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优衣库中国门店数量首超日本,还要扩充到3000家

2020-10-10 15:05 来源:网络整理

  “优衣库”的日本迅销的中国业务存在感不断增强。因中国的新冠疫情基本平息,重新大量开设门店,“优衣库”门店数量(直营)首次反超日本。优衣库在中国率先采用了电子商务(EC)与实体店相融合的模式,为日本国内业务提供了参考。虽然中国市场是迅销发展的原动力,但仍需关注外交对立等带来的集中风险。

日媒:优衣库离不开中国 在大陆门店数超过日本还要扩充到3000家

  优衣库的上海旗舰店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有13亿人口,估计能开3000家门店吧”,迅销会长兼社长柳井正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将在中国开设更多门店。

  8月底的中国门店数量达到767家,首次超过日本国内的直营店(764家)。5月底时为745家,但6月以后中国的疫情基本平息,迅销以月均7家店的速度将门店网络扩大到了地方城市。而优衣库在2015年8月底在中国只有387家店,5年内数量翻了一倍。

  9月底优衣库门店数量增至782家。如果算上加盟连锁店(FC)的话,日本国内(814家店)的门店数量仍占据优势,但中国和日本的门店总数很可能最早于2020年内出现逆转。与其他海外国家不同,优衣库在中国非常警惕反日风险,不使用片假名的LOGO。

  在销售额方面,2019财年(截至2019年8月)日本国内的优衣库为8729亿日元,在总体中占比超过3成。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中华圈为5025亿日元,占比2成,仍不及日本。但中华圈的增长能力突出。在2019财年之前的3年里,迅销的中华圈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15%。这一增速是日本国内(3%)的5倍,如果保持这一速度的话,预计2024财年(截至2024年8月)中国和日本的销售额也会发生逆转。

  日本的产业在全球化方面走在前面的是汽车等制造业,海外销售额经常超过日本国内。而在内需型的服装行业,销售额发生逆转的情况较为罕见。2019财年,包括中国在内的迅销海外销售额超过日本国内。随着在中国开设门店的步伐加快,日本国内外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中国也是对迅销业绩贡献最大的市场。2019财年中华圈的销售额营业利润率为17.7%,高于日本国内(11.7%)。其原因是“品牌形象比日本还高”(日本一家证券公司),高价位商品也十分畅销。

  中国拥有大量网民,电商渗透度很高。迅销在2019财年销售额中,电商所占比例约为20%,高于日本(约10%)。尽管如此,该公司仍在加快开设门店的步伐,这是因为迅销重视的电商与实体店融合比日本进展快。柳井正会长表示,“中国的电商和支付系统发展很快。如果能将电商和现有门店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销售额完全可以达到2万亿日元”。


  电商与实体店的融合是迅销提出的“信息制造零售业”的基础。迅销利用商品附带的IC标签和电商购买数据从世界各地收集畅销商品的信息。再结合各地的天气和市场动向,运用人工智能(AI)等技术进行分析。将销售数据运用到商品企划、生产、物流等方面,目标是形成一种模式,快速有效地生产出顾客需要的服装。

  在中国,实体店不单纯只是收集数据的据点,还与电商库存管理和销售情况实现了联动。接到网购订单时,会将门店的库存包装起来,交给前来取货的顾客。比起另外设置物流网店,配送等的效率更高。

  日本国内的优衣库网购商品全部从电商专用仓库发货,实体店和网络并未实现联动。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日本法人的合伙人福田稔指出:“日本有非常完善的门店网络。中国没有这样的遗产,因此更容易推进数字化”。

关键字: 优衣库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