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媒体评操场埋尸案:谁让邓世平和真相沉睡了16年? 不想破还是不敢破

2019-06-24 15:30 来源:网络

  6月20日凌晨,湖南怀化市新晃县新晃一中的操场跑道下挖出遗骸一事,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昨日(6月21日)晚间回应媒体称,新官要理旧事,要深挖彻查。

  此前,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怀化警务消息称,2019年4月中旬,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获杜某涉黑涉恶团伙。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对杜某相关案件线索进行梳理,杜某交代其于2003年1月将邓某杀害,埋尸于新晃某中学操场内。获此案件线索后,市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别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

媒体评操场埋尸案:谁让邓世平和真相沉睡了16年? 不想破还是不敢破

  6月20日0时许,在新晃某中学操场内挖出一具尸骸。目前,该尸骸已送上级公安机关作司法鉴定,以确认死者身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而据新晃警方今年4月17日发布的一则通告,这个“杜某”叫做杜少平。

  市委书记回应:“新官要理旧事,要深挖彻查”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6月21日晚回应称,要新官理旧事,要深挖彻查历史遗留大案要案,要务必采取有力有效手段深挖彻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21日,新晃县县委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专案组获悉,操场并不是被挖出遗骸者被害的第一案发地,而只是尸体藏匿地。案发地究竟在哪,公安机关还在进一步审讯。涉黑涉恶团伙主犯杜少平目前并没有完全承认自己曾谋害邓某某。疑似邓某某的遗骸系杜少平团伙成员交待,他曾于当晚帮杜少平抬尸至新晃一中在建的跑道。

  上述县委相关负责人称,遗骸被挖出后,20日上午,衣物和白骨已经送往长沙专业机构做DNA提取;21日,长沙专业机构来到新晃,提取了邓某某儿子和母亲的血液,以便进一步与被挖出遗骸的DNA比对。 21日清晨,新晃一中操场被挖开的大坑里,仍停着两台挖土机。

  针对个别媒体将被挖出的遗骸与邓某某直接划等号的报道,该相关负责人表示,DNA鉴定结果未出来之前,都是站不住脚的。尽管从目前警方获取的线索来看,这具遗骸极大可能是邓某某的,当然也不排除意外。如果意外出现了,跑道内被挖出的遗骸是谁的?跑道下是不是还有另外一具遗骸?这些都不能完全排除。


  “为什么邓某某失踪16年成为了谜案?”该相关负责人表示,邓某某失踪后,县市两级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了,怀化市公安局民警还在新晃调查了两个月,没有结果。如果DNA比对结果确定遗骸就是邓某某,纪委监委将对公安启动调查。

  该相关负责人说,事实上,目前县市两级纪委已经介入了调查,目前调查的系杜少平是涉黑涉恶团伙主犯,要查出杜少平背后有没有保护伞。

  针对外界传言的新晃一中前任校长黄某某被带走调查、黄某某与杜少平系亲属关系一事,上述负责人证实,杜少平是黄某某的外甥。黄某某现居深圳,已被监视居住,他是案件的关键人,目前不能叫嫌疑人。

  湖南官方消息显示,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针对湖南的督导从2019年4月1日持续至4月30日。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向湖南省反馈督导情况。

  反馈会上,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组长吴玉良提出6点整改意见。其中要求,深入推进打伞断财,聚焦已办和在办涉黑涉恶案件,深入排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有效斩断黑恶势力经济命脉。

  据红星新闻邓某的家属透露,邓某曾在新晃一中工作,主要负责学校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因时任校长黄炳松(即上文“黄某某”)将学校跑道工程承包给其外甥杜少平,期间因出现偷工减料、虚报工程款等问题,邓某拒绝签字且提出异议。2003年1月22日,53岁的邓某失联,至今已16年。

  邓某的儿子称,跑道工程承包者杜少平是最后一个与邓某在一起的人。

媒体评操场埋尸案:谁让邓世平和真相沉睡了16年? 不想破还是不敢破

  6月21日,邓某的弟弟,此前家属曾向相关部门反映多年,警方介入调查,“2019年3月,杜少平因为其他案子被抓,警我们了解情况。一开始,杜少平不招供,后来因为他同伙招了,他才招的。”

  据邓某弟弟称,“杜少平身涉多起案件,曾向他人脸部泼硫酸,脸都毁容了”。6月21日上午,受害者通过第三红星新闻转述称,自己不想被打扰,不便受访。

  在新晃当地,由杜少平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两家公司,目前均处于“存续”状态。工商资料显示,新晃县夜郎谷休闲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由杜少平和月共同经营、持股,注册资本“0.002万元”,经营范围为歌舞娱乐服务、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


媒体评操场埋尸案:谁让邓世平和真相沉睡了16年? 不想破还是不敢破

  获得的一份经邓某家属证实的举报材料显示,家属称,当年邓某监管的新晃一中后山体育工地项目存在多个问题:

  400米跑道工程,原招标承包合同80万元,但包工头和时任校长黄炳松私自更改合同,工程还未完工就已付工程款140多万元;

  工程是豆腐渣工程,邓某不在验收单上签字,“找来校长一起亲自查看验收,邓某当场用水龙头冲了一下墙体,结果石头墙大部分垮了。”

  家属称,邓某提出异议后,“杜少平等人曾声称要搞死他。”

  之后,邓某神秘失踪。但邓某的弟弟告诉红星新闻,“那时候,我们已经知道他遇害了,也知道他可能被埋到了操场,但地方太大,无人指认,根本没办法找到。”

  邓某失踪后,家人曾多次向校方及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警方介入但始终未能找到邓某,最终以失踪人口处理。

  邓某的儿子称,上级公安部门曾派人调查,但毫无进展,“杜少平心虚,做了两手准备,他和老婆离了婚,把房屋、存款、所有财产全部转移到老婆名下。”

  邓某的弟弟告诉,侄子最近向扫黑除恶等相关部门递交举报材料的时间晚于警方介入调查其哥哥命案的时间。

  受害者儿子微博发声:只要真相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午,认证信息为“湖南新晃一中失踪教师邓世平儿子”的用户@邓蓝冰在微博发声称:

  “人(父亲)是在十六年前无缘无故失踪,自那之后一直未找到尸体,我和我的家人为了防止二次迫害也搬离了县城。目前警方已经安排我和我的家人进行抽血取样,要和新晃操场挖出来的那具疑似我父亲的骸骨进行DNA比对,相信公安机关通过调查会给我一个事实的真相。”

媒体评操场埋尸案:谁让邓世平和真相沉睡了16年? 不想破还是不敢破

  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叫邓蓝冰,新晃一中教师邓世平之子,我父亲邓世平已失踪十六年余久,至前日在新晃一中操场挖出一具骸骨,当年的事情的真相也开始渐渐浮出水面,鉴于我父亲的案子这几天很多媒体记者以及各种单位和个人想要采访我,我也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网上出现了铺天盖地的讨论以及关于事实真相的揣测,人是在十六年前无缘无故失踪,自那之后一直未找到尸体,我和我的家人为了防止二次迫害也搬离了县城,生活在这世间,父亲惨遭迫害,身为儿子却无力替父亲沉冤昭雪,我内心是悲痛的!我母亲这么多年把我们姐弟两拉扯大,生活十分不容易,但我们都熬过来了,也一直在想尽各种办法想找到我父亲,我比任何一个人都想知道事实真相,希望将迫害我父亲的凶手绳之以法,接受法律制裁,还他一个公道。

  从小他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作为教师他要对学生负责,作为父亲他要对他的孩子负责,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在当年新晃一中学校监工抵制学校豆腐渣工程这件事情上就出了大问题,后来我们会认为是他刚正不阿的性格害了他,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人已经将他遗忘了,哪怕是他真的被埋在学校操场十六年无人知晓,嬉笑的学生还在操场上玩耍打闹,都不知道热闹的操场下面隐藏着什么骇人听闻的故事。人命关天,总需要一个公道吧,当初报案寻找真相的走投无路,这个公道我和我的家人等了十六年了,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当初污蔑我父亲的那些谣言我必须要出来澄清,相关部门和人员必须要告诉我当年的事实真相,给我父亲一个交代,我只要真相!

  最后,我想说,目前警方已经安排我和我的家人进行抽血取样,要和新晃操场挖出来的那具疑似我父亲的骸骨进行DNA比对,我相信公安机关通过调查会给我一个事实的真相,再此我内心真的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党的政策,感谢扫黑除恶这次伟大的行动,感谢中央巡视组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地帮助,让我父亲在这个世界上失踪十六年后得以有了沉冤得雪的宝贵机会。

  在下方评论区中,不少网友对邓蓝冰表示安慰和鼓励,也期待早日真相大白。“青山有幸埋忠骨,您父亲是一位英雄”、“我们几分钟看完的新闻,他却花了16年来寻求真相”……

  则在官方微信号发布评论直言:

  “迟来的正义非正义”。此案中,如果真有一双“有形的手”迫使正义推迟,那么伸出这双“手”的人,必须要追责!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疑团也在逐步解开,希望官方能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尤其要给受害者和家属一个的交代。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