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奥密克戎是哪个国家首先发现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国家有哪些

2021-12-17 15:47
来源:网络

奥密克戎是哪个国家首先发现的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新冠肺炎B.1.1.529变异株。短短两周,变异株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速。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心变异株(variantofcern、VOC),并将其命名为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截至11月28日,南非、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奥地利和中国香港已监测到变异株的输入。中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变异株的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南非首次被发现和报道,但并不意味着该病毒在南非演变,变异株的发现地不一定是起源地。

奥密克戎是哪个国家首先发现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国家有哪些

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国家有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4日表示,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但实际情况很可能是毒株已经传播到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毒株广泛传播引起的巨大病例数量可能会使卫生系统再次不堪重负。

谭德塞当天在世卫组织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迅速,以前从未见过任何变异毒株。它很可能已经传播到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但在一些地区还没有被检测到。他担心人们忽视保护,因为他们认为奥密克戎毒株只会引起不严重的症状。即使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不那么严重,庞大的病例数量仍然可能再次让准备不足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

谭德塞再次强调,仅仅依靠新冠肺炎疫苗并不能使任何国家摆脱新冠肺炎危机。各国必须加强有效的防护措施,防止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室内通风、勤洗手等。

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感染症状较轻,疫苗保护较弱。

新华社南非研究人员14日表示,辉瑞疫苗对新冠肺炎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预防效果有所减弱,但对预防接种者感染病毒后发展为重症仍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据美联社报道,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和南非私人健康保险公司DiscoveryHealth研究人员表示,与未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人相比,完成辉瑞疫苗接种可以对奥密克戎毒株起到33%的免疫保护作用,对预防感染后发展为重症的保护作用为70%。新冠肺炎德尔塔毒株在南非传播期间,辉瑞疫苗预防重症的保护作用为93%。辉瑞疫苗是南非接种最多的疫苗。研究结果尚未经同行审议。

研究人员不清楚接种加强针是否能提高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保护作用,因为目前南非接种加强针的人并不多。

研究人员分析了9月1日至12月7日南非新冠肺炎21万多人的检测结果,得出上述结论,其中40%以上是完成辉瑞疫苗接种的成年人。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奥密克戎毒株在南非传播迅速,11月29日报告的过去7天新增感染病例数为每10万人8.07例,到本月13日为每10万人34.37例。

哈佛大学医学院领导的相关研究也证实,奥密克戎毒株具有很强的传播性。研究人员雅各布·勒米厄表示,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迅速,甚至超出了研究团队最悲观的预期。研究人员无法预测奥密克戎毒株的快速传播是否会导致当地医院资源短缺。

在南非,虽然奥密克戎毒株新确诊病例增长迅速,但与2020年第一波疫情相比,住院成年新冠肺炎感染者仍减少29%。

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戴维·道迪说,这种毒株主要在年轻人中传播。他们的社会生活更丰富,更有可能参加大型聚集活动。由于症状较轻,年轻人更有可能不知道自己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