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四家车企申请破产,三家先后否认 唯有华泰一言不发

2019-10-11 10:27 来源:汽车通讯社

  一篇《网曝4家中国车企申请破产,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坏账》的报道,将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推上了风尖浪口。

  文章称,10月9日网曝一份某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要求对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该股份银行在通知中明确,“据媒体公开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10月10日,截止发稿前,除了华泰汽车,其余三家均否认“破产”。

  “没有破产这回事,从来没有想过要破产,也没有申请过破产。”猎豹汽车销售总部党总支书记兼副总部长田拥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破产”这一传闻。

  无独有偶,力帆汽车也站出来表示,相关破产传闻“子虚乌有”,面临的主要困境还是资金和债务方面的问题。

  众泰汽车发表声明称此为虚假信息,并已向相关部门报案。

  只有华泰汽车,目前没有发声。

  

  为何是这四家?

  这四家被传闻破产的车企,有两家名下资产遭冻结,一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还有一家靠变卖资产获利。

  各有各的难处。

  天眼查数据显示,猎豹汽车的运营主体是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董事长刘康林,自2019年以来涉及多条法律纠纷,公司名下资产遭冻结。

  9月26日以来,猎豹汽车被上下游合作伙伴告上法庭,要求冻结相关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有七次之多,包括宁波华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湖南万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



  去年,猎豹汽车销量接近腰斩为7.76万辆,已处于行业边缘化。为了求生存渡难关,今年5月猎豹汽车内部文件显示,其高管以及全体员工普遍降薪,最高幅度50%。

  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众泰汽车。天眼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的运营主体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最大股东为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8.78%,黄山金马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股5.21%。此外该公司目前股权质押比例为44.13%,多位股东存在股权质押行为。

  根据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50.4亿元,同比下降50.83%,归母净利润亏损2.9亿元,同比下降195.37%,旗下子品牌君马汽车被曝已濒临破产。

  与猎豹汽车一样,众泰也深陷诉讼“漩涡”。天眼风险显示,2019年7月,因与原告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被告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名下共计价值人民币41,837,828.82元的财产。

  否认破产的力帆汽车,承认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去年12月,力帆股份以6.5亿元的价格,将旗下新能源汽车公司力帆汽车100%的股权卖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力帆汽车的运营主体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沈亚楠。

  为了应对目前的困境,力帆汽车表示,根据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挑战,公司也将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

  没有站出来否认“破产”的只有华泰汽车。天眼查数据显示,华泰汽车的运营主体为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8年5月,注册资本为3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苗小龙。公司共有两大股东,其中华泰汽车创始人张秀根持股比例为99%,亦为该公司最终受益人。

  去年,华泰汽车凭借收购曙光股份,引起不少关注。10月9日,曙光股份申请将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约1.34亿股进行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此外,华泰汽车和数家子公司还一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负债总额高达294亿元。天眼风险显示,华泰汽车共有26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2019年7月份以来,已有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2019年3月,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出质人,出质股权数额80000万元,质权人为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今年亦有3条股权质押信息,总计质押股份数量超4亿股。

  不难看出,上述四家车企遭到点名也并非空穴来风。

  

  平安银行:排查属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这份关于“四家自主车企申请破产”的银行内部文件显示,联系人邮箱后缀为“”,疑似是从平安银行流出。

  对此,平安银行方面回复媒体称,平安银行相关部门及时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行业、企业经营变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目前来看,这四家车企遇到的问题绝不是一星半点。

  “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全面的淘汰期,强者越强,弱者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优胜劣汰更加明显,中国汽车品牌50%将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曾说过。

  面临淘汰压力的老牌车企,出路在哪里?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全面做好过冬的准备。企业必须正视大环境的变化,减少投资,稳定业务,安全度过萧条期;

  第二,对外联合,合作互利。例如,对于一些老牌车企来说,很难独立应对市场环境的快速发展,可以通过对造车新势力代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老牌企业往往是资源和资产都比较丰富的,合理合理资源,抓住机会盘活资产,是不会被淘汰的。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