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福岛废水对大海影响

2021-04-09 14:11 来源:网络

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3日,日本政府将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此间日本舆论认为,此举势必引起日本渔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对。日本全国渔业协会会长岸宏4月7日表示,“反对(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重申反对日本政府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设想。2015年,东京电力公司曾向日本全国渔业协会作出“不轻易向海洋排放”的书面保证。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已过去10年多,但其核污水处理问题仍未解决。去年秋天,日本政府曾一度决定将把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但由于各方强烈反对等原因暂时搁置。日本媒体分析称,日本政府决定排出核污水,原因可能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容量即将达到上限。《读卖新闻》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现在每天新增140吨“处理水”,估计到2022年9月将达到储存罐上限137万吨。

有日本学者指出,福岛周边的海洋不仅是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渔场,也是太平洋乃至全球海洋的一部分,核污水排入海洋会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因此这一问题绝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而是涉及全球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的国际问题。

福岛废水对大海影响

污水进入海洋中,对于海洋生态环境以及沿海国家肯定会有巨大的影响,最终会通过洋流运动扩散到全球各地,但是放射性物质的浓度也会在扩散中逐渐降低。

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福岛废水对大海影响

日本和我国地理位置十分相近,但是由于福岛核电站位于日本本州岛的东侧,也就是太平洋海岸,而我国位于日本本州岛以西。在洋流运动之中,福岛核电站排放的放射性污水,会随着北太平洋暖流自西向东流动,横跨整个太平洋最终到达美国西海岸。所以,实际上福岛核电站污水排入海洋中,对于美国的影响会更大。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了里氏9.0级的地震,从而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对于日本东北部的福岛县、宫城县和岩手县造成严重的破坏,造成1.5万余人死亡。日本福岛核电站就是在此次地震之中受损严重,造成了核反应堆熔毁的严重事故,形成了7级核事故(特大事故),事故等级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一样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