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有什么讲究?二月二龙抬头剪头发死舅舅

2022-03-01 11:15
来源:网络

2月2日,当龙抬头时,好兆头不仅仅是剃光头。民间谚语说2月2日剃光头一年有精神头,这在天文学、气象学和民俗学方面都很特别。中国的许多节日都与神话故事有关。2月2日的节日习俗源于龙抬头的神话故事。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下雨。龙是一个负责降雨的神仙。他能做云布雨,受到人们的崇拜。今天有很多禁忌。让我们看看有什么。

二月二龙抬头有什么讲究?二月二龙抬头剪头发死舅舅

1、忌针线,不管是从业者还是妇女们,这一天尽量不要做针线活。因为天上的苍龙会在这天抬头观望,使用针线会刺伤“龙眼”。

2、忌洗衣,也就是说二月二这天就不要再洗衣服了,尤其是妇女们更要停止洗衣服,怕伤及“龙皮”。

3、忌低头,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打着灯笼看看房顶,目的有二,一是看看有没有蜈蚣,蝎子之类的害虫。二是为了迎合习俗,边照边念“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

4、女子忌讳回娘家。这是因为二月二之后要开始农耕了,不能一直躲在娘家休息。久而久之就有了二月二不能回娘家的习俗。

过去,人们在这天早上,要敬奉碾子。传说碾子是青龙的化身,进行祭拜。有的还把磙子支起来,表示“龙抬头”,表示祈福纳祥、图吉利。

农历“二月二”这天,不仅是“龙抬头”的节日,还是土地神诞辰,是“社日节”。这一天,人们既有龙抬头传统习俗,又有祭社习俗。

在农村有“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虽然现在人们只是将此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多数人一般正月也不会剃头,到了二月二这天迎来剃头的高峰期,再加上“二月二龙抬头”,人们这天剃头也是为了沾点喜气,讨个彩头。

现在很多习俗,农村的年轻人已经不再讲究,不过这些传统的习俗,我们还是应该去了解,去体会。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