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滴滴评议会发布新话题:车主要求代驾下车后酒驾 代驾该报警么?对此你怎么看

2019-04-19 11:11 来源:快科技

  4月18日,滴滴公众评议会推出第六期,邀请社会各界共同探讨代驾服务中遇到的一个难题,“用户要求代驾司机下车后强行酒驾,代驾要报警吗?”

  调查显示,滴滴代驾平台上,“酒后叫代驾”的订单占比为97.8%。代驾早已成为治理酒驾、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之一。

1

  但部分私家车车主依然不顾交通安全,常常在中途要求代驾司机提前结束订单、下车,自行酒驾行车。2019年3月1日-31日,滴滴代驾司机平均每天向平台主动报备“车主要求提前结束服务”的订单就已超70笔。

  这部分车主有的是为了省钱,通过交警查岗后就让代驾司机下车;有的则因为酒后情绪波动较大,与代驾司机发生冲突,要求代驾司机下车;还有的则认为小区、停车场等都不算道路,于是要求代驾司机提前下车,自己酒驾倒车、移库。

  酒驾害人害己。这些要求滴滴代驾司机提前结束订单,自行酒驾的车主,有的因酒驾被刑事拘留,有的则因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而被捕,有的甚至因为酒驾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滴滴平台真实案例显示,张先生与朋友聚会喝酒结束之后,朋友为其叫了代驾司机。但张先生认为自己喝得不多,于是推搡代驾司机下车,自己开车。结果,车开出不到500米,张先生就撞上其他车辆,导致多车连撞,多人受伤,张先生也因未系安全带经救治无效去世。

  与此同时,面对“车主要求提前结束服务”的情况,部分滴滴代驾司机考虑到道路交通安全,选择报警,告知警方酒驾车主的车牌信息。但事后,这部分代驾司机常常被酒驾车主投诉,获得差评。一些酒驾车主还以代驾司机未坚持完成服务为由,控告代驾司机。

  滴滴公众评议会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是滴滴倾听用户声音,邀请用户共建共治的平台。截至2019年3月,滴滴公众评议会共发布5期话题,累积超过320万人参与话题讨论。

  如果你是一名代驾司机,看见车主酒驾,你会报警吗?本期滴滴公众评议会的讨论周期仍是7天,持续至4月24日结束。用户可在滴滴出行订阅号、滴滴出行app内参与话题投票与讨论,投票结果与讨论观点,将为滴滴平台治理团队提供重要参考。


[MD:Title]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