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5G时代,电影产业将有哪些改变?

2019-06-20 17:49 来源:澎湃新闻

5G时代脚步越来越近,注定将带来颠覆式的变化。影视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或许都将面临狂飙突进式的迭代。5G将为影视产业带来哪些机会与挑战?6月18日,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CinemaS 2019)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400余位来自国内电影领域知名专家、政府主管单位、研究机构、影管及院线等行业人士围绕“中国电影业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5G时代的影院发展探索及行业趋势预见。

5G时代,电影产业将有哪些改变?

万物互联的5G时代近在眼前

“CinemaS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指导下,作为电影发行放映领域规模最大的交流平台,对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侯光明说,“电影科技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水平,将从根本上决定中国电影产业今后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竞争能力。”

什么是5G时代?“高宽带、低延时、广连接。”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TO波总结了5G时代三个特点,“这三个词实际上给我们整个社会和整个行业变化带来了巨大的可能,5G的愿景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即。”

回顾过去,1G时代解决了人与人语言交流的问题,2G时代增加了文本沟通,3G支持上网手机可访问互联网,进入多媒体时代;4G也就是目前的无线宽带时代,人们通过移动终端可以完成看图片、看视频、语言沟通、打游戏、移动支付等。而第5代通信技术除了解决和提升人与人之间沟通连接效率和速度之外,还将增加了人与物、物和物之间的连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5G承担了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各个行业向前发展,向智能社会发展的智能力量。

每一次通讯技术标准更迭,都伴随着时代的跨越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同于前几代的通讯技术推动,5G网络不仅仅提升传输效率,同时也将丰富的网络应用场景带给大家,实现万物互联。毋庸置疑,5G将重新定义生活方式,而其中最大的受益方是影视娱乐行业。波介绍:“根据保守测算,2019年5G就将为传媒产业带来4.9亿美元的营收,2020年营收会增加到470亿美元,未来十年5G会为传媒产业带来3350亿美元的营收,这是一个万亿级市场的推动。”


5G时代,电影产业将有哪些改变?

5G会给电影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波提到了“数字孪生”这项近几年兴起的前沿技术,“简单地说,数字孪生就是把线下物理可以触摸的东西,包括人、物全部通过数字的方式,在数字世界创作一个副本出来。如果数字世界有了这个副本,我们在电影生产中的制作环节就会产生效率的急速提升,以及更多的新玩法。比如可以解放人工操作,一个人可能就是一个团队,一个剧组。现在拍摄一个高质量的画面,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比如说摄影机的品质、灯光的设置、环境的搭建等等,这些东西未来如果有了数字孪生之后,再叠加人工智能的算法,你需要的效果实际上是可以用算法再呈现出来的,就像现在的手机拍摄出的人像,可以达到以前专业数码相机所拍摄的效果。”

“设备领域,比如还没实现处于想象阶段的摄影机云处理。由于5G技术的推动,电影拍摄制作时的高端装备将会降低门槛,会促使我们拍摄更高品质的画面,此外后期制作和前期的拍摄是否可能实行并行处理,都值得期待。”波说。

5G还将推动VR观影的发展。VR技术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因为基础设施、网络运算延时等原因导致观众观影时会出现眩晕等感觉。当5G到来的时高带宽、低延时会很好的解决这个痛点,突破目前技术瓶颈后,VR影视将会出现在线下影院与观众家庭影院中,为观影活动增添更多的沉浸感受与交互式体验。

传输方式上,传统的电影拷贝传输在5G环境下也显得落伍了。“我们推出了专门针对影院数字拷贝传输的‘飞鱼快传’,可以实施现场5G网络传输,电影院播的画面在云端,通过5G的链路可以直接在电影院播放,可以极大地提升整个分发、传输环节的效率,制片方从此不用再拷贝母盘,发行方从此无需再快递硬盘了,影院方从此无需回寄硬盘。”波说未来这一安全经济的在线拷贝模式将成为主流。

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琦也在论坛上提到,一方面,5G将为电影内容发行带来更大的便利,基于5G的发行模式将替代传统以硬盘发行的模式;另一方面,5G的发展将倒逼影院进行新的放映技术革命,因为随着5G的普及,观众将更加容易在家庭影院里看到4K、8K、高帧率、HDR等高技术规格的电影,这将促使影院进行新的技术变革。


互联网企业因其自身优势,掌握新的分发渠道,对传统电影公司形成冲击。随着物联网技术在5G下的普及,智能硬件企业有可能会占据信息分发渠道的优势,也会冲击包括传统影院、传统电视,甚至包括目前还非常流行的互联网视频平台。

面对未来,如何创造自己的可能,波提出三点:“第一个方面利用大数据都技术手段,应对移动观影分流的观众;第二个方面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对传统企业形成冲击,但是5G将丰富娱乐形势可以发觉更多场景娱乐新模式;第三个方面可以充分利用5G发展带来技术更新,提升运作效率,增强观众的体验。”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