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多位艺人退出NBA中国赛是什么情况?火箭总经理莫雷拒绝道歉事件始末

2019-10-08 10:15 来源:网络

  随着莫雷事件的继续发酵,即将举行的2019年NBA中国赛也因此受到影响。今天凌晨,多位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宣布退出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

  目前宣布退出的包括UNINE、郑云龙、范丞丞、李易峰、白敬亭、吴谨言,他们通过所在的工作室、资讯站或者本人官方微博相继发出声明,表示将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祖国统一,并表示将会退出在10月9日举办的“NBA球迷之夜”以及NBA中国赛。

多位艺人退出NBA中国赛是什么情况?火箭总经理莫雷拒绝道歉事件始末

  莫雷

  休斯敦火箭,一支在中国球迷眼中极为特殊的球队,自2002年姚明被选中后开始结缘,17年的时间,早已在国内生根发芽,留下无数的死忠。有着与中国国旗相近配色的火箭,甚至曾一度被球迷送上了“NBA国家队”的美誉。

  可就是这样一支深受国人爱戴的球队,却在最近做出了最让国人感到难以接受的事。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推特上发布的一张照片,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莫雷必须道歉

  原因是那张图上的内容,写着:“为自由而战,与香港同在。(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这正是最近几个月里,香港示威者常喊的口号。言论一出,就立刻引起大量中国球迷的不满,不断地通过留言的方式向莫雷表示抗议。

  “对,你想支持这些暴徒继续摧毁这座城市?”

  “作为一名从2002年开始就支持火箭的老火蜜,我保证,在莫雷被球队解雇之前,不会再看火箭任何一场比赛。”

  可即便如此,这依旧没能引起火箭队足够的警觉。

  火箭老板菲尔蒂塔一句无关痛痒的“与我无关”——听着…莫雷不能代表休斯敦火箭队。我们来东京参加比赛是为了更好地推广NBA全球化,我们并不是政治组织——刺痛了无数球迷的心。

  在度过了漫长的24小时之后,事态开始不断发酵升级。

莫雷必须道歉

  从人民网的三连发,到中国篮协的公告声明,再到人民日报的跟进,直至登上央视新闻报道,宣布暂停一切与火箭相关的合作。



  赞助商与合作商们也开始相继表态,李宁、浦发银行等宣布终止合作关系,腾讯暂停对火箭比赛的直播跟资讯的报道,虎扑论坛也随即关停了火箭专区。

  就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发言人,都就此事件做出了官方声明。

  如果说此前的一切还只能算是莫雷傻x的个人行为,那么从这往后,这就已经是一次影响恶劣的国际事件了。

  可这件事的难处在于,中国球迷需要一个解释,但两国截然不同的环境,正在阻碍着这种共识的达成。

  NBA向来都是支持,甚至鼓励言论自由的,这不仅局限在社交媒体的层面上,就连电视转播,他们都鼓励球员去发声,詹姆斯、保罗、安东尼跟韦德在ESPY的颁奖礼上的集体演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倘若他们因为一条推特,就将莫雷开除,这会向本土的球员、球迷传递一种不好的讯息,这是他们所不愿触碰的“国情”。

  可中国市场对于他们来讲又同样重要,每年他们都能从这片国土上收获数以亿计的收入,这才是真金白银,是能养活并壮大他们影响力的根本,比什么都重要。

  所以,他们得回应,但回应的不只是中国球迷,也包括本土观众。

莫雷必须道歉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NBA今早发布的声明上,除去对“莫雷事件”的回应,他还得再加上一句“在NBA的价值观下,人们可对感兴趣的事情深入了解并分享自己的看法”。

  但这句话,是我们无法接受的。公众人物在对事件不够了解的情况下随意发声,既是对中国人民的不尊重,也是对球队事务的不负责。

  同样的为难,也会发生在火箭身上。他们不可能看不到中国球迷的愤怒。但问题是,涉及的对象是莫雷,一个已经在火箭任职12年,在当地球迷群体中有着很高认可度的职业经理人。冒然地开除莫雷,意味着他们可能触及言论自由、法律制裁的红线。

  所以绕到最后,你会发现,他们能做的就只是将问题推向个人,并交由莫雷自己发声。他不是没有过这样的机会去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的,他跟火箭队至少有一天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危机公关,可这全都被他错过了,对于中国政治生态的错误认知,使得这件事被一再放大,最终,到了这个无可挽回的败局。

  但即便是这样,莫雷也仍旧在选择着回避。



莫雷必须道歉


  -我的(针对中国香港)那条推特并不是想对火箭队球迷以及我在中国的朋友有任何的冒犯。我仅仅只是表达了一个观点,基于对一个复杂事件的一种解读。自从那条推特之后,我有许多机会去倾听和考虑其它观点。

  -我一直都很感激我们中国球迷和赞助商所提供的巨大支持。我希望那些气愤的人们知道我的本意并不是要冒犯或者误解他们。我的推特都是我自己的观点,根本不能代表火箭队或者NBA。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交代,不是含糊不清的推辞,而是官方明确的站队跟立场。这点永远不会让步。在国家利益的面前,这球再重,它也只是个球。

  而唯一让人感到遗憾的是:

  30年前,大卫-斯特恩拿着免费的NBA录像带,在风中苦等40分钟,才成功地敲响了中央电视台的大门,让NBA这个联盟,得以在大洋彼岸的这片大陆上开出了绚丽的花。但现在,这一切美妙的进程,也许都将会因为一个胖子,用一张图片,就戛然而止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