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2022年的除夕是哪一天?2022年的除夕是大年三十吗

2022-01-22 00:02
来源:网络

转眼间,我们已经来到了1月的中下旬,而这也意味着春节的脚步更近了。我们今年是没有年三十的。你翻开日历,就会发现大年初一的前一天,其实是年二十九。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少见,2025至2029连续5年没大年三十。

2022年的除夕是哪一天?2022年的除夕是大年三十吗

2022年的除夕是哪一天?

2022除夕不是年三十,2022年除夕是腊月二十九。

2022年的除夕是大年三十吗

天文专家介绍,这主要与“朔望月”有关,月亮圆缺变化一周称为一个朔望月,一个周期平均为29.5天。恰逢2022年腊月是小月,便没有了年三十。专家表示,只要正月初一还在,前一晚都是除夕。

农历有大小月之分,大月是30天,小月是29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告诉记者,农历月是大是小,根据农历编算规则计算而得。月亮的圆缺变化的周期间隔,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朔望月”。

“朔”是指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被太阳照亮的圆面正好背对地球,让我们在夜空中看不到它的样子的时候,包含朔在内的农历日叫作“朔日”;而“望”是指月满之际,那时地球处在月亮和太阳之间,被照亮的半球朝向地球。

由于地球、月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互运动并非是统一不变的,而且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形。当月球离地球较远时,它的运行速度就会比较慢,近时运行速度会比较快。因此,出现日月运行重合时间也就不是那么固定,朔望月的周期有长有短。

而2022年的腊月恰逢小月,只有29天,因此也就没有大年三十了。

实际上, 大年三十“缺席”频率还挺高。从2000年开始,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2013年、2016年都没有大年三十。 而过完2022年,从2025年开始,一直到2029年,连续五年都不会有大年三十。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