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我不是药神是什么白血病?是穷病

2018-07-09 18:50 来源:文 / 鳗鲸

  写在前面:

  以下内容有剧透;

  以下内容有剧透;

  以下内容有剧透。

  一。

  《我不是药神》里,有两个镜头,最让我由衷的感觉到不寒而栗。

  不是黄毛运药甩掉警察,却被大货车撞死的那一瞬间。

  也不是王传君演的老吕,没钱吃药,掉光头发,最后看了妻儿一眼,去自杀的那一瞬间。

  而是两场关于“眼神”的镜头。

  程勇因为收到举报威胁,念及家人和自身安全,决定不卖药的一年后,老吕因为没有“低价药”治疗,自杀死了。

  程勇拿着一笔钱主动去慰问家属,被拒绝。

  走出老吕家门的时候,门外是一群白血病患者和家属,他们的眼神,真的叫人害怕。

  虽然不骂,也不出声,可那种冷漠,甚至说恨意,却掩盖不住。

  我当时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一个坏人要变成好人,只要做一件事就够了,可一个“好人”,要变“坏”,只需要一个念头的时间。

  二。

  另一场关于眼神的镜头,是片尾。

  徐峥因为重新贩卖假药被抓,他把中国卖4万,印度走私也要2000的药,一瓶500贴钱卖了出去,最后被抓了。

  他成了大家心目中彻头彻尾的好人,大家纷纷摘下口罩,用感谢一个救世的大慈善家一样的眼神,目送着他,他面临的,是为其五年的有期徒刑判罚。

  两个眼神,无论是“恨”的那场,还是“爱”的那场,都太重了。

  这不是原本卖卖壮阳药的程勇想要的,他也从来不想当什么救世主。

  徐峥一开始也不想当一个坏人(买假药赚钱犯法)。

  如果这个时候不是他爸爸刚好入院,他可能并不会去卖药。

  不会意外变成大家眼里的“好人”。

  如果不卖药,他的日子在物质上过得兴许没有那一年舒服,但在精神上一定是舒坦的。

  他的愧疚,改变,以及选择,都是一点一点都身边人开始的。

  因为老吕妻子的跪下痛哭,他决定去医院看老吕。

  因为老吕清创的痛喊,传到了走廊他的耳里,他决定冒险去印度给老吕买药

  因为老吕的死,以及身边人的眼神,他决定重新开始卖药,拿500卖500。

  因为黄毛被抓时意外的死亡,仿制药厂被封,再也拿不到500块的药,他决定每个月贴钱卖药。


  因为保护运药的那几个同伴,他开车拦住警察,宁愿自己死,也不愿他们受罪。

  程勇终于成为了,大家指望他成为的“好人”,他终于达到了大家期望他达到的正义。

  他作为唯一一个与慢粒白血病无关的“局外人”,最终却成为牺牲最多的“局内人”。

  我在他身上,倒不是看到“伟大”,而是“悲凉”。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当一个病人惨,当穷人惨,可谁说当一个被指望的“好人”,不惨呢?

我不是药神是什么白血病?是穷病

  三。

  全剧唯一一个真正的“局外人”,应该是张长林。

  张长林告诉程勇,这世界上最大的病,不是任何病,而是穷病。

  中国没有能力研发进口药,只能从外进口。

  而所谓进口药的价格,不是国家想制定的,而是瑞士总公司制定的,药本身可能不值那么多钱,但是投入的研发成本,各种成本,是巨大的。因为是个庞大的数字,所以没有哪家公司敢去尝试。但是又想做,有什么办法,只能仿制了,印度的低价药就是其中之一。

  也就是说,价格不降,按理来说,也没什么好说的。

  而穷,确是一种看似可能“有希望”,其实随时都可能“很绝望”的病。

  一个人可能经受很多的磨难,积攒足够过上好日子的财富。

  但是一病起来,或者家人一病起来,就什么都没有了。

  人在疾病面前的脆弱,常常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在贫穷面前也很脆弱。

  王传君饰演的老吕为什么想自杀,因为家里穷,不想连累家人。

  那个向警察求情的老奶奶,她说了这么一段话:

  “四万块一瓶的药,我吃了三年了,房子吃没了,家吃垮了。现在才好不容易有了便宜的药。谁家还没个病人呢?你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吗?我还想活着,我不想死……”

  说到底是什么问题?

  穷。

我不是药神是什么白血病?是穷病

  四。

  程勇一人之力,既无法改变进口药价,他拼命在救,可就像思慧问他的那句,“几十万一个月,能救得了多久呢?”


  看完电影之后,身边人在讨论一个问题,为什么电影要叫做“我不是药神”?

  我在心里叹了一声,我想,这里的“药”,最根本指向的病,是“穷”吧。

  我常会收到一些读者的私信,他们告诉我,“感觉自己得了抑郁症,应该怎么办”。

  在众多来信中,只要有看到这种信息,我都会回复,我告诉他们,去诊断,看医生,吃药,并附上医院医生的地址名字。

  但他们有一大部分望而却步了,因为价格:检查,药物,或者心理咨询。

  在他们告诉我“没钱”“熬一熬应该能好”的时候,我无力,我担心,但我无法改变,我无法帮助更多,甚至只是帮助一个。

  我只会劝他们,“一定要向家人,亲戚朋友们求助,一定要去医院”。

  程勇也不知道自己不能救穷,他不过是在一连串关于“恨”和“绝望”眼神中,选择了有多少掏多少。

  他也知道自己不会有好结局,但他一定要当“好人”。

  当他决定“卖假药赚钱”开始,他往后做的,都没有选择,都是在弥补。

  他至少知道自己会找到,一个心理上的“好结局”。

我不是药神是什么白血病?是穷病

  电影的最后,程勇虽进了监狱,但因为救人无数而被提前释放,进口药也终于被纳入医保,似乎也是个大团圆的好结局。

  为了得到这个结局,程勇牺牲了共患难的朋友,牺牲了三年的监牢时光,牺牲了一开始死都不愿放手的抚养权,甚至牺牲了他这一生。

  这部电影其实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这让人感动,却同时也是另一个让人揪心的点。

  人们总是不难想到,除了白血病之外,还有更多穷人无法参与到的地方。

  是不是还要等下一个程勇,陈勇,出现,用他们的“好”,去换来一个又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要知道,这是对善良的消耗。

  而真正的好人,也不应该成为悲情故事的主角。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