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微博淡定面对短视频达人争夺战

2018-06-21 10:59 来源:网络


    很多社交娱乐类产品总会因标签化的概念被用户熟知,比如快手的“老铁666”、抖音的魔性、微博上的明星及爆料。


微博淡定面对短视频达人争夺战


    然而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有限,各大平台想要突破平台用户、商业化的瓶颈,都会向综合泛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能够聚合大量粉丝的头部达人、网红成了平台争夺的对象。

    此前,抖音就曾被爆出要与达人签独家约。随着腾讯、阿里、百度、微博等公司入局短视频,头部达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不过与其他平台相比,微博没有用丰厚的补贴来吸引达人,而是用更开放的姿态和平台价值来留住他们。

    抖音会打败微博?可能还差3万个百万粉网红

    在18Q1财报中,微博的月活用户达到4.11亿,日活用户为1.84亿。对于正在崛起的短视频App,这些数字相比来说只能算中庸。

    大概一个多星期以前,就在微视登顶中国区App Store免费榜下载榜首后,抖音首次公布了自己的运营数据——月活3亿,日活1.5亿。抖音不到两年的数据,让外界看到了短视频的爆发力。

    而短视频,也正在成为微博上越来越受欢迎的表达方式。在“2018年微博超级红人节”活动上,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透露,平台每天的图片分享量为1亿张,视频发布量为130万条。其中,有超过40%的用户在传播竖屏视频。

    此前,互联网分析师曲凯撰文称,今日头条和腾讯打仗,最后把微博打垮了。在上述活动上,曹增辉还分享了微博的用户画像等等数据,正好可以与抖音进行对比:

    用户画像:微博上16岁-25岁用户的占比达到61%,同时三四线及以下用户人群保持持续向下覆盖的趋势;抖音上24岁-30岁用户占比超过40%,也开始从一二线城市向下覆盖,尤其是去年春节。

    头部达人/网红:微博上粉丝超过100万的网红和明星人群已经超过了3万个;抖音处于头部达人积累期,还没有公布这一数据。

    签约MCN:微博接入的MCN达到1900家,覆盖超4万个账号;抖音主要直接签约达人。


    头部内容领域:微博内容覆盖25个领域,Top10为明星、情感、搞笑美食、音乐、美女、母婴、旅游、游戏、时尚;抖音内容覆盖19个领域,歌舞和手法运镜占比超过50%,音乐、舞蹈、美食、动物、运动亲子旅行等类别内容的占比均在5%左右。

    入驻机构、媒体数量:微博上有150万的企业和机构账号;抖音入驻的政府机构和媒体数量超过500家。

    从基本的用户数据来看,虽然抖音有天花板,但追上微博似乎也不是不可能。但从以上数据来看,头部达人、优质内容依然是微博的壁垒,而抖音及其他兴起的短视频平台都想要这些内容。

    抖音与微博存在竞争关系,但红人倾向于多平台发展

    从各大短视频平台来看,头部达人数量有限,这意味着竞争会更加激烈。据曹增辉透露,微博上粉丝百万以上的网红有2万个,像办公室小野等大号基本在多个平台上活跃,也成为了平台追逐的对象。

    此前,就有消息称抖音要与20万粉丝以上的达人签独家约。对于抢人现象,曹增辉却提出了另一种看法:其他平台成长起来的网红开始在微博上运营粉丝,而且微博正在成为一种标配平台。

    比如,Miss是虎牙的游戏主播,目前微博上的粉丝接近1000万,她在微博上会分享图片和视频,与直播平台是不一样的;再比如,费启鸣是抖音上拥有千万粉丝的红人,他在微博上累计的粉丝规模已经达到500万,同样在两个平台上发布的内容不一样。

    而且相比其他平台,用户更关注这个帐号本身而不是看到的内容本身,这是微博作为社交平台和内容消费和推荐平台不一样的地方。这一性质也决定,微博网红会有自己的私域流量。

    谈及与抖音的竞争,微博商业产品部总经理余双认为,平台与平台永远是竞争的,但是对于红人来说永远是多平台发展。这样反而网红会把抖音上的粉丝带到微博,也就不担心抖音带货吸走微博上的红人。

    抖音带火的小猪佩奇是无意识的大众爆品,而不是网红个人带火的。究根结底,两者的发展方向不一致,抖音更偏向娱乐化,网红会做基于此经营很多粉丝,然后把粉丝再反向导回到微博上,在微博上做商业变现和电商

    抖音很早之前已经开启了商业化,主要集中在信息流广告、开屏广告、定制挑战等形式上。据36氪报道,一年的收入大概在百万元左右。对于达人变现一事,抖音此前已经接入淘宝购物车,并且在内测聚合店铺功能。


    对此,余双认为电商市场很大,大家都想来分一杯羹是肯定的。但是电商门槛比较高,即使只做导流亦如此。像微博上的红人2016年开始出现一些,2017年、2018年但前面还是有很长时间的孕育期。

    “抖音15秒或者1分钟不足够展现电商的东西。15秒钟就能让我买这件衣服吗?不可能,一定需要1分钟以上的时间来讲这件衣服。”余双说道。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