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2018年七夕节是什么时候?几月几号?附习俗节日介绍

2018-08-02 14:28 来源:腾牛

一年之中会有很多个节日,七夕节就是其中很特别的一个节日,也是很受欢迎的一个节日。那么2018年七夕节是哪一天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2018年七夕节是哪一天

2018年七夕节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星期五

2018七巧节是农历七月初七

农历七月七日,称七夕节,乞巧节、七巧节、少女节、女节、女儿节、洗头节、情人节、双星节、双七节、妇女节等,汉族传统节日。民间相传,七月七日,是牛郎织女通过鹊桥相会的日子。

牛郎、织女都是星名,源出上古,民间基于天体自然崇拜而产生了“牛郎织女”神话。《诗经·小雅·大东》有:“维天有汉,鉴亦有光。跛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在报章。皖彼牵牛,不以服箱。”在西汉刘安《淮南子》及东汉应劭《风俗通》里,发展了喜鹊填桥,牛郎织女相会的神话内容,至今仍流传在民间。岁时习俗过七夕节,亦始于上古。罗颀《物源》载:“楚怀王初置七夕。”汉魏时已有穿针乞巧,晒衣曝物的节俗。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针于襟楼,俱以习俗也。”另《艺文类聚》卷四载《竹林七贤论》:“旧俗,七月七日,法当晒衣。”后世围绕着织女,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

清代称七夕为“乞巧节”,这是一个非常热闹的节日。因为乞巧活动的花样繁多,女孩子特别高兴,他们穿新衣,拜双星,做着各种各样的乞巧活动。到了民国乞巧风俗仍不减,民国十九年修的《盖平县志》记载:“妇女有作盆水浮针,月下穿丝之戏者,至设爪果庭中乞巧天孙(织女星)。”“令童男女夜深伏瓜架下窃听,隐约闻天上泣声,感别离也。”《营口县志》亦载有“俗传乌鹊填桥,牛女相会”等。

七夕的由来与传说

“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历史上认为“七夕”源于古代人们对“自然”和“时间”的崇拜。


在三四千年以前,随着人们对天文的认识,有关牛郎和织女的记载很早就有了。古代人们对星星的崇拜远不止是牛郎和织女,认为东西南北方向都各有七颗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称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星最亮,可在夜晚辨别方向。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叫魁星,又称魁首。后来,有了科举制度,中状元叫“大魁天下士”,读书人把七夕叫“魁星节”,又称“晒书节”。

“七”与“期”同音,月和日均是“七”,给人以时间感。古代中国人把日、月与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合在一起叫“七曜”。七数在民间表现在时间上阶段性,在计算时间时往往以“七七”为终局。以“七曜”计算现在的“星期”,在日语中还有保留。“七”又与“吉”谐音,“七七”又有双吉之意,是个吉利的日子。在台湾,七月被称为“喜中带吉”月。因为喜字在草书中的形状好似连写的“七十七”,所以把七十七岁又称“喜寿”。

古代人如何过七夕

月下盟结,穿针引线

胶东地区,有祭拜七姐神的习俗,年轻女子常喜欢在七夕节着新装,聚一堂,月下蒙结七姐妹。有的还唱“天皇皇地皇皇,俺请七姐姐下天堂。不图你地针,不图你的线,光学你的七十二样好手段。”还竞赛穿针引线,争得巧手之名。

接露水

浙江农村,流行用脸盆接露水的习俗。传说七夕时的露水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种生求子

种生求子是七夕节中旧的习俗,实际上是信仰之一种。在节日前利用若干种植物,如小麦、绿豆、小豆、豌豆等,放在器皿浸水,生芽数寸后,于七夕即日用红蓝彩线束扎起来,作为一种得子得福的象征。还用蜡塑各种形象,放在水上浮游。

树液洗头发 花草染指甲

许多地区的年轻姑娘,喜欢在节日时用树的液浆兑水洗头发,传说不仅可以年轻美丽,而且对未婚的女子,还可以尽快找到如意郎君。用花草染指甲也是大多数女子与儿童们,在节日娱乐中的一种爱好,也与生育信仰有密切的关系。


七夕储水

广西某些地区有七夕储水的习俗,认为双七水洗浴能消灾除病,体弱多病的孩子,也常在此日将红头绳结七个结,戴在脖子上,祈求健康吉祥。

吃巧食

七夕节的饮食风俗,各地不尽相同,一般都称其为吃巧食,其中多饺子、面条、油果子、馄饨等为此节日的食物。吃云面,此面得用露水制成。吃它能获得巧意。还有许多民间糕点铺,喜欢制一些织女人形象的酥糖,俗称、“巧人”“巧酥”,出售时又称为“送巧人”,此风俗在一些地区流传至今。

关键字: 七夕表白语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