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甘肃马拉松遇难原因是什么?甘肃马拉松事故幸存者讲述

2021-05-24 14:21 来源:网络

22日,172名选手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行的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大风、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

参赛选手张小涛发布微博称,比赛中跑在前6名的选手,只有他一个幸存者了。

甘肃马拉松遇难原因是什么?甘肃马拉松事故幸存者讲述

来源:微博@涛哥在跑步 截图

张小涛称,自己在上山过程中失去意识昏迷,所幸被一位放羊大叔发现,将他送到窑洞里,为他换下湿衣服,用被子把他包起来,并生起火让他们烤火。


对于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5月23日,白银市政府通报称,主要是在比赛途中遭遇极端天气所致。据悉,22日13时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并最终酿成悲剧。

甘肃马拉松遇难原因是什么?甘肃马拉松事故幸存者讲述

山地马拉松亲历者高先生说,一个正常的夏季,大家都以为赛道上会热。没想,遇到了极端天气。雨点像子弹一样,感觉有七八级大风,眼睛是睁不开的,只能眯一条缝。

最难行进的CP2到CP3段,感觉很难站稳,就觉得人很有可能会被吹下去。高先生说,即便当时穿着冲锋衣也受不了,何况当时只穿着短袖短裤。


一位网名叫“雪”的选手说,“一路上,看到很多村民带着被子来帮我们,真的很让人感动。”

社交媒体上,一位网名为“流落南方”的参赛者写下了他参加这场比赛的真实经历。澎湃新闻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这位参赛者,他也讲述自己和周围参赛者所遭遇的极端情况。

“其实在比赛前一天的天气预报都没有预报出来第二天的这种极端天气。”这位不愿具名的参赛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5月22日比赛当天一早,天气风和日丽,阳光甚好,参赛选手们坐着摆渡车前往比赛起点时,“体感还有一丝暖意。”

然而,就在比赛9点鸣枪前不久,黄河石林景区内风力逐渐增大,这位参赛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个长下坡,不知道有多少人帽子直接被吹飞,又停下来返回捡帽子。”

当这位跑者到达比赛的第二个打卡点之前,也就是差不多22日上午10点半左右,雨水开始越来越大,“首先是逆风,风力我感觉有七八级,然后雨更密了,眼睛在强风密雨下也睁不开,视线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这位跑者的回忆,在第二个打卡点和第三个打开点之间,赛道有1000米的爬升,道路大都是势头和沙土混合的路况,很多路段都非常陡。

对话|甘肃马拉松跑友讲述灾难全程,赛事为何不提供强制保暖

比赛线路图,危险情况主要发生在CP2与CP3之间的赛道。

“选手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这里是摩托车都上不去的,所以第三个打卡点不提供任何补给,当我往上爬的时候,我就陆续看到有几名选手下来,退赛了。”


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开会:加强赛事安全管理

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体育系统安全形势严峻,多个体育项目活动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尤其是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晚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