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哔哩哔哩电竞首轮1.8亿元融资,都有谁跟投

2021-01-14 17:23 来源:网络

1月14日,哔哩哔哩电竞完成首轮1.8亿元融资,天府文投和博瑞传播参与跟投。天府文投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人民创投联合组建,博瑞传播隶属于成都传媒集团。每经记者注意到,按照本次投资比例估算,仅成立两年多的哔哩哔哩电竞估值8.3亿元。
这是哔哩哔哩电竞的首轮公开融资,显示了资本圈的信心。成立公司进军电竞,收购战队,拿下顶级赛事版权,开拓MCN业务,加上现在成立两年多的哔哩哔哩电竞获得资本青睐,对于行业来说,哔哩哔哩电竞绝对称得上电竞新贵。
哔哩哔哩电竞精准卡位电竞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迅速成长的过程,正是中国电竞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期,行业走向体育化、工业化,从小圈层走向大众不断破圈,资本不断加注壮大赛道,中国电竞行业在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果说B站有个电竞梦,那么哔哩哔哩电竞正在造梦。
哔哩哔哩电竞版图初现
在哔哩哔哩电竞尚未成立的时期,意识到用户群体和社区圈层的优势,B站就已经开始将目光瞄准了电竞行业。2017年,彼时尚未上市的B站收购了IM战队,并以此为班底成立了BLG电子竞技俱乐部。哔哩哔哩电竞故事由此开启。
从收购战队开始是不少互联网巨头切入电竞行业的方式,如快手微博2020年都有收购电竞战队的动作。成立短短几个月后,BLG英雄联盟分部代表B站征战LPL,9月份B站获得《守望先锋》联赛OWL的永久席位,随后守望先锋OWL俱乐部Hangzhou Spark(杭州闪电队)正式成立。

一切准备就绪,哔哩哔哩电竞迎来了“隆重”亮相。2018年10月,上海哔哩哔哩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法人代表是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并担任哔哩哔哩电竞董事长,陈悠悠则被任命为哔哩哔哩电竞总裁。
毫无疑问,哔哩哔哩电竞成立以后,能够以更专注的姿态深入到电竞产业链。此后,哔哩哔哩电竞逐渐发展出俱乐部、赛事运营及制播、艺人经纪和主场运营四大主要业务。
俱乐部运营方面,哔哩哔哩电竞拥有英雄联盟俱乐部品牌“BLG”和守望先锋俱乐部品牌“杭州闪电队”,及两大顶级电竞赛事的席位。赛事制作与运营方面,哔哩哔哩电竞拥有专业的赛事运营和制播团队,以及自运营的演播室,目前合作的赛事有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电竞上海大师赛、魔兽争霸3黄金联赛、《荒野乱斗》乱斗之星杯和第五人格赛事等,输出的内容如守望先锋联赛中文本地化、B站独家开辟的英雄联盟S10二路直播间《高能观赛团》、英雄联盟电竞嘉年华等;艺人经纪方面,围绕英雄联盟和守望先锋签约了一批知名电竞解说、主播和主持人,包括长毛、cat、木子、王星睿等。
哔哩哔哩电竞首轮1.8亿元融资,都有谁跟投
拿下顶级赛事版权,对B站电竞版图布局来说是一个分水岭。2020年8月,B站和拳头游戏合作官宣,拿下英雄联盟(LOL)中国大陆地区2020~2022连续三年的全球赛事独家直播版权。随后,B站对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直播版权(中国大陆地区)进行分销,游戏直播平台企鹅电竞、虎牙、斗鱼获得授权直播。
拿下LOL直播版权,让行业意识到B站在电竞市场中的更多可能性。官方数据显示,S10整体赛事的直播观看人次同比S9提升超300%,B站电竞布局可谓“一战成名”。
行业影响力提升之余,在B站生态的整体联动助力下,哔哩哔哩电竞的商业价值也愈加凸显。数据显示,哔哩哔哩电竞2020年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56%,其中商业合作同比增长331%,内容制作同比增长494%。而B站电竞直播业务带来的回报同样体现在财报上。B站2020年Q3财报显示,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达9.8亿元。
瞄准Z世代,B站对电竞的投入将持续
一直以来,有着巨大潜力的电竞行业都是B站生态布局上的重要一环。数据显示,超六成电竞爱好者是Z世代,电竞是Z世代最重要的圈层文化,也是年轻用户高度关注的文化内容。不可否认,这与B站的用户群体完美契合。作为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B站2020年Q3财报显示,B站月活跃用户达1.97亿,日均活跃用户为5300万,月均付费用户为1500万。

陈睿也曾在哔哩哔哩电竞启动仪式上表示,电竞是目前中国年轻人主流的生活方式,电竞内容也是B站非常重要的内容。基于此,B站对于电竞的投入会一直持续下去。
主站的托举,能够让哔哩哔哩电竞以更从容的姿态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背靠B站,哔哩哔哩电竞正通过多形态的业务为触角连接年轻一代。与此同时,哔哩哔哩电竞正发挥体系优势,与整个B站生态产生更多协同和连接。其背后的目标非常明显,哔哩哔哩电竞希望成为全球受欢迎的电竞IP内容创造者,让电竞成为下一代年轻人主流的文化生活方式。
2020年8月,哔哩哔哩电竞旗下俱乐部杭州闪电队与人气番剧《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进行了一系列品牌联动;番剧主角御坂美琴以名誉队员的身份加入杭州闪电队,并发布御坂美琴入队宣传动画,同时,番剧主题曲《Only My Railgun》将作为杭州闪电队主题曲使用,此外,还推出联名T恤和立牌等周边产品。S10期间,哔哩哔哩电竞负责承制的《高能观赛团》,公司签约的电竞艺人、B站UP主、明星彭昱畅等也在线上进行赛事交流、解说、表演和互动等。
哔哩哔哩电竞首轮1.8亿元融资,都有谁跟投
这样的差异化电竞IP内容运营,让哔哩哔哩电竞迅速突破圈层,大众辨识度不断提升。此外,B站自身也在通过其他内容生态为电竞业务赋能。将斗鱼知名游戏主播冯提莫纳入麾下;邀请电竞滴神Faker等电竞明星入驻B站;入股电竞直播MCN机构大鹅文化等,让更多的电竞粉丝聚集到B站电竞文化的社区氛围里。
与此同时,地域化是电竞产业的发展重大趋势之一,在地域化上,哔哩哔哩电竞也在不断深入探索。2020年,杭州闪电队和赛事主场落地杭州,哔哩哔哩电竞认为,电竞会助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曾经的电竞行业是一个不被认可的边缘行业,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竞是体育竞赛项目后,直到2018年电竞才踏入主流体育赛事大门。别看现在顶级电竞选手动辄身价上千万,早期电竞选手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包括但不限于主流价值的排斥、产业链环节的缺失、工资的低微等等。
尽管疫情对2020年的电竞行业,尤其是线下环节造成一定影响,但得益于电竞游戏市场的稳定发展及游戏直播平台的收入增长,整体电竞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上升趋势。
伴随着B站的加速破圈,哔哩哔哩电竞也一路高歌猛进,不论是B站本身大手笔投资赛事运营、版权布局,还是争夺电竞直播头部主播开发产业链,还是哔哩哔哩电竞的不断扩大,在行业红利的助力下,B站电竞版图不断扩大,成熟度也越来越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