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莫雷妄言,肖华袒护:NBA商业帝国被重创,损失到底有多大?

2019-10-10 10:23 来源:网络

  一个莫雷,引发了一连串连环“大雷”!

  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了众所周知的错误言论之后,激起了中国网友和球迷的愤怒。

  触碰中国底线的行为,我们绝对不能容忍。莫雷虽然删除了那条状态,但造成的后果已经覆水难收。

  火箭队,在中国的好日子也走到了头:

  中国篮协、央视体育频道、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李宁、腾讯体育等机构迅速行动,暂停与休斯顿火箭俱乐部的合作。

  淘宝京东、苏宁等各大8856644682360cbd7cdf88826176d2c4平台也迅速将“火箭队”有关产品下架。

  事态愈演愈烈,中国网友强烈要求莫雷道歉,也希望NBA官方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但NBA总裁肖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却说:

  “NBA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支持莫雷行使他言论自由的权利。”

  “一些媒体暗示我们不支持莫雷,但事实上我们支持。”

  “向中国球迷道歉与支持某人发声并不矛盾。”

  从肖华的言论中,我们看到的是他对莫雷错误言论的袒护。

  NBA官方不仅没有为莫雷道歉,反而在“护犊子”。

  肖华作为堂堂NBA总裁和商业精英,心里应很清楚这样的发言会有什么后果。

  肖华对莫雷的袒护,让NBA在中国的口碑急转直下,迅速被中国的各家合作伙伴抛弃:

  10月8日,央视体育频道发布声明,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

  随后,腾讯体育也表示暂停转播NBA赛事。

  VIVO手机、瑞幸咖啡、安踏等公司也宣布暂停或停止与NBA的合作。

  就连打篮球被中国网民嘲讽的蔡徐坤,也宣布停止与NBA合作。

  原定于10月9号在上海举行的“2019NBA球迷之夜”活动也被取消。


  和中国球迷有着30年亲密关系的NBA联盟,短短几天的时间,在中国似乎就要凉凉了!

  姚明让火箭老板暴赚

  洛杉矶快船队主教练里弗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后果自由,你可以言论自由,但你的言论可能会有后果。在你说话前你就要好好思考!”

  笔者十分赞同里弗斯的话,自由不是绝对的,必须有底线和边界。莫雷以“言论自由”为名义,夹带个人私货;肖华又以“言论自由”为挡箭牌,为莫雷的言论遮掩搪塞。

  所谓的“言论自由”造成的经济损失,火箭队和NBA官方只能“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了。

  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被火箭队选中,其多年的NBA职业生涯也只效力过火箭队一只球队,因此火箭队在中国球迷心中就是当仁不让的主队,“姚麦组合”也是中国球迷心中永恒的经典。

  每当火箭队来中国比赛,球迷们都报以山呼海啸般的欢呼。

  受益于中国庞大球迷群体和众多中国赞助商的支持,火箭队在商业上彻底崛起。

  火箭队的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在2005年时,个人资产仅仅为8000万美元,跟当时的马刺队老板霍尔特并列NBA联盟倒数第一。

  是姚明的到来,让亚历山大这个穷老板彻底成为暴发户。

  因为姚明,日本丰田汽车以3亿美元购买火箭队主场30年的冠名权,单这一笔就让他净赚1.25亿。

  随着与中国的商业合作不断加深,2006年亚历山大的个人资产猛增12亿美金,是2005年的15倍。

  截止到2017年,即亚历山大卖出火箭队的当年,其个人身价已经增长到19亿。

  1993年,亚历山大购买火箭队花了8500万美元;2017年,他将火箭队卖出了22亿美元的天价,24年赚了25倍多!

  在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队之前,火箭队的市值不过2.55亿,年收入不到8000万。而2017年,火箭队的市值已经达到16.5亿,位列NBA联盟第八;年收入2.44亿,位列NBA联盟第四。

  虽然亚历山大是姚明的老板,但姚明才是亚历山大的衣食父母,是他真正的摇钱树。

  亚历山大也直言不讳地说:“姚明来了之后,他给我带来了12亿的财富。因为开发中国市场是我最大的商机。”


  NBA损失有多大?

  至于整个NBA联盟,中国市场给其带来的收益就更多了。

  1989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打开了中国市场,30年后,中国已经成为NBA第二大市场,也是NBA最大的海外市场。

  2018年,NBA中国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40亿美元。这意味30只球队,每个队的平均价值高达1.33亿美金。

  如今的NBA,中国赞助商遍地开花,包括安踏、蒙牛等大公司,都是NBA的官方合作伙伴。

  失去了这些赞助商金主,NBA的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

  除了赞助商,NBA在中国还收获了极大的转播权收益。不久前腾讯体育刚与NBA签了5年15亿美金的转播合同,平均每年3亿美元。

  这个金额虽然比美国本土ESPN和TNT给出的9年240亿美金少很多,但依然是一块巨大的肥肉。

  此外,央视还买下了NBA在中国的独家电视转播权,每年费用约为7000万美元。

  失去中国市场,NBA将在转播合同和其他周边产品上,至少损失20%的收益。

  经常看NBA新闻的网友都会感叹,NBA的球星工资太高了,姚明时代年薪2000万美元就已经是天价,到现在已经有年薪超过5000万美元的球星了。

  而NBA在中国的收入,又是计入到球队的工资帽体系中的。以NBA在中国每年12亿美元的营收来算,30只球队的工资帽将拿到6亿美元。

  也就是说,每只球队因为中国市场将多获得2000万美元的工资帽。

  今年NBA的工资帽是1.1亿美金,失去中国市场,每个球员平均工资将减少20%。

  总体而言,NBA与中国球迷交恶,损失是巨大的。不知道当初为了打开中国市场而煞费苦心的NBA前总裁大卫·斯特恩看到此情此景,会不会痛心疾首。

  CBA概念股大涨

  在9月份男篮世界杯期间,笔者就写过A股的篮球概念股。如今NBA在中国凉了,我们本土联赛CBA的相关股票也借此机会表现了一把。

  10月9日,浔兴股份(002098.SZ)已经连续两个涨停板,青岛双星(000599.SZ)和粤宏远A(000573.SZ)也都一字涨停,浙江广厦(600052.SH)的涨幅一度超过6%。

  这几家公司,都是纯正的CBA概念股。如果NBA与中国球迷的关系继续僵化下去,这些股票后面或许还有表现的机会。

  总之,网上谴责NBA的氛围越浓,这些股票就越可能涨。虽然CBA跟NBA的水平差距很大,但终究是替代者。

  中国球迷多关注本国的联赛,对中国篮球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结语

  莫雷作为火箭队的总经理,与姚明有过多年的密切合作,他很了解中国,也非常清楚中国的赞助商给火箭队带来了多么巨大的商业利益,但他还是选择了伤害中国球迷的感情,并且丝毫没有道歉的意思。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坚决回击。莫雷吃着中国的饭,还砸着中国的锅,这绝对不行!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