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将被取消?国际奥委会回应了

2020-02-27 14:33 来源:网络整理

  刚刚,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国际奥委会最资深的委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前主席迪克·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今日早些时间,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若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仍然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会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行。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奥运会百年历史上,有三届奥运会曾因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被取消。

  此外,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险些因寨卡疫情被取消,不过,巴西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较为成功,最终还是如期举行。

  东京奥运会按计划推进

  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决定东京奥运会是否举办的期限点窗口期截止在5月下旬。

  也就是说,现在有三个月的时间来决定东京奥运会的命运,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和好转,有可能会取消东京奥运会。

  对此,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通过邮件回复称:

  “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迪克·庞德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国际奥委会刚刚重申,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为举办一届安全、可靠的奥运会,阻击疫情是东京接下来的重要工作。东京奥组委将继续与各相关机构合作,密切监测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同时也将与各相关机构共同商讨任何必要的对策。”

  “此外,国际奥委会也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奥委会的医学专家保持联系。我们完全相信各相关政府部门,特别是日本和中国相关机构,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应对这一局面。”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还说,除上述表态之外,其他关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筹办的言论,均属猜测。

  截至当地时间2月26日11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增至862人,其中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感染者和中国游客等157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691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

  “钻石公主”号邮轮

  目前,“钻石公主”号邮轮停靠在日本横滨,且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绝大部分是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所以东京现在还够不上疫区。不过,东京距离横滨仅30公里,情况也不容小觑。


  稳步推进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说回东京奥运会。按照原计划,东京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24日开幕。届时会有来自全世界11000位运动员参赛,8月25日开幕的残奥会将有4400名运动员参赛。

  政知君注意到,日本方面一直对奥运会的如期举办保持乐观的态度。自1月31日以来,东京奥组委已连续五次发表声明,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举行,东京奥组委的既定工作也在按部就班进行。过去一周多时间内,东京奥组委相继公布了奥运会口号和火炬抵达仪式细节等事宜。

  东京奥组委也在积极应对。上周,东京奥组委紧急取消了原定2月底进行的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活动,将其延期至5月进行。

  昨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对策基本方针》,作为日本今后一段时间防控工作的指导文件。

  为确保医疗资源 建议轻症患者居家静养;

  建议企业远程办公或错峰上班;

  暂不强制禁止各地大型聚集活动;

  学校或视情况探讨停课的可能性。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则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务之急是执行疫情防控对策基本方针,现在讨论定于7月份开幕的奥运会还为时尚早。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并未从东京奥组委听到关于日程变化的消息,日本政府将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开展紧密合作,稳步推进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菅义伟说,东京奥组委已经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核实,国际奥委会回复称,迪克·庞德的表态并非国际奥委会的官方立场。国际奥委会正就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进行筹备。

  三个要素或直接决定东京奥运会的命运

  日本疫情日益严重,东京奥运会停办的风险也不断叠加。

  政知君注意到,在奥运会的百年历史上,只有三届奥运会停办,且都是因为战争原因:

  1916年柏林奥运会;

  1940年东京奥运会;

  1944年伦敦奥运会。

  1916年柏林奥运因为一战而停办。

  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则因二战被取消。

  如果2020年东京奥运会被取消,那么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第四届停办的奥运会,同时也是首届因公共卫生事件而停办的奥运会。


  从目前的情况看,日本政府为了筹办东京奥运已经投入了多达近90亿美元,此前有媒体爆料整个奥运周期,日本方面将耗资多达250亿美元。

  看得出来东京奥运如果被取消,对日本经济将造成重大影响。

  除了日本以外,国际上那些大大小小的赞助商同样为东京奥运会下足血本。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上,就花费了14亿美元。

  政知君注意到,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透露,3个要素或直接决定东京奥运的命运。

  第1个自然是日本国内情况是否得到改善;

  第2个在于做出决定的并不仅仅是国际奥委会一家机构;

  第3个可以看出,任何一方都不会考虑备选计划,毕竟运动员备战周期、场地准备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迪克·庞德表示,3个月后才是评判东京奥运是否有条件如期举办的时间节点。如果3个月后还不能有效遏制,相信无论任何一方都不能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了,而除了取消别无选择!

  经验值得借鉴

  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相似,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曾受疫情影响。

  早在2014年,巴西东北部城市纳塔尔的医护人员便开始调查一种病症为出现粉红色扁平皮疹、眼充血、发烧、关节疼痛和头痛的疾病,引发这种疾病的病毒被称为寨卡病毒。

  2016年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列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国际社会应当协调应对。彼时距离开赛半年时,里约境内疑似感染病例高达13万人。

  由于寨卡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埃及伊蚊,所以防蚊、灭蚊成为应对疫情的重中之重,巴西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较为成功:

  要求民众家中不要有敞开存放的水,消除蚊虫滋生的环境,且各个企业均发放防蚊液、消毒液。

  派遣约22万名军人到全国350个市镇,指导当地居民如何减少蚊子繁殖面积,还派遣地方和联邦害虫防治员到有需要的场所,预防或消除埃及伊蚊在当地引发的疫情。

  批准在全国范围内投放更多基因改良的埃及伊蚊。这种经基因改造的雄性蚊子与雌蚊在野外交配并传播自我限制的基因,导致后代在进入成年期之前死亡,从而减少当地蚊子数量。

  为防止寨卡病毒传播,世卫组织也向受影响地区提出建议,例如使用防蚊液、穿着长袖衣物遮蔽身体、用蚊帐或其他遮挡物将蚊虫隔绝在生活区域之外、加强对住所附近积水的清理等。

  此外,巴西政府在2016年4月份宣布里约奥运会期间的卫生行动计划,包括聘用2500名临时工作人员协助接诊,在公立医院中增加应急床位,安排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在专门医疗机构就诊等。

  2016里约奥运会

  这些应对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里约奥运会最终还是如期举行,其间未发生运动员感染寨卡病毒的案例。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当年11月,世卫组织宣布巴西寨卡病毒疫情不再构成PHEIC,此次疫情就此结束。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