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用疟疾治疗癌症是真的吗?癌症就这样被攻克了?

2019-02-12 10:35 来源:网络综合


  过年这几天子,这样文章《 大年三十好消息!中国科学家用疟疾治愈病危晚期癌症!》 在朋友圈疯传。

  我知道如果有这样的成果,一定会轰动世界的,但是学术圈中一直没有声音。

  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认真看了文章之后,又查了点相关的资料,原来又是一部人的误导。

  虽然这篇文章写的洋洋洒洒, 说了研究来龙去脉,又说了研究机理和目前成果,但这些只是学术的探讨和研究,距离真正的战胜癌症,特别是晚期癌症还早着哪?

中国科学家用疟疾治疗癌症是真的吗?癌症就这样被攻克了?

  确有其事

  2017年6月26日,自然出版集团系列期刊Oncogensis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Exosomes from Plasmodium-infected hosts inhibit tumor angiogenesis in a murine Lewis lung cancer model。文章首次发现疟原虫感染小鼠血浆外泌体能够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并初步阐明其分子机制。

  该研究加深了对疟原虫感染宿主所分泌的外泌体与肿瘤血管生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认识,为开发疟原虫感染来源的外泌体作为一种新型抗肿瘤制剂奠定了基础。

  可能上面的说法不是专业的人士很难明白是什么意思,用大家能听懂的话说出来是这样的:

  用科学的方法让小鼠都得肺癌,这个技术很成熟,之后让小鼠在的感染疟疾,发现对肿瘤有作用,并且这种作用是抑制了肿瘤血管生成,导致抑制和治疗肿瘤的作用。

  科学研究是怎么回事?

  一般医学科学研究是这样,发现一种现象,观察这种现象是不是很普遍,如果是,那么就要做实验看这种现象是不是在细胞水平动物水平能发生,如果还会出现,继续做实验,探讨机理。

  之后通过这样的研究是否能开放出有用的方法,能否应用于临床,如果可以,这种药物或者方法是否可以转化,能否被批准,审批是够能通过一期二期三期临床观察等。

  对于这种方法,课题组从发现疟疾患者癌症发病率低现象, 之后在小鼠各种肿瘤模型上观察确实可以延长肿瘤患者的寿命,最近发表的文章是探讨这种现象机理,同时与钟南山院士合作,应用到人身上,起到一定作用。


  可以说团队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距离真正的批准,临床实验还早着哪。

中国科学家用疟疾治疗癌症是真的吗?癌症就这样被攻克了?

  10例肺癌患者的数据

  课题组与钟南山院士合作,在10例患者中应用这种方法,公布了结果,说的是取得了初步疗效,而不是治愈。

  10个病人,4个40多岁,最大65岁。年轻癌症病人的身体状态更好,整体预后更好,病人选择本来就偏松;但是并没有说之前这些病人用过哪些治疗,入组时的情况如何?接受疟原虫治疗的同时,除了青蒿素控制疟原虫水平,有没有用其他抗癌药物。

  还有接受治疗一年没有复发,“可能已经被治愈”的说法不太专业了,确认的完全缓解持续超过5年,也只能叫癌症临床治愈。

  整体临床试验方案和结果的同时强调某一两个病例的效果,让人忽视了10个病人的整体治疗情况。

  癌症治疗任重道远

  随着人们对癌症的不断认识和研究,很多治疗癌症的方法不断出现。

  现在人们对早期癌症的治疗5年生存率,我国达到80%以上,总体的癌症5年生存率达到40%,而美国总体的癌症5年生存率达到60%以上了。

  但是依然有很多癌症没有办法,希望我国科学家这次研究也能让一部分癌症有好的疗效。

  但距离人类彻底战胜癌症还会有很长的时间要走。

  由于没有一个彻底治愈的方法,所以现在治疗癌症强调个体化的多学科的综合治疗。

  特别是早发现早治疗最重要。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