学品企业正在组织制定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应急预案演练的说法,正确的是()。

A、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

B、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每两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

C、重大危险源现场处置方案,每两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

D、重大危险源现场处置方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
正确答案:A

107.A市B县的某化工厂于2018年3月5日采购一批压力容器,计划于2018年5月1日投入使用。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该化工厂可()登记。

A、在2018年4月15日向A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

B、在2018年4月1。日向B县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

C、在2018年6月10日向A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

D、在2018年3月10日向B县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

正确答案:A

108.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培训的时间、地点、内容、师资,参加人员和考核结果等情况应当如实记入本单位的()档案

A、技术教育培训

B、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专业教育和培训

正确答案:B

109.《防震减灾法》规定,地震灾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优先恢复()的生产。

A、供电、供水供气等企业

B、大型骨干企业

C、农业、工业

D、服务业

正确答案:A

110.冲压机常??用的安全防护控制类型有: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对于双手操作式安全防护控制有具体的要求,下列关于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必须双手同时推按操纵器,离合器才能接合滑块下行程,只有同时松开两个按钮,滑块才会立即停止下行程或超过下死点

B、对于被中断的操作,需要恢复工作,松开一个按钮,然后再次按压后才能恢复运行

C、两个操纵器内缘装配距离至少相隔260mm,防止意外触动,按钮不得凸出台面或加以遮盖

D、双手操作式安全控制既可以保护该装置操作者,又能保护其他相关人员安全

正确答案:C

111.根据《安全生产法》,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A、销号

B、督办

C、报告

正确答案:B

112.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对于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不得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是()。

A、上岗前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B、在上岗期间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C、离岗前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D、未进行身体健康综合评估检查

正确答案:C

113.依据《消防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灭火救援的说法,正确的是()。

A、乡镇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火灾特点制定应急预案,提供装备等保障

B、单位,个人为火灾报警提供便利的,应获得适当报酬

C、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

D、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统一组织和指挥火灾现场扑救,应当优先保障国家财产安全

正确答案:C

114.预警信号一般??用国际通用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安全状况,按照事故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颜色为橙色代表()级别。

A、—般
B、较重

C、严重

D、特别严重

正确答案:C

115.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未予批准的,生产经营单位经过整改后应向()。

A、原审查部门申请再审

B、原委托的安全评价机构申请再验收

C、原建设项目设计部门申请再审

D、原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再审

正确答案:A

116.()是减少人员伤亡扩大的关键,也是最彻底的应急响应。

A、人群疏散

B、抢救伤员

C、控制危险源

D、应急预案

正确答案:A

117.根据《非煤矿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发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属非金属矿山分项发包单位,应当将承包单位及其项目部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管理

B、应当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外包工程的安全生产实施管理和监督

C、属非金属矿山总发包单位对地下矿山一个生产系统进行分项发包的,承包单位原则上不得超过两家

D、外包工程实行总发包的,发包单位应当督促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外包工程事故应急预案

正确答案:C

118.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对()2次或者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煤矿,有关部门应当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关闭该煤矿。

A、6个月内

B、5个月内

C、4个月内

D、3个月内

正确答案:D

119.起重机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边缘在最大偏斜时与10KV架空线路边线的垂直最小安全操作距离为()m。

A、3

B、5

C、8

D、10

正确答案:A

120.根据《建筑法》,关于建设工程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有()。

A、总承包单位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将建设工程部分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其他企业

B、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全部建设工程拆分成若干部分后全部分包给其他施工企业

C、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中技术较为复杂的部分分包给其他企业

D、总承包单位经建设单位同意后,可以将建设工程的关键性工作分包给其他企业

正确答案:A

121.《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一般事故是指造成()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A、3人以上

B、3人以下

C、5人以下

正确答案:B

122.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工伤保险费根据()的原则确定费率。

A、以收定支、收支平衡

B、以支定收,收支平衡

C、以支定收、收小于支

D、以收定支,收大于支

正确答案:B

123.含硫油气并作业相关人员应进行专门的硫化氢防护培训,首次培训时间不得少于()h。
A、6

B、9

C、12

D、15

正确答案:D

124.应当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送达期限为()日。

A、5

B、7

C、10

D、30

正确答案:B

125.下列关于冲压机安全设计环节及安全操作的有关规定中,说法错误的是()。

A、离合器及其控制系统应保证在气动,液压和电气失灵的情况下,离合立即脱开,制动器立即制动

B、在机械制动压力机上,为使滑块在危险情况下能够迅速停止,使用带式制动器来停止滑块

C、在离合器、制动控制系统中须有急停按钮,急停按钮停止动作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D、如果压力机工作过程中要从多个侧面接触危险区域,应为各侧面安装提供相同等级的安全防护装置

正确答案:B

126.电焊机一次测电源线长度最大不得超过()米。

A、5

B、10

C、15

D、20

正确答案:A

127.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火灾属于C类火灾

B、发电机、电缆火灾属于E类火灾

C、汽油、煤油、原油火灾属于B类火灾

D、沥青,石蜡火灾属于A类火灾

正确答案:D

128.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A、7日以下

B、10日以下

C、15日以下

D、10以上15日以下

正确答案:D

129.保护接零的安全原理是当某相带电部分碰连设备外壳时,形成该相对零线的单相短路,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保护元件迅速动作,从而把故障设备电源断开,消除危险。下列关于保护接零系统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有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大及其他安全要求?{的场所应??用TN-S系统,触电危险小,用电设备简单的场合可采用TN-C系统

B、在380V低压系统中,发生对PE线单相短路时能迅速切断电源的反应时间不超过0.2s,否则应??用能将故障电压限制在许可范围内的等电位联结

C、工作接地的电阻一般不应超过10ft

D、除非接地设备装有快速切断故障的自动保护装置(如漏电保护器),不得在TN系统中混用TT方式。

正确答案:C

130.单排木脚手架搭设高度不得超过()m。

A、18

B、20

C、25

D、30

正确答案:B

131.在人机系统中,人始终处于核心并起主导作用,机?a起着安全可靠的保障作用。分析研究人和机器的特性有助于建构和优化人机系统。关于机器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A、处理柔软物体比人强

B、修正计算错误能力强

C、单调重复作业能力强

D、图形识别能力比人强

正确答案:C

132.下列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效力层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余例》在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属于同一法律效力层级

B、安全生产法规可分为国务院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行政法规

C、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法规的法律地位高于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

D、《矿山安全法》是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性法,也是整个安全领域的单行

正确答案:D

133.如图所示,因特殊情况需要在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作业的,根据《消防法》,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手续。

A、备案

B、认证

C、审批

正确答案:C

134.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A、2020.8.12

B、2020.5.12

C、2020.3.12

正确答案:

135.《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在包装上加贴或者栓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

A、质量证书

B、安全标签

C、使用说明书

正确答案:B

136.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和场所,分为生产单元和储存单元,下列关于储存单元分隔界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储罐区以防火堤为界限

B、储罐区以瞥戒线为界限

C、仓库以警戒线为界限

D、仓库以排水沟为界限

正确答案:A

137.《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3

B、7

C、15

D、30

正确答案:D

138.某在建商业大厦的楼板浇筑施工中,突然发生大面积模板垮塌事故,致使16名现场作业人员受伤,其中13人重伤。依据《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施工单位负责人应当在接到事故报告后于1小时内报告事故发生地县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同时应当在()小时内报告事故发生地省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A、1

B、2

C、4

D、8

正确答案:A

139.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作中,属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的是()。

A、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C、如实记录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D、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正确答案:C

140.根据预黔控制的目标和管理思想,当企业生产活动处于危险状态,日常监控活动已无法有效扭转危险状态发展时,企业应该??取的特殊性质的管理措施是()。

A、人群疏散

B、事故危机管理

C、停产整顿

D、人员安置

正确答案:B

14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职责的是()。
A、组织搞好本单位从业人员的文化娱乐

B、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正确答案:A

142.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因工伤致残影响生活自理能力的,应当进行生活自理障碍等级鉴定。生活自理障碍分为()个等级。

A、十

B、八

C、五

D、三

正确答案:D

143.当施工间隙超过()小时、气象预报次日风力超过5级以上及节假日期间,应将流水段拆除的模板吊运至地面存放。

A、12

B、24

C、48

D、72

正确答案:B

144.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一般事故应上报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县(区)市人民政府

B、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C、省(区、市)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

正确答案:B

145.某氧化铝厂磨碎车间的一名电工调至焙烧车间工作,该电工调整工作岗位后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应由()实施。

A、特种作业培训机构

B、厂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C、焙烧车间

D、磨碎车间

正确答案:C

14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A、总经理

B、董事长

C、实际控制人

D、股东

正确答案:C

147.平企业是乙块生产企业,委托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乙在现厂区实施扩建。扩建期间,甲企业正常生产,施工区用电由甲企业提供。为了确保施工安全,甲企业??取了一系列的过程控制措施。下列甲企业??取的措施中,错误的是()。

A、派出安全管理人员全面负责乙企业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

B、对乙企业的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进行审批

C、告知乙企业现场作业相关的火灾、爆炸等危害并进行确认

D、督促乙企业整改施工现场的事故隐患

正确答案:A

148.木工机械加工过程中常发生加工件因受到应力抛射击中操作人员而造成严重伤害的事故,因此对于存在工件抛射风险的机床,应设有相应的安全防护?b置。下列对于防范工件抛射风险的安全措施中,不合理的是()。

A、在圆锯机上安装止逆器

B、木工平刨床的唇板上打孔或开梳状槽

C、在圆锯机安装楔形分离刀

D、在圆锯机和带锯机上均安装防反弹安全屏护

正确答案:B

149.某爆破公司购买一批雷管。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该公司应自购买雷管之日起()日内,将所购买雷管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A、3

B、5

C、7

D、10

正确答案:A

150.某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监察时,发现安全监控系统不完善,决定对该煤矿企业作业行政处罚,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当场作出行政处罚的做法,正确的是()。
A、当场制作对该企业处1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宣读后,交付在场的企业负责人

B、当场制作对该企业处1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宣读后,交付在场的企业负责人

C、当场口头作出罚款元的行政处罚决定,10日后补办书面决定书并送达给该企业

D、当场口头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10日后补办书面决定书并以挂号邮寄给该企业

正确答案:A

151.某乳品生产企业,因生产工艺要求需要对本成品进行冷却,建有以液氨作为制冷剂的制冷车间,内设一台容积为10m3的储氨罐。为防止液氨泄漏事故发生,该企业对制冷工艺和设备进行改进,更换了一种无毒的新型制冷剂,完全能够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该项举措属于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屮的()。

A、消除危险源

B、限制能量

C、故障一安全设计

D、隔离

正确答案:A

152.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道路,下列关于道路通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机动车在道路左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右侧通行

B、机动车在道路右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左侧通行

C、机动车在道路两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中间通行

D、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正确答案:D

153.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国家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程序由()规定。

A、地方政府

B、国家应急中心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D、国务院

正确答案:D

154.有一种防雷装置,当雷电冲击波到来时,该装置被击穿,将雷电波引人大地,而在雷电冲击波过去后,该装置自动恢复绝缘状态,这种装置是()。

A、接闪器

B、接地装置

C、避雷针

D、避雷器

正确答案:D

155.依据《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年。

A、1

B、3

C、5

D、10

正确答案:B

156.征信机构或者细心提供者收到异议,自收到异议之日起()日内进行核查和处理,并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人。

A、30

B、20

C、15

D、10

正确答案:C

157.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下列关于煤矿停产整顿的说法,正确的是()。

A、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仍然进行生产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停产整顿,并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

B、对1月内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煤矿,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立即停产整顿

C、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擅自从事生产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予以关闭

D、对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由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督检查
正确答案:D

158.某安全评价机构评价业务范围为煤矿开??业,现有专职安全评价师25人,其中一级安全评价师5人。该机构拟扩大业务范围,增加金属、非金属矿及其他矿采选业。根据《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关于该机构人员增配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专职安全评价师总人数应增加6人,其中2人具有一级安全评价师资格、1人具有水工结构专业能力

B、专职安全评价师总人数应增加7人,其中1人具有一级安全评价师资格、1人具有洗选专业能力

c、专职安全评价师总人数应增加4人,其中2人具有一级安全评价师资格、1人具有矿建专业能力

D、专职安全评价师总人数应增加5人,其中1人具有一级安全评价师资格、1人具有矿建专业能力

正确答案:A

159.某石化企业为了更好地管理事故隐患,开发了专用的事故隐患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中将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并安排专人填报。下列事故隐患中,应按照重大事故隐患录人系统的是()。

A、电机保护罩损坏

B、安全阀未正常投人使用

C、地面湿滑

D、某操作人员的安全帽过期

正确答案:B

160.根据《宪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年。

A、三

B、四

C、五

正确答案:c

161.《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一般事故发生的,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上一年年收入30%的罚款

B、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

C、上一年年收入60%的罚款

D、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

正确答案:A

162.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责令改正,处()罚款。

A、0.5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B、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A

163.某发电企业在检修时,进行1号燃煤锅炉(主蒸汽压力33.03MP角主蒸汽温度605t)磨煤机给粉管道更换工作,利用8个2t手拉葫芦固定管道,使用工业氧气、乙快瓶进行气割作业,拆除的旧管道通过叉车运走。该作业现场中出现的特种设备类别有()种。

A、2

B、3

C、4

D、5

正确答案:B

164.依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48号),下列职业病不属于职业性眼病的是()。

A、激光所致眼晶状体损伤

B、电光性眼炎

C、白内障

D、化学性眼部灼伤

正确答案:A

165.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组()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A、应该

B、可以

C、不得
正确答案:B

166.某矿井发生了罐笼坠落重大事故,在事故调查过程中,调查组现场勘查用了5天时间。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该事故从事故发生之日起到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批准,最长不能超过()。

A、60天

B、65天

C、120天

D、125天

正确答案:C

167.甲钢铁厂位于某省市境内。某日,钢铁厂发生锅水包倾倒事故,造成15人死亡。有关部门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形成了事故调查报告。负责批复事故调查报告的行政部门是()。

A、国务院

B、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省人民政府

D、市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C

168.根据《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主要安全性能检测项目有摩擦感度、撞击感度、静电感度、爆发点、相容性、吸湿性,水分,pH值等。关于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安全性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A、静电感度包括药剂摩擦时产生静电的难易程度和对静电放电火花的敏感度

B、摩擦感度是指在摩擦作用下,药剂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C、撞击感度是指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D、烟花爆竹药剂的外相容性是指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

正确答案:D

169.《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自事故发生之日起()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A、7

B、10

C、15

D、30

正确答案:D

170.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安装、拆卸单位未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A、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B

171.会导致爆炸性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变大的条件是()。

A、初始温度降低

B、管径减小

C、点火源能量减小

D、初始压力增大

正确答案:D

172.气瓶附件是气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气瓶安全使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下列关于气瓶附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同一规格,型号的气瓶重量允许误差不得超过15%

B、防止超压泄放导致爆炸,瓶帽上要设置一个泄气孔

C、液化石油气瓶阀的手轮材料必须有防爆性能

D、溶解乙快气瓶阀铜合金材料含铜量不能超过70%,否则会生成爆炸性物质乙快铜

正确答案:D

173.下列按照防止伤亡事故的用途进行分类的是()。

A、防坠落用品、防触电用品、防机械外伤用品

B、防护服类、防护鞋类、防坠落护具类

C、呼吸器官防护用品、眼部防护用品,躯干防护用品
D、防尘用品、防毒用品、防辐射用品

正确答案:A

174.根据《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二十

B、十八

C、十六

正确答案:B

175.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监测的物理参数的变化直接反映了危险场所的危险性大小和预警级别。反映连续预警信息趋势的预警信号输出属于()预警。

A、安全风险

B、时序性

C、概率性

D、严重性

正确答案:B

176.应急预案的实施包括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应急预案的修订。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下列关于应急预案实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B、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应急预案应当至少每3年修订1次

C、应急预案的要点和程序应当张贴在应急地点和应急培训场所

D、生产经营单位的产量发生变化时,应急预案应当及时修订

正确答案:B

177.下列关于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I类设备必须??取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措施

B、—般场所,手持电动工具采用II类设备

C、n类设备带电部分与可触及导体之间的绝缘电阻不低于2Mil

D、在潮湿或金属构架等导电性能好的作业场所,主要应使用ii类或m类设备

正确答案:C

178.碗扣式钢管脚手架高度≤24m时,应每隔()跨设置一组竖向通高斜杆。

A、3

B、4

C、5

D、6

正确答案:C

179.下列作业不属于动土作业的是()。

A、地锚人土深度1m

B、打入测量用控制??

C、坑探

D、地埋电缆上方使用压路机平整场地

正确答案:B

180.事故调查职责之一是通过事故调查分析,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按照责任大小和承担责任的不同,事故责任认定可分为()。

A、直接责任,间接责任,管理责任

B、技术责任,行为责任,领导责任

C、直接责任、主要责任、领导责任

D、直接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

正确答案:C

181.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在监督检查某化工公司时,发现该公司未按规定在作业场所设置通信、报警装置口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采取的执法措施,正确的是()。

A、查封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场所

B、责令改正,处4万元的罚款

C、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D、提请政府予以关闭

正确答案:B

182.盲板抽堵作业是指在设备或管道上安装或拆卸盲板的作业,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点压力状态应为()。

A、2.5个大气压

B、常压

C、负压
D、0.5倍工作压力

正确答案:B

183.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执业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范围包括安全检验,检测,可以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从事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工作

B、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在为客户服务时可以推荐质量、声誉好的特种设备

C、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可以同时在两个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

D、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应当经考核取得检验、检测人员资格,方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正确答案:D

184.某企业施工队队长甲某开挖沟槽,作业中,现场未??取任何安全支撑措施。工人乙认为风险很大,要求暂停作业,但甲某以不下去干活就扣本月奖金相威胁,坚持要求继续作业,乙拒绝甲某的指挥。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对乙可采取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不得给予乙任何处分

B、可以给予乙通报批评,记过等处分

C、可以解除与乙订立的劳动合同

D、可以降低乙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正确答案:A

185.机械设备旋转的部件容易成为危险部位,下列关于机械旋转部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对向旋转式轧辍应采用全封闭式防护罩以保证操作者身体任何部位无法接触危险

B、所有辍轴都是驱动轴的辍式输送机,发生卷人风险?{,应安装带有金属骨架的防护网

C、轴流通风机的防护网孔尺寸既要能够保证通风,又要保证人体不受伤害

D、不论径流通风机还是轴流通风机,管道内部是最有可能发生危险的部位

正确答案:C

186.某冶金企业生产机械制造的高强钢,主要设备为步进梁式加热炉、轧机和与冷床并列布置的大盘卷生产线,生产过程中涉及高温、噪声、粉尘、热辐射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按照职业病危害因素来源分类,上述职业病危害因素中,属于化学因素的是()。

A、高温

B、噪声

C、粉尘

D、热辐射

正确答案:C

187.《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责任。

A、按份

B、相关

C、连带

D、履行

正确答案:C

188.行政处罚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日内至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

A、10

B、15

C、30

D、45

正确答案:B

189.某矿区由于长期私挖滥采,为现生产煤矿遗留下重大水害隐患,近日该地区局部有雷雨天气,地方政府为防范矿井水害事故发生,发布了三级警报“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警报发布后,地方政府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A、责令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收集、报告有关情况
B、责令矿山应急救援队伍,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

C、加强对重点煤矿,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

D、转移,疏散或者撤离易受雷雨危害的煤矿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

正确答案:A

190.《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对即将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社会安全事件,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报告,()越级上报。

A、禁止

B、必须

C、必要时可以

D、不得

正确答案:C

191.某企业建设一座冷藏容量为50001的货架式冷库,使用以液氨作为制冷?G的制冷系统。冷藏设计温度在-10丈至-231。某日,叉车司机张某在冷库内作业时突然闻到了氨味,立即向领导报告。经查,泄漏由蒸发器的液氨供液管弯头焊缝缺陷引起。经技术人员查阅图纸、共同讨论后制定了抢修方案,并在作业前对供液上端阀门处实施加盲板作业。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关于盲板抽堵作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A、作业点压力应降为常压,并设专人监护

B、作业时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使用非防爆灯具和工具

C、在盲板抽堵作业地点15m处可以进行动火作业

D、在同一液氨供液管道上可以同时进行两处盲板抽堵作业

正确答案:A

192.《绿色施工导则》规定: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

A、0.1

B、0.2

C、0.3

D、0.5

正确答案:B

193.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较大事故应当逐级上报至()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B

194.2015年6月10日,某市一化工企业配电室发生火灾,经值班安全员确认是一台400V开关箱产生火源并引发火灾」旦由于发现时间较??,着火时间已较长,此时,值班安全员应选用的灭火器是()。

A、泡沫灭火器

B、干粉灭火器

C、1211灭火器

D、二氧化碳灭火器

正确答案:B

195.关于民用爆炸物品的储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储存在专用仓库内,并按照国家规定设置技术防范设施

B、建立出入库检查、登记制度,做到账目清楚,账物相符

C、储存的民用爆炸物品数量不得超过储存设计容量

D、性质相抵触的民用爆炸物品必须分库储存,可以在库房内存放其他物品

正确答案:D

196.在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人身安全的重要手段。下列呼吸道防毒面具中,适用于毒性气体浓度高'缺氧的固定作业的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

A、全面罩式防毒口罩

B、半面罩式防毒口罩
C、生氧式自救器

D、送风长管式防毒面具

正确答案:D

197.某氧气厂35000Nm3/h制氧机组建设项目竣工后,根据有关规定,在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需要进行建设项目试运行。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该建设项目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日。

A、60

B、90

C、180

D、210

正确答案:C

198.评价粉尘爆炸危险性的主要特征参数有爆炸极限,最小点火能量、最低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关于粉尘爆炸危险性特征参数的说法,错误的是()。

A、粉尘爆炸极限不是固定不变的

B、粒度对粉尘爆炸压力的影响比其对粉尘爆炸压力上升速率的影响大

C、容器尺寸会对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有很大的影响

D、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受湍流度等因素的影响

正确答案:B

199.烟花爆竹的组成决定了它具有燃烧和爆炸的特性。燃烧是可燃物质发生强烈的氧化还原反应,同时发出光和热的现象,其主要特性有:能量特征、燃烧特性、力学特性,安定性和安全性。能量特征一般是指()。

A、Ikg火药燃烧时发出的爆破力

B、Ikg火药燃烧时发出的光能量

C、Ikg火药燃烧时放出的热量

D、1kg火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做的功

正确答案:D

200.某施工企业与李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李某在该企业工作了2年3个月,在解除合同前12个月李某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该企业应当给予李某经济补偿()。

A、6000元

B、12000元

C、18000元

D、15000元

正确答案:D

201.对于有爆炸性危险的环境要使用与其危险相对应的防爆电气设备。下列关于防爆电气设备分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I类电气设备适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n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甲烷意外的爆炸性气体环境

B、m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

C、对于I类电气设备分级中,保护等级的排序为Ga
D、对于IH类电气设备分级中,保护等级的排序为Da>Db>Dc

正确答案:C

202.金属压力容器一般在投用三年后进行首次定期检验,以后的检验周期由检验机构根据压力容器的安全状况等级确定。依据《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M),安全状况等级为1、2级的,检验周期一般为()。

A、2年

B、4年

C、6年

D、8年

正确答案:C

203.干粉灭火剂的主要成分是具有灭火能力的细微无机粉末,其中,起主要灭火作用的基本原理是()。

A、窒息作用

B、冷却作用

C、辐射作用

D、化学抑制作用

正确答案:D

204.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煤矿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制度,

A、报告

B、登记
C、督办

正确答案:A

205.依据《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的规定,下列关于非煤矿矿山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专户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

B、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所有从业人员需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安全资格证书

D、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正确答案:C

206.甲是某面粉厂的总经理,1年前经培讪考核取得了安全培讪合格证。按照有关规定,现在甲需要进行12学时的安全生产管理再培训。下列培训内容,属于再培训重点内容的是()。

A、面粉粉尘危害知识

B、安全生产基本知识

C、公司安全规章制度

D、预防面粉粉尘爆炸新技术

正确答案:D

207.《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48号)给出了13种法定尘肺病。其中,发病人数占前三位的疾病是()。

A、矽肺、炭黑尘肺、水泥尘肺

B、煤工尘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

C、铸工尘肺、电焊工尘肺、铝尘肺

D、矽肺、煤工尘肺、铸工尘肺

正确答案:D

208.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应根据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事态发展趋势和控制能力实行分级响应机制,典型的响应级别分为3级。其中三级响应级别是指()。

A、需要跨行政区域协作解决的

B、能被一个部门资源解决的

C、需要两个或更多个部门解决的

D、必须利用一个城市所有部门的力量解决的

正确答案:B

209.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托运人将烟花爆竹运达目的地后,收货人应于()日内将《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交回发证机关核销。

A、2

C、5

D、10

正确答案:B

210.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加入硝基取代氢原子而生成硝基化合物的反应,称为硝化。用硝酸根取代有机化合物中的羟基的化学反应,是另一种类型的硝化反应口下列关于硝基反应及其产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硝酸酷具有火灾,爆炸危险性

B、硝酸盐和氧化氮可以作为硝化剂

C、硝化反应是吸热反应

D、多硝基化合物具有火灾,爆炸危险性

正确答案:C

211.《安全生产法》明确了排除适用的特殊规定,下列有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铁路交通安全没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B、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非煤矿山安全没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D、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正确答案:A

212.生产经营单位在现场作业团队人员一般包括:项目负责人、作业负责人、作业人员及监护人员,下列有关监护人员的基本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A、经过培训考试,必须具有监护资格

B、检查作业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穿戴

C、监护过程中不得脱岗,随时提醒作业人员任何危险情况

D、发现紧急情况,应第一时间进人作业现场进行施救

正确答案:D

213.职业性有害因素的接触限值量值,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过程中长期反复接触,对绝大多数接触者的健康不引起有害作用的容许接触水平。化学有害因素的职业接触限值包括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最高容许浓度、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超限倍数四类,这四类限值规定了不同单位时间内劳动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阈值,从而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在这四类指标当中,其“单位时间”是4Oh工作周的指标是()。

A、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

B、最高容许浓度

C、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

D、超限倍数

正确答案:A

214.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编制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针对工作场所、岗位的特点,编制简明、实用、有效的()。

A、操作规程

B、应急预案

C、顷应急处置卡

正确答案:c

215.甲是一家拥有锅炉设计、制造、维修、检测资质的企业,与乙市城西供暖所签订了一系列合同,在实施合同的过程中,受到工程所在地市场管理局锅检所全程跟踪监督,并对其中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纠正。下列订立的合同中,属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是()。

A、订立了制造合同,由甲企业负责锅炉的制造

B、订立了安装合同,由甲企业负责锅炉的安装

C、订立了检测合同,锅炉安装完成后由甲企业对锅炉进行了检验检测

D、订立了维护保养合同,约定甲企业每15日对锅炉进行一次维护保养

正确答案:C

216.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以上年度实际营业收人为计提依据,??取超额累退方式按照以下标准平均逐月提取:(1).营业收人不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2%提取0(2),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至1亿元的部分,按照1%提取,(3).营业收人超过1亿元至10亿元的部分,按照0.2%提取。(4).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至50亿元的部分,按照0.1%提取。甲公司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17年营业收人15亿元。2018年度甲公司全年应该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总额为()万元。

A、150

B、340

C、430

D、490

正确答案:B

217.依据《治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关于治金企业存在金属治炼工艺的,安全生产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是()。

A、某有色金属企业有从业人员80人,配备3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某治金企业有从业人员110人、配备3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某治金企业从业人员500人,从事金属治炼工艺的人员200人,应当配备2名专职安全人员

D、某金属冶炼企业从业人员98人,最少设置3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正确答案:B
218.气瓶充装作业安全是气瓶使用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下列气瓶充装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A、气瓶充装单位不得对气瓶充装混合气体

B、气瓶充装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取得气瓶充装许可

C、充装高(低)压液化气体,应当对充装量逐瓶复检

D、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充装本单位自有并已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

正确答案:A

219.根据《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矿山新招井下作业人员,除按照规定进行安全培训外,还应当在有经验的职工带领下至少实习()后,方可独立上岗作业。

A、1个月

B、3个月

C、2个月

D、6个月

正确答案:C

220.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危险化学品单位()的应当对重大危险源重新进行辨识,安全评估及分级。

A、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已满两年

B、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

C、外界生产安全环境因素发生变化,影响重大危险源级别和风险程度

D、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造成5人以上受伤

正确答案:C

221.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和检验检测的说法,错误的是()。

A、对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

B、发现特种设备存在应当召回而未召回的情形时,由省级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责令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召回

C、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负责对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进行监督抽查

D、从事锅炉清洗,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监督检验

正确答案:B

22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应急预案()制度,对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行分析,并对应急预案是否需要修订作出结论。

A、定期评估

B、不定期评估

C、会审评价

正确答案:A

223.企业在重大危险源()基础上,应对每一个重大危险源制定严格的安全监控管理制度和措施。

A、辨识和评价

B、辨识和预防

C、评价和报告

D、预防和报告

正确答案:A

224.根据《民法典》,继承从()时开始。

A、继承人分割财产

B、被继承人死亡

C、被继承人遗嘱生效

正确答案:B

225.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A、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履行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监管职责,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实施监督检查

B、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

C、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D、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
正确答案:B

226.防止雷电伤害的方法包括设置防雷装置和人身防雷措施,下列关于防雷装置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避雷器在正常时处在导通的状态,出现雷击时切断电路,雷电过后又恢复成导通状态

B、电涌保护器无冲击波时表现为高阻抗,冲击到来时急剧转变为低阻抗

C、防雷接地装置严禁和其他接地装置共用

D、第一类防雷建筑物防止二次放电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5rn

正确答案:B

227.根据《建筑法》,关于施工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1个月内开工

B、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有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C、中止施工??3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D、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施工许可证

正确答案:B

228.《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命令()的消防产品。

A、限制

B、淘汰

C、推广

D、禁止

正确答案:B

229.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负责核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的是()。

A、应急管理部门

B、公安机关

C、生态环境部门

正确答案:A

230.依据《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规定,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需要申请变更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形是()。

A、变更广品名称

B、变更企业法人

C、变更烟花爆竹销售渠道

D、变更企业名称

正确答案:D

231.2012年4月23日,某发电公司脱硝系统液氨储罐发生泄漏,现场操作工人立即向公司汇报,并启动液氨泄漏现场处置方案。现场处置的正确步骤是()。

A、佩戴空气呼吸器“关闭相关阀门一打开消防水枪

B、打开消防水枪一观察现场风向标一佩戴空气呼吸器

C、观察现场风向标一打开消防水枪f关闭相关阀门

D、关闭相关阀门“佩戴空气呼吸器"打开消防水枪

正确答案:A

232.碗扣式钢管双排脚手架首层立杆应??用不同的长度交错布置,底层纵、横向横杆作为扫地杆距地面高度应小于或等于()。

A、200

B、300

C、350

D、400

正确答案:C

233.某企业员工唐某驾驶汽车上班途中,因车速过快与同向行驶的一辆大货车追尾,造成唐某身亡。唐某家属提出了工伤认定申请。下列关于认定结果的说法,正确的是()。

A、认定为工伤

B、视同工伤

C、比照工伤

D、不予认定工伤

正确答案:D

234.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8人当场死亡。爆炸后泄漏的有毒气体致使85人急性中毒,直接经济损失4000万元。这起生产安全事故是()。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正确答案:C

235.根据《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

A、司法权

B、立法权

C、行政权

正确答案:B

236.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他人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拒不承担或者其负责人逃匿的。由()依法强制执行。

A、人民法院

B、检查院

C、公安机关

D、行政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A

237.某设区的市的一家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导致职工赵某受伤。2016年5月10日赵某向该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赵某劳动力鉴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从医疗卫生专家库中随机抽取2名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实施鉴定

B、该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于2016年6月20日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

C、赵某对鉴定结论不服,应在收到鉴定结论30日内再次提出鉴定申请

D、赵某对鉴定结论不服,应于30日内向该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正确答案:C

238.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检测人员应当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进行检测,并??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B、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严禁任何人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C、检测指标包括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

D、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采用纯氧通风换气。

正确答案:D

239.女职工李某正在哺乳10个月的婴儿。依据《劳动法》,李某所在单位可以安排她从事的劳动是()。

A、夜班劳动

B、延长工作时间的劳动

C、国家规定的第二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D、国家规定的第三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正确答案:C

240.《矿山安全法》规定的矿山建设工程的“三同时”是指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

A、同时设计、同时勘察、同时施工

B、同时施工、同时修复、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C、同时审批、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D、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正确答案:D

241.根据《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A、权力机关

B、司法机关

C、行政机关

正确答案:A

242.某市甲公司举办跨年夜活动,法定代表人马某决定在人民广场举行公益表演活动,很多市民聚集人民广场观看,因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引发拥挤踩踏,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经调查,马某对该事故负有主要责任。马某构成的罪名是()。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C、大型群众性活动重大安全事故罪

正确答案:C

243.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不具备主动影响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取积极的态度,还占用企业大量的资金不利于生产经营。该制度已经被我国淘汰,取而代之的是()。

A、工伤保险制度

B、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

D、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正确答案:B

244.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职业病病人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是()。

A、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岗位的,其依法享受的职业病待遇随工作岗位改变

B、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岗位的,其依法享受的职业病待遇不变

C、职业病人退休后,不再享受职业病待遇

D、职业病病人单位分立为两个单位的,其依法享受的职业病待遇由社会承担

正确答案:B

245.某化工企业发生液氯泄漏事故,事故造成数人急性工业中毒,企业负责人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并对泄漏点堵漏,事故报告后有数名中毒人员在医院陆续死亡,事故发生单位自事故之日起()日内应及时补报夺。

A、7

B、15

C、30

D、60

正确答案:C

246.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负责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的许可以及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对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安全实施监督的是()。

A、公安机关

B、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C、生态环境部门

正确答案:

247.2019年5月1日,某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管道有渗漏现象,需要立即进行焊接维修,维修人员按照动火作业的流程和要求进行作业。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关于动火作业安全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A、本次动火作业进行了升级管理

B、在动火点5m范围内进行动火分析

C、动火分析完成90ttiin后,开始进行动火作业

D、动火作业中断70min,未重新进行动火分析又进行动火作业

正确答案:A

248.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关于女职工的保护措施,正确的是()。

A、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B、女职工生育享受90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C、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不计入劳动时间

D、女职工生育双胞胎的,可以享受115天产假

正确答案:A

249.作为火灾和爆炸的电气引燃源,电气设备及装置在运行中产生的危险温度、电火花和电弧是电气火灾爆炸的主要原因。下列有可能导致温度过高产生火灾的情况有()。

A、电动机在额定功率和额定电压下运转长达4h

B、白炽灯灯泡表面温度高到烫手的程度

C、电动机电流过小,导致电动机转速过慢

D、电动机导线受到损伤导致截面积变小

正确答案:D
250.压力机危险性较大,其作业区应安装安全防护装置,以保护暴露于危险区的人员安全。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属于压力机安全保护控制装置的是()。

A、推手式安全装置

B、拉手式安全装置

C、光电式安全装置

D、栅栏式安全装置

正确答案:C

251.某小型喷漆企业依据国家安全风险管控的相关要求,对毛坯清洗,喷色漆'色漆烘干、罩光喷漆、罩光烘干、检验下线和包装工艺流程等喷漆工艺环节,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8/T13861),关于危险、有害因素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A、喷漆作业过程中管理人员指挥失误属于人的因素,用于通风系统的离心风机噪声危害属于环境因素

B、罩光烘干后产品堆放无序属于物的因素,未明确现场管理的兼职管理人员属于管理因素

C、喷漆厂房的通道狭霍属于环境因素,工人长时间加班属于人的因素

D、动火作业产生明火易引起爆炸属于物的因素,烘箱上无警示标志属于管理因素

正确答案:C

252.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A、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编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报送有关部门备案

B、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明确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设施,并按照规定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

C、储存和使用氯气、氨气等对皮肤有强烈刺激的吸入性有毒有害气体的企业,配备了一套全封闭防化服

D、新建企业的生产区与非生产区分开设置

正确答案:C

253.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应当给予特殊保护的未成年工是指()的劳动者。

A、年满12周岁未满14周岁

B、年??14周岁未??16周岁

C、年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

D、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

正确答案:D

254.某煤矿企业与矿工签订的用工协议中规定:如果矿工作业时发生事故而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将得到一次性补偿金20000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则一次性补偿50000元,此后企业与矿工不再有任何关系,不再负责其他善后事项。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企业用工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协议无效,应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给予10日以下拘留

B、该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若矿工因工受伤,应遵照办理

C、该协议无效,因工受伤的矿工有权向企业提出赔偿要求

D、该协议中的赔偿事项成立,数额不足部分由企业补足

正确答案:C

255.关于事故预防中资源分析的作用,下列描述不准确的是()。

A、预先做好人群疏散与安置工作

B、分析已有能力的不足,与相邻地区签订互助协议

C、为应急资源的规划与配备提供指导

D、针对危险分析所确定的主要危险,明确应急救援所需的资源

正确答案:A

256.某安全评价机构对石油化工企业新建危险化学品储罐区进行安全预评价。该评价机构针对不同的评价方法开展了讨论“关于安全评价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从事故结果出发,推论导致事故发生原W的评价方法属于归纳推理评价法

B、从导致事故的原因出发,推论事故结果的评价方法属于演绎推理评价法

C、采用逻辑推理的事故致因因素安全评价方法,属于定性安全评价法

D、按照评价要达到的0的,安全评价方法需要??用归纳和演绎推理评价法

正确答案:C

257.建筑施工劳务分包资质序列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应不少于()人。

A、2

B、3

C、4

D、6

正确答案:A

258.2018年7月11日11时,某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在某水域开展以“船舶相撞、人员落水、燃料泄漏”为主题的2018年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评估组通过观察、记录以及收集的各类信息资料,对应急演练活动全过程进行分析和评价,演练结束后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关于应急演练评估与总结的说法,错误的是()。

A、评估组对演练准备情况的评估应包含“是否制定演练工作方案、安全及各类保障方案、宣传方案”等内容

B、评估组观察演练实施及进展,参演人员表现等情况,及时记录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可进行现场提问

C、演练结束后,可选派参演人员代表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进行现场点评

D、演练书面总结报告由安委会办公室形成,内容包括演练基本概要,演练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教训,应急管理工作建议

正确答案:B

259.某企业计划建设一条氯气输送管道。根据《危险化学品管道输送安全管理规定》,下列关于该管道敷设禁止穿越的说法,正确的是()。

A、禁止穿越市区广场

B、禁止穿越地震活动断层

C、禁止穿越可能发生洪水的区域

D、禁止穿越公路

正确答案:A

260.甲市乙县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该起事故应该由()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A、乙县人民政府

B、甲市人民政府

C、驻甲市煤矿安全监察分局

正确答案:C

261.在甲县某个??石场工作的小郝作业时突然摔伤,经医院诊断为旧伤复发所致,小郝自行支付了住院医药费。后小郝与??石场就工伤认定产生纠纷,小郝提出劳动能力鉴定中请。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下列有关小郝劳动能力鉴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小郝应向甲县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B、甲县所在市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最终结论

C、小郝的父亲不能代小郝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D、如小郝不服有关部门的鉴定结论,可以再次申请鉴定

正确答案:D

262.异质材料互相接触,由于材料的功函数不同,当两种材料之间的距离接近原子级别时,会在接触的两个表面上产生电荷,从而形成带电体的现象’这种现象叫作()。

A、感应起电

B、接触-分离起电
C、破断起电

D、电荷迁移

正确答案:B

263.爆炸性气体、蒸气按最小点燃电流比(MICR) 和最大试验安全间隙(MESG) 分为ⅡA级、ⅡB级、ⅡC级。下列关于这三个级别的危险气体危险性排序正确的是()。

A、ⅡA类 < ⅡB类 <ⅡC类

B、ⅡA类 > ⅡB类 >ⅡC类

C、ⅡA类 < ⅡC类 <ⅡB类

D、ⅡB类 > ⅡA类 >ⅡC类

正确答案:A

264.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质检部门应当将颁发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通报国务院()。

A、同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公安机关

B、质检部门,公安部门,安全监察部门

C、经济贸易综合管理部门,质检部门,公安部门

D、环境保护部门,质检部门,安全监察部门

正确答案:A

265.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A、停车避让

B、抓紧快行

C、鸣笛提醒通行

D、依次交替通行

正确答案:D

266.余某于2009年4月在甲市经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次年9月,余某来到乙市打工,工作期间余某有违章作业,但未受到行政处罚。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讪考核管理规定》,下列关于余某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的说法,正确的是()。

A、余某应在2012年9月前提出复审申请

B、余某可以向乙市考核发证机关提出复审申请

C、考核发证机关应当在收到余某复审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

D、考核发证机关对余某的复审不予通过

正确答案:B

267.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国家对()实行监察制度。

A、煤矿安全

B、危化品安全

C、交通安全

正确答案:A

268.事故应急救援的目标是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事故应急救援基本任务的是()。

A、立即营救受害人员

B、迅速控制事态发展

C、进行应急能力评估

D、进行事故危害程度评估

正确答案:C

269.下列安全设施,属于预防事故设施的是()。

A、仪表连锁

B、传动设备安全锁闭设施

C、紧急停车

D、安全阀

正确答案:B

270.以下不属于舁常气象条件引起的职业病症状的是()。

A、热痉挛

B、骨折

C、听力减退

D、急性高原反应

正确答案:B

271.某火电厂组织液氨泄漏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设置模拟事故情景如下:当班脱硝运行作业人员刘某在进行定期巡检过程中,发现液氨储罐底部阀门处泄漏,刘某立即进行了报告,经研判,该厂决定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关于应急演练内容,属于事故监测的是()。
A、刘某立即通知启动消防喷淋和报赘装置,同时用防爆对讲机向主控室报告

B、应急小组成员在赶赴现场过程中随时观察风向标,从氨罐区上风向方向靠近氨区

C、清理事故现场,对事故废水进行集中处理,防止进人生产,生活用水

D、对氨区及周边环境氨浓度扩散程度进行评估,及时汇报应急指挥部

正确答案:D

272.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的原则。

A、处置为主、预防为辅

B、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C、预防为主、处置为辅

D、处置与预防并重

正确答案:B

273.根据《消防法》,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后,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以下拘留。

A、5日以下

B、5日以上10日以下

C、10日以上15日以下

D、15日以上30日以下

正确答案:B

274.甲公司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为解决蒸汽不足的问题,从乙公司购进一台表重为4t/h的燃气锅炉。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下列关于该锅炉安全管理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公司应当在该锅炉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60日内,向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B、甲公司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锅炉水(介)质处理,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的水(介)质处理定期检验

C、甲公司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该锅炉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后30日内,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D、在该锅炉出现故障时,乙公司应当及时全面检查及处理,经甲公司确认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正确答案:B

275.较大的突发事件,由发生地()统一领导和协调应急处置工作。

A、县级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C

276.甲企业是一家建筑施工企业,乙企业是一家服装生产加工企业,丙企业是一家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化工生产企业,丁企业是一家办公软件销售与服务企业。甲、乙、丙,丁四家企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开展预案编制工作。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编制的做法,错误的是()。

A、甲企业董事长指定安全总监为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组长

B、乙企业在编制预案前,开展了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

C、丁企业编写了火灾、触电现场处置方案

D、丙企业应急预案经过外部专家评审后,由安全总监签发后实施

正确答案:D

277.依据《工伤保险条例》,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可按照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其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的20倍。

A、所在企业员工人均可支配收人

B、所在地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
C、所在地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D、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正确答案:D

278.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地()根据事故的情况,对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立案侦查,??取强制措施和侦查措施。

A、应急部门

B、公安机关

C、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B

279.某制糖厂员工周某和高某对甜菜汁罐进行检修清理,商定高某在甜菜汁罐入口监护,周某进人罐内作业。高某放人梯子,周某戴好过滤式防毒面具进人罐内,高某随手将梯子抽上来,准备将工具递给周某,只见周某急忙在罐内跺脚打手势,高某马上把工具和手电放人吊篮,用绳索将吊篮放至罐底,周某见状摘下防毒面具,喊道:“啊,不行了!”随即倒地,高某一边呼喊一边急忙放下梯子去营救周某,没等搀扶起周某自己也倒在了罐内,随后二人被赶来的职工救出,但已经死亡。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

A、罐内缺氧导致窒息

B、没有可靠的通信联络

C、周某摘掉防毒面具

D、周某喊:“啊,不行了!”

正确答案:A

280.依据《安全生产监管档案管理规定》,下列关于归档文件质量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A、归档保存的电子文件一般需要加密

B、必须归档保存原件,确无原件的,须在备考表中予以说明

C、已破损的文件应予修复,字迹模糊或易褪变的文件应予复制

D、电子文件形成单位必须将具有永久和长期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制成纸质文件

正确答案:A

281.大模板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必须编制技术、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经企业技术部门审核,企业()签字后报监理单位,由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

A、项目负责人

B、技术负责人

C、专职安全员

D、施工员

正确答案:B

28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环节是()。

A、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废弃

B、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

C、生产、使用、经营、运输、废弃

D、生产、储存、使用、还输、废弃

正确答案:B

283.依据《消防法》的规定,下列单位中应建立专职消防队的是()。

A、地铁运营单位

B、民用机场

C、街道办事处

D、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

正确答案:B

284.脚手架立杆横距不宜大于()m。

A、0.8

B、1

C、1.1

D、1.2

正确答案:D

285.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前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

A、招工

B、上岗

C、休假

D、进厂

正确答案:B

286.应急管理工作是救人于水火、于危难的民生大事。在如此重大的责任面前,“法治”必不可少!您认为呢?
A、是的,法治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B、没错,因为有了法治的国家,才能有幸福的生活。

C、法治是稳定的保障,必须遵守!

D、赞同,工作中必须自觉遵循法律规定与法律原则的约束和指引。

正确答案:B

287.冲压机常??用的安全防护控制类型有: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对于光电感应式安全防护控制有具体的要求,下列关于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保护高度不低于滑块最大行程与装模高度调节量之和,保护长度要求能覆盖危险区

B、光电保护幕被遮挡,滑块停止运行后,恢复通光,滑块复运行

C、光电感应装置在滑块回程时仍起作用,此期间保护幕破坏,滑块停止运行

D、光电感应装置不具备对自身故障进行检查控制,但有失效报警装置

正确答案:A

288.某火灾事故造成一次死亡5人,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进行计算,该起事故的总损失工作日数是()日。

A、15000

B、30000

C、50000

D、45000

正确答案:B

289.某企业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和评先评优等多种形式安全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该企业每年度开展安全岗位标兵表彰活动,主要发挥了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

A、辐射

B、凝聚

C、激励

D、同化

正确答案:C

290.根据《消防法》的规定,下列场所不得与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地点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是()。

A、供销社

B、建材超市

C、员工宿舍

D、货物仓库

正确答案:C

291.甲省乙市丙县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乙市人民政府授权乙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张某被指定为事故调查组组长。事故调查组在充分收集证据的基础上出具了事故调查报告。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有权批复该报告的是()。

A、事故调查组

B、乙市人民政府

C、甲省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B

292.某矿井井下工人在工作时发现矿井通风设备出现故障,遂向当班副矿长报告。副矿长因急于下班回家,未及时安排人员维修,导致瓦斯聚集发生爆炸,造成21人死亡,1人重伤。依据《刑法》的规定,副矿长的行为构成()。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玩忽职守罪

C、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D、危险物品肇事罪

正确答案:C

293.在作业人员声明没有安全带,有高处坠落危险的情况下,某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要求其在25m高作业面跨过防护栏杆作业。在作业中,作业人员失稳坠落死亡。在事故责任认定时,该项目负责人应承担的责任是()。

A、直接责任

B、主要责任

C、次要责任

D、监督责任

正确答案:B

294.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做到预防为主。下列对安全生产预防原理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