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电信又出新招,当心安装远程监控软件窥探你

2019-09-27 11:30 来源:网络

  近日,骗子在冒充“公检法”诈骗时又用了新手法,警方在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骗子教被害人朱小姐隐身于商场人流之中,想方设法阻碍民警找到实施劝阻。同时,骗子通过一款名叫“QuickSupport”的监控软件窥探受骗人的手机操作,并实时发出指令。

  事情是这样的: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朱小姐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有人用她的名义在武汉办理了一个手机号码,该号码被用来诈骗,需要将她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然后,电话就被转到自称是武汉公安局的警官那里。他让朱小姐添加了他的QQ号并进行视频聊天。朱小姐在视频中看见一个穿警服的男子,嘱咐她不要呆在家中,立即带好所有银行卡去附近商场,说要和她进行视频笔录。

电信又出新招,当心安装远程监控软件窥探你

  “警官”还让朱小姐拨打了一串奇怪的符号数字“**21*对方手机号#”,将朱小姐的手机来电、短信都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在接下来的诈骗步骤中,只要朱小姐的手机启用飞行模式,银行发出的验证码将直接转发到骗子的手机上,骗子就可以借此进行转账。

  然而当时,朱小姐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她驾车到附近的一个商场后又与骗子进行了QQ视频。骗子一看朱小姐已入圈套,就要求她将手机调到飞行模式,在商场里寻找免费的商家WIFI信号,连通后与其继续视频联系。

  接下来,骗子在QQ内向朱小姐出示了一张印有朱小姐名字和身份信息的“通缉令”,说要进一步检查朱小姐的银行卡、支付宝钱款流水记录,让她下载一款名叫“QuickSupport”的手机软件。慌了神的朱小姐便按照骗子的指令,打开该软件,然后进入一个虚假网页内,将自己所有的银行卡信息悉数填写下来。银行卡内没有钱后,她还根据骗子的操作从多个网贷平台申请了贷款,汇入自己的账户内。

电信又出新招,当心安装远程监控软件窥探你

  身在局中的朱小姐并不知道,自己根据对方要求下载的“QuickSupport”实际上是一个远程操控APP,其功能描述为“为移动设备接收远程技术支持,技术人员甚至还可以对您的设备进行远程控制,访问您的设备,就像在自己手中使用一样……”。这原本是一款能够实现远程设备维修的专业软件,此时却被骗子用来实时监测被害人的手机操作。

  而根据她填写在虚假网页上的账户信息,和此前设置的短信呼叫转移,骗子可以收到银行发来的验证码,朱小姐账户里的钱款刚一到账就被悉数转出。



  当日,民警到场立刻关闭了被害人手机的飞行模式,令其手机恢复正常,骗子没能收到后续的银行验证码,朱小姐银行卡里的4万余元得以保住。

电信又出新招,当心安装远程监控软件窥探你

  警方再次提醒市民群众,凡是在电话及网络平台中自称公检法人员告知涉案并要求转账的均是诈骗,办案人员不会通过电话及网络进行办案;凡是通过社交软件发送的法律文书均属伪造,根据规定法律文书应由办案人员当面送达或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另外,针对本案反映出的新手段,公安机关提醒,凡是陌生人提供的,来路不明的手机APP软件,在下载前要仔细了解其用途,不可轻易下载。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