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2020全国7大看点提前看 今年全国有哪些调整全在这里啦

2020-05-20 09:55 来源:网络

  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今年两会有哪些调整?主要议程有哪些?新冠疫情防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法典草案、民生保障、外部环境应对……今年两会不一样,7大看点值得关注!

2020全国7大看点提前看 今年全国有哪些调整全在这里啦

文字版:

  不一样的两会

  1、开会时间推迟: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开幕;

  2:会期适当缩短。

  这些调整请注意:

  1: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

  2: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

  3:各次全体会议做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

  4: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采用视频方式进行;

  5:代表团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

  6:各代表团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布本团重要信息。

  今年两会主要议程

  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1: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3:审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4: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议案;

  5: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6: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7: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资料来源: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1: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2: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民法典草案


  七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新冠疫情防控 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中国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相关决策与趋势等。

  看点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怎样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包括GDP增速如何设定,就业、收入、环保等方面的任务如何安排等。

  看点三:脱贫攻坚 如何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

  看点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

  看点五:民法典草案 民法典草案覆盖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方面,很多内容将成为审议热点。

  看点六:民生保障 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助力市场复苏,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新型动能增长,推动服务业升级;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

  看点七:外部环境应对 我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如何处理国际关系。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