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P2P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P2P是什么 国家整顿p2p最新消息

2020-11-30 09:30 来源:网络

  11月27日上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战略”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P2P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P2P是什么 国家整顿p2p最新消息360" />

  其中提到: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这意味着,P2P这个盛极一时的产物,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个行业的彻底完结。

  P2P诞生于中国互联网金融起步阶段,当时政策支持它的初衷,是为了搞普惠金融。普通民众可以将自己的钱存入这些机构,获得比银行存款稍高的利息。而另外一些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机构借贷缓解资金紧张。

  然而,和所有新生事物一样,所有的资本都疯狂流入这个行业,P2P数量一路狂飙。数据显示,2013年网贷平台数量在800家左右,到了2015年就暴涨到了3844家,2017年中国累计P2P平台就有5970家。

  毫无疑问,2017年正是P2P的鼎盛时期。公开资料显示,那一年,P2P平台信而富在纽交所IPO,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乐信等纷纷成功赴美上市,趣店更是开盘大涨48%,市值超过110亿美元,34岁的罗敏身家一跃上百亿,趣店包下曼哈顿一家酒店的顶层彻夜喝酒狂欢。那一年,很多一二线城市,几乎每一座写字楼里,都能看到P2P公司的身影。杭州更是意气风发,在2017年提出,未来5年要将杭州打造成“互联网金融之都”。

  然而,万里黄河,泥沙俱下,疏于监管的P2P行业,成为了很多不法分子割韭菜的工具。很多P2P以高回报率吸引大众投钱进去,有的高达10%,有的甚至高达15-20%,这么高的利率很明显就是个骗局。但在金钱诱惑之下,很多人还是不管不顾,往里面投钱,给了这些人圈钱的机会,这些平台圈完钱之后便“跑路”,最终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大面积爆雷。

  比如比较有名的e租宝诈骗案,该平台非法吸收资金500亿,这么多钱都干什么用了?公开资料显示,该平台曾大撒数亿元做广告营销,公司经营、人员开支等费用高达80亿元,公司秘书全身穿戴奢侈品。其老总丁某生活极其奢侈,仅赠与他人的现金、房产总价值就高达10余亿元。

  另一个爆雷的中保投资网络贷款平台也是一样,当时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是:中保投资网络贷款平台老板周辉,向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逾10亿,花6600万来购买豪华跑车,2800万用于生活开支,3200万购买房产,最终被判刑15年。


  这类例子,不胜枚举。这些平台,引发了大众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最终原本一些好的平台也被拉下水,引发了整个行业爆雷连锁反应。数据显示,P2P行业在2017年达到鼎盛之后,立刻急转直下,2017年中国累计P2P平台有5970家,其中有问题的平台高达4039家。2018年,跑路和爆雷的P2P数量高达577家。

  持续爆雷,引发各地民众维权不断,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发展到了这种地步,监管层总算出手了。2019年下半年,山东、宁夏、重庆、湖南、四川等省与自治区,先后对P2P开启了团灭模式,一个不留。今年年中,在P2P行业与深圳比肩的杭州,正式发布公告,P2P平台在6月之前,要全部清零。

  按照银保监会给出的数据,截止到本月中旬,P2P已经全部归零。这个行业从兴盛到全军覆没,只不过8年左右的时间。但各位以为事情就结束了吗?完全不是。另一个P2P依旧在另一个跑道,收割年轻的韭菜。

  2018年,我爱我家的前副总裁胡景晖曾预言: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长租公寓大规模的高收低租、吃下房源,把房客月付或季付的租金,打包做成有利息的金融产品卖给投资者,自己提前拿到一年甚至数年的租金收入,然后把这些钱拿去收房、扩张。这些根本不像是房产中介的行为,倒像是金融业扩张的模式。说得更直白一点,更像是P2P的操作。

  盛世危言,当然没人听。但转眼间,长租公寓就挨个爆雷。根据机构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陷入资金链断裂、经营纠纷及“跑路”的长租公寓,多达107家,其中40%就发生在今年。

  在中国特色的金融土壤里,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大多数平台无可避免地成为了一个个“隐雷”,其结局必然是自我毁灭,并且连带着葬送了整个行业。如果说互联网创新是一场伟大的叛逆,是历史带给我们的惊奇,那么P2P和长租公寓更像是意外的插曲。只不过,自监管者、从业者到消费者,都付出了太多甚至是不必要的代价。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