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是怎么回事?

2019-07-09 17:59 来源:互联网

  国家邮政局网站今天发布关于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完善快递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实施快递行业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强化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黑名单”对经常网购的网民来说到底有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是怎么回事?

  说起这“黑名单”的起因,很多人都会想到不久前发生的“女快递员跪求原谅却遭‘恶意投诉’”一事,让很多快递企业开始觉察到不仅要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于是,快递行业失信主体“黑名单”开始酝酿,并得到邮政部门的支持。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是怎么回事?

  就目前快递行业的发展状况,站在客户一方,如果对快递有不满意之处,可以选择去邮政部门投诉。而作为快递公司一方,如果遇到恶意刁难的客户,则快递员很难避免不被投诉,而依据现在很多快递公司的规定,被投诉后要被公司处以重罚。而如果快递员被投诉,快递公司很少去真正的调查原因,而是直接对快递员进行严厉处罚,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 快递业黑名单制度是怎么回事?

  在如何建立“黑名单”这个问题上,是由快递企业直接来造册还是通过第三方中立机构确认后来完成,这很重要。因为这个“黑名单”关乎公民的名誉权,希望建立起”黑名单“机制后不会让快递公司和快递用户之间的天平开始倾斜,无论谁变成更强势的一方,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关键字: 快递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