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华东师大出版社数学教辅推男女版什么情况?出版社被网友质疑

2020-08-19 18:15 来源:网络

  以男女性别为噱头推出教辅材料,出版社被网友质疑,是否忽略了这一举动对于社会和青少年的负面影响。

华东师大出版社数学教辅推男女版什么情况?出版社被网友质疑

  近日,华东师大出版社推出了“男生用蓝版,女生用红版”基于大数据的“男生女生学数学”系列,引发网友争议。

  据华师教辅ECNUP公号介绍,这套系列基于大数据分析,将初中数学各个知识点的学习分为不同的难度层次,设计了不同层面例题的展示、剖析以及进阶变式,策划了旨在使男女生发挥各自优势、帮助男女生根据实际情况找出数学学习的薄弱环节、为学习进步找到突破口。

  这个教材的推出最早源于看见秦文君的儿童文学《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畅销,因此有了做男生版的和女生版教辅的想法,后来寻找到一家有男女生数学学习的差异数据的学习平台进行合作。

  与该教材合作的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博士朱雁在《性别与数学教育》主题报告上表示,在高端的数学学习这一块,男生优势明显。而在普通的难度学习中,却各有千秋。但对不同学习模块,男生女生学习存在的性别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与这一说法对应的是,该出版社公众号文章的大标题赫然使用了一位家长的原话:“我女儿数学不错,就买男生版吧。”

  虽然文章提醒到:“男生建议用蓝版,是不是意味着蓝版更难一点,红版更简单?实际并不是这样,总体难度应当差不多,只是部分章节内容有差异。”但是,男生数学能力强于女生的信息仍然夺人眼球,令人倍感矛盾。

  更令网友担心的是,此举是否会导致孩子、家长、学校、社会形成更加难以改变的刻板印象,从而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关于性别与数学能力之间是否存在关系一直存有争议,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为, 强调性别差异会给女孩的数学成就带来消极影响。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一项研究质疑了数学能力与性别之间的偏见。研究认为,这种能力上的差异并非源自生物构成,而是社会因素。研究者Mertz和Jonathan Kane指出,在一些更注重男女平等的国家,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的数学水平都有不小的提升。有趣的是,受过良好教育并有一份不错收入的女性,他们的孩子在数学相关科目中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研究指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女性对数学研究具有与生俱来的劣势,然而由于一些国家文化因素的影响,在诸多重大国际课题研究上过分地强调男性的能力。这些造成了女性在数学课题上的消极态度。“这些社会因素会给女性形成一种潜意识:高等数学跟她们没有多大关系,但事实上,这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变的。”研究者表示。


  更有网友担心,这样的分类“噱头”同样会对男孩的成长带来压力。

  “这套教材一发下去,数学学得好的女生要被骂‘男人婆’,数学学不好的男生要被骂‘娘娘腔’,社会影响太大了。”“出版社这波操作太草率了,要是男生做不出那些蓝版教辅,是不是要被开除男籍?”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