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国庆大阅兵亮点有哪些?2019国庆大阅兵最全亮点大揭秘

2019-09-24 17:02 来源:网络

  最新消息,国庆70周年大阅兵将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其中,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介绍,本次阅兵安排较多将领受阅,可以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很多60多岁的高级将领也和年轻官兵一起受阅。

  女兵方队安排了两位女将军担任领队,这也是历次阅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9月24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请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介绍有关阅兵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阅兵时长约80分钟

  蔡志军介绍,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

  阅兵式,受阅部队在长安街列阵,光荣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检阅。

  分列式,依次按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的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

国庆大阅兵亮点有哪些?2019国庆大阅兵最全亮点大揭秘

蔡志军少将

  据介绍,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其中,徒步方队编仪仗方队、各军种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15个方队;

  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7个模块32个方队;

  空中梯队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

  联合军乐团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从全军抽组1300多人组成。

  蔡志军介绍,近年来军队的高级指挥员能力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对贯彻强军目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阅兵安排较多将领受阅,可以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很多60多岁的高级将领也和年轻官兵一起受阅。女兵方队安排了两位女将军担任领队,这也是历次阅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战旗方队将受阅

  据介绍,这次阅兵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

  例如,领导指挥方队,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抽组,体现领导管理建设和组织指挥打仗的新体制新特点;

  院校科研方队,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抽组,体现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地位;

  文职人员方队,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抽组,体现改革重塑后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阅兵活动将安排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受阅。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

  这次阅兵编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对荣誉功勋部队的始终铭记,对优良传统作风的接续传承。

  成立阅兵联合指挥部

  蔡志军介绍,在阅兵组织指挥上,按改革重构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以中部战区为主、吸纳军兵种精干力量,成立阅兵联合指挥部,履行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职能。

  在徒步方队编组上,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除单一军种方队编组外,其余方队均由相关军兵种联合编组。

  在装备方队编组上,按联合作战编成,区分作战模块,统筹各军兵种作战力量运用编组。

  在空中梯队编组上,按空中联合行动样式,部分梯队呈体系编组使用相关军种各类作战和保障飞机,作战编组有新突破新飞跃。

  在阅兵综合保障上,按改革立起的联勤保障体系,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实施联合保障,各军兵种实施专用保障相结合,有效形成整体保障合力。

  “在阅兵的各方面,各环节都注重联合、体现联合、实现联合。”蔡志军说。

  回应东风41是否亮相

  谭民少将介绍,这次参阅的武器装备有两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包括我军部分新型装备,集中展现我军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个特点,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具体来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国庆大阅兵亮点有哪些?2019国庆大阅兵最全亮点大揭秘

谭民少将

  对于外界很关心的东风41等新型装备亮相问题,谭民表示,离十一还有不足一周时间,请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

  97个国家的188位武官应邀观看

  吴谦大校介绍,这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全面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届时将有97个国家的188位驻华武官应邀观看阅兵活动。

国庆大阅兵亮点有哪些?2019国庆大阅兵最全亮点大揭秘

  吴谦大校

  据悉,此次国庆阅兵未邀请外军方队参阅,也没有邀请外军领导人专程来华观看。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