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谈获勋章感受详细,对国家/世界的贡献汇总

2019-09-30 13:11 来源:网络

谈获勋章感受详细,对国家/世界的贡献汇总

  视频截图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获得这个至高荣誉的感受,先用了两个字“激动”,然后谈起了自己未来的科研计划。事实上,无论记者们问他什么问题,最终都会回到一个主题——“杂交稻”,他还会十分自然、亲切的介绍“我的超级稻”。

  说起戴上“共和国勋章”的感受?袁老坦言,“很重,很重,这是我得过最重的奖。”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对来说,不仅体现在重量上,更是精神上的激励。即将到来的10月,如果一切顺利,亩产1200公斤的“超级稻”就将收获。他说,“晚上睡觉的时候都在想,‘超级稻’长得怎么样呀?每一天都要想想,有没有新的发现?有没有病虫害?是不是有干旱?”也是因为这份兢兢业业,在谈到“我的超级稻”时,袁老说,“我有90%以上的信心,这次也可以成功!”

  事实上,“超级稻”达到亩产1200公斤,也就是每公顷产量达18吨之后,他给自己已经定好了下一个目标——将每公顷产量提高到20吨。“这是理论上每公顷超级稻的最高产量。”

  89岁的袁老还自称“90后”,他开玩笑说,现在脑子还没有“糊”,“算术还会做,所以还可以做研究。”在接受采访时他还说,“我觉得我百岁之前 ,可以达到‘超级稻’(每公顷产量)20吨的目标。”

  对国家的贡献是什么?

   (1930.9.1 -)。籍贯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生于北京。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创始人,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当今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当代神农”、“米神”等。

  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2005年并入西南大学)。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73年实现三系配套,1974年育成第一个杂交水稻强优组合南优2号,1975年研制成功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从而为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基础。

  对世界有哪些贡献?

  1930年出生,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院士对中国农业乃至整个中国人民生活的影响巨大而久远。从一般杂交稻的研究成功到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再到三期,他将我国水稻的产量从平均亩产300公斤左右先后提高到5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

  1987年即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科学奖;200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4年获世界粮食奖励基金会颁发的世界粮食奖;2007年4月就任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



  这位视科学为生命的科学家为了杂交水稻事业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对中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贡献巨大。到2006年,我国累计推广种植杂交稻56亿多亩,每年增产的稻谷可以多养活7000多万人。同时杂交水稻还被推广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2007年十大经济年度特别荣誉奖

  2.国家特等发明奖

  3.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4.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之“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5.荣登“2010中国心灵富豪榜首富榜”

  他也被称为:“米神”、“当代神农” ,并曾获得很多国际荣誉:

  (1)1985.10,创造与发明奖章(杰出发明家)金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下同)

  (2)1987.11,科学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3)1988.3,农学与营养奖,英国Rank基金会

  (4)1993.4,拯救世界饥饿(研究)荣誉奖,美国Feinstein基金会

  (5)1993年,获美国菲因斯特基金“拯救饥饿奖”

  (6)1994,何梁何利基金奖

  (7)1996.5,日经亚洲奖,日本经济新闻

  (8)1997.8,杂种优势利用杰出先驱科学家称号,作物遗传与杂种优势利用国际讨论会,墨西哥

  (9)1998.11,越光国际水稻奖,日本越光国际水稻奖事务局

  (10)2001.8,拉蒙?麦格赛赛奖,菲律宾拉蒙?麦格赛赛基金会

  (11)2004.5,沃尔夫奖,以色列沃尔夫基金会

  (12)2002年,获越南政府“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荣誉徽章”

  (13)2004.10,世界粮食奖,世界粮食奖基金会

  (14) 2008.03.30 ,中国著名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获颁“2007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15)2010.3.24 ,中国著名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院士荣获法国最高农业成就勋章

关键字: 袁隆平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