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流感只喝奥司他韦可以吗,奥司他韦为什么能抗流感?医生白话科普奥司他韦抗流感的真相

2023-03-01 10:19
来源:网络

另外,在一年的流感流行季节,对于确诊或疑似流感患者,医生会开特效药——奥司他韦。 流感每年层出不穷,大家对奥司他韦这种药都很熟悉,但鲜为人知,所以今天就好好谈谈这种流感特效药。

病毒感染是一种自身限制性疾病,无特效药物,病毒感染不得滥用抗生素。 ’——经常看医学科普的人可能会听到这句话。 确实如此。 既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物,为什么德国流感病毒会有特效药物呢?

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就是说没有在体内直接杀死病毒的药。 这与抗生素不同,抗生素可以在体内直接杀灭细菌。 为什么呢? 病毒比细菌小得多,能进入体内逃进人体细胞中,以人的正常细胞为家居住,吃你的就是睡你的,几天后能繁殖上亿后代。

关键是,人体真的有它,没办法。 因为病毒生活在人体的细胞里,刻在细胞的DNA里,所以不可能把被病毒感染的细胞都杀死吧。 流感病毒一旦进入细胞,就像进入铁扇公主肚子的孙悟空一样,不管他怎么兴风作浪都无济于事。

病毒在人体内繁殖的速度很可怕。 最初可能只有100名流感病毒感染了人体。 2~5天后,这些病毒可以在体内产生100亿个一模一样的病毒后代。

奥的斯是如何应对流感病毒的呢?

奥的斯不能直接杀死病毒。 那只是用意想不到的方法拖住了病毒的扩散。 流感病毒在人细胞中增加了无数后代后,这些病毒的后代开始附着在细胞表面,离开感染细胞扩散到其他健康细胞,需要密钥——“ 神经氨酸酶”。 为了让流感病毒离开已经感染的细胞并扩散,身体需要拥有的关键——神经氨酸酶。

奥司他韦学名——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具有抑制神经氨酸酶,防止流感病毒从感染细胞中脱出,延缓病毒扩散速度的作用。 因此,奥司他韦的服用时间很重要,发病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 超过48小时,流感病毒已经繁殖了足够数量的子病毒,服用特效药后效果会下降。

请记住,奥司他韦被称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只有流感病毒表面有神经氨酸酶,其他病毒没有神经氨酸酶。 例如普通感冒的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病毒无神经氨酸酶,因此,奥司他韦不是万能神药!对普通感冒是没用的!

其实第一代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扎那米韦,人体服用后吸收效果不佳,科学家对其结构进行了改进和调整,于1996年首次合成了效果更好的奥司他韦。 1998年2月26日,奥西他韦获得美国专利,罗氏制药公司是专利持有者,1999年10月在瑞典首次进入市场,随后进入欧盟、加拿大和美国市场,2002年获准进入中国。

奥司他韦治疗流感的疗效是多少?

研究表明,奥司他韦可使流感患者的病程缩短30%,病情严重程度减轻38%,与没有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患者相比,使用奥司他韦的患者死亡率降低19%。如果是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病死率可进一步降低50%!即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病死的可能性降低一半。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300万~500万例重症流感,导致25~50万患者死亡所有患者如能在发病后48小时内及时服用奥司他韦,相信死亡病例一定会大幅降低。

奥司他韦是处方药,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般治疗用5天,预防用7天。 用于抗流感治疗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奥司他韦是一线推荐的,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是替代选择。

流感流行季节,首先要注意预防流感,积极接种疫苗,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戴口罩。 如果出现高烧、全身明显酸痛、疲劳等疑似流感症状,尤其是与其他流感患者接触过,请立即到医院就诊,确保立即使用奥司他韦。 48小时内)。 一旦使用,请遵医嘱服用足够的疗程,不要随意停药。

流感只喝奥司他韦可以吗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