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明明困的很 为什么一上床立马又精神了?

2019-10-12 10:32 来源:快科技

盼了一天,躺在舒服的床上反而不想睡了是什么鬼。

天下似乎没有比这更令人困惑的场景了: 在花了一天时间边工作学习边在书桌前、火车上和沙发上打瞌睡后,爬上床的那一刻,你却突然睡不着了。这不是因为你不累或者失眠,上床后睡不着好似一个折磨你的诅咒。更重要的是,你似乎只会在家里的床上睡不着。这也就是说, 你只有在熟悉的地方睡觉时才会睡不着。

遭遇这一让人生气的问题的不止你一个人。根据《时代周刊》的说法,很多人在自己熟悉的床上睡觉会比在其它地方更难睡着。这是由于一种名为习得性(条件性)刺激的现象造成的。条件性刺激的产生是因为你往负面的方向训练自己的身体,让它把床和清醒的状态联系起来。在许多情况下,这种训练都是由于在上床后从事刺激性活动造成的。例如: 如果你在闭眼入睡之前裹着被子看了一集四十分钟电视节目,这就是在告诉大脑床并不是一个睡觉的地方。同时,这也意味着,下次当你的头碰到枕头时,你的大脑并不会释放有助于睡眠的化学物质,而是期待着下一集的《老友记》。在床上玩手机、 吃东西,甚至是看书也会造成同样的效果。 

在床上做和睡眠无关的事情并不是引发条件性刺激的唯一方式。白天的思绪,晚上八点的一杯咖啡等刺激也会引发同样的后果。你的大脑会把上床睡觉和整夜辗转反侧联系起来。因此,即使那些刺激本身已经消失了,但上床就清醒的肌肉记忆却被保留了下来。 

条件刺激时一种不能在一夜之间就打破的恶性循环,根据美国心理学学会的(APA)的说法, 处理这种恶性循环的最好办法就是最大程度地消除不健康的睡眠习惯,我们应该把床仅仅当作睡觉的地方。当然在床上过性生活还是可以的。 

如果你想在睡觉之前看手机或浏览各类app,建议在另一个房间完成这些娱乐活动,或者避免在每天晚上花费一整块时间来看手机。当你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时间超过了20分钟还未入睡,就起床到另一个房间待着,知道你再次困了为止。这会使大脑弱化床和清醒之间的联系。当然,这么做所带来的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你会渐渐习惯一种新的睡眠模式。让身体的睡眠模式更加健康也是应该进行的训练。

当然,打破条件性刺激并不总是有效。对于那些患有失眠和焦虑症的人而言,侵入性的想法和基因的影响会让他们在理想状态下也无法入睡。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去看看医生或许能让你睡得更好。 


明明困的很 为什么一上床立马又精神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