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2新高考志愿怎么填?2022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 高考报考专业指南2022

2021-05-26 16:28 来源:网络

距离高考还有2周的时间,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今年新增了37个本科专业,分别涵盖了教育学、历史学、法学、工学、农学、理学、医学、管理学以及艺术学九大门类,有43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的审批。

立足发展新阶段,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些专业不仅仅代表着国家战略需要,更加是培养国际水平战略科技人才的摇篮。小新建议广大考生在报考过程中,多考虑自身情况,从自身出发,顺应时代发展,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综合国家社会需求和个人爱好,从优选择专业。

2022新高考志愿怎么填?2022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 高考报考专业指南2022

自2021年起,高考考试科目设置为“3+1+2”组合方式,即由全国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3门科目(1门首选科目+2门再选科目)组成,满分为750分。

高考志愿填报规则是什么

新高考志愿填报新模式更侧重于专业而非院校

在目前实行的新高考省市中,主流志愿填报模式基本单位的一种是“专业(类)+院校”模式。需要考生先考虑专业,专业是根本和基础,再去选择大学,取消了专业服从调剂,不存在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过去,主要是以学校为单位,再在学校的基础上选择若干个专业,学校是根本和基础。即院校+专业的传统志愿模式基本单位将不再适用。代表省市:山东、浙江。

志愿填报模式的另一种是“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模式。考生可填报若干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又可以填报N个具体专业,允许“服从调剂”。但需要明确是否能够安全进组,以及服从调剂后能够接受组内其他专业的问题。代表省市:北京、天津、海南、上海。

新高考怎么选喜欢的专业

高考结束了随之而来就是报考志愿问题。俗话说的好考的好不如报的好,这句话确实也是有这个道理。就是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有很多人就上了这个当,报的专业考上了最后不是最喜欢的。因为不喜欢的专业,你到时候在工作的时候也不感兴趣呀,也不会去努力的。

新高考投档录取模式及志愿怎么填报

1新高考平行志愿有何变化

一是志愿设置形式不同。目前的志愿是由一个学校加若干专业组成的,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选择学校,然后再从选报的学校中选择专业。改革后,志愿由一个专业(类)加一个学校组成,学校的招生专业(类)被分成若干个志愿单位,考生可以充分考虑自己的专业兴趣来确定填报的志愿,尊重了考生的专业选择权。

二是志愿设置数量不同。与其他大多数省份相比,我省考生数量和招生高校数量较多,改革后一个专业(类)加一个学校就是一个投档单位,因此志愿设置的数量将相应增加。

三是投档线不同。“学校+专业”模式下,以学校为投档单位,每一个学校只有一条投档线。而改革后,投档直接投到专业上,同一学校内会出现不同专业(类)的多条投档线,各专业(类)之间的投档线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

2院校专业组怎么填

与老高考实行的“院校+专业”投档录取方式有所不同,由于新高考下各大招生院校不同专业之间的选考要求不同,因此按照不同的选考要求,院校被分为若干个组,称为“院校专业组”。

“院校专业组”模式将考生的每个志愿细化到专业组,考生在填报时可以选择服从调剂,不过专业调剂仅限于在同一专业组内进行调剂,并非是在整个学校范围内。可调剂的专业范围大大缩小了,不过相对来说也更加科学合理。

步骤:

①结合选科查看报考院校专业范围

考生选择的小三科是化学、生物、地理,结合天津五所院校的专业选考目录,筛选出了下面这些符合考生情况的院校专业:

②锁定目标院校专业

可以看出多数专业并不限制选考科目,所以考生可以选择的专业范围还是比较广的。

考虑到考生自身比较喜欢化学而且成绩不错,以后也打算从事这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同时还了解到天津工业大学的纺织工程非常好,是国家重点学科,于是他决定报考天津工业大学的纺织工程专业。

③了解专业组内其他专业情况

纺织工程专业所在的是“物理、化学任选一门”的专业组,可以看出组内的其他专业也都是与化学息息相关的工科类专业。

即使考生没有被纺织工程专业录取需要调剂,也是在组内的其他专业中进行调剂,可以很好地避免考生被调剂到与自己意向相差甚远的专业里,这也是“院校专业组”的一个优势所在。

④整理往年数据进行统计

然后就需要把组内各个专业的往年录取数据整合起来,再计算出专业组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及对应的位次。这个步骤非常关键,志愿填报是万万离不开数据的支撑的,只有结合数据才能判断出自己是否能被录取。

⑤判断自己被录取的概率

整理完各项数据后,考生再用自己的成绩和位次进行一一对比。

考生的成绩为570分,位次在9800,比专业组的平均位次高出4000多位,所以进组非常稳妥。

3新高考平行志愿怎么报

考生可以参考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以及各校往年投档成绩、名次等信息,按以下四种方式进行填报:

按专业优先,学生对专业充分了解,已经拥有了几个意向专业,从有这些专业的院校中按自己的分数及位次把握好梯度进行填报。

按院校优先,学生选定自己钟意的几所院校,将院校层次按梯度排好,重院校不重专业,只求能进(一般为高分段学生,入校后能凭借自己努力转专业)

按地域优先,学生选定几个目标城市,按城市喜好度进行排序,在这些城市内筛选符合自己分数及位次的专业进行填报(一般选择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专业)

专业和院校混合考虑,既关注院校也关注专业


高考志愿的填报需要孩子和家长们共同考虑,专业、学校还有城市都要考虑周全。

首先是要选择好自己想学习的专业

虽然说以上的那些专业可能靠家庭背景等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但如果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你有信心靠自己闯出一片天地,也是可以报考的。

首先一定要明确自己想学习的专业,对这个专业有一个了解,也可以先看看未来的就业前景,这样高考志愿就缩小了范围,减少了难度。

其次是选择大学

选择好专业后,就要看自己所选择的专业都有哪些大学开设这个专业,主要是要看这些大学的历年录取分数,然后根据录取分数来看自己的分数更适合哪些大学。

尽量选择和自己分数差不多的大学,往年录取分数线不能高于自己的分数,然后确定几个大学,尽量挑选好的学校,985、211高校,最后再考虑普通的学校,以自己的成绩来衡量。

最后就是选择城市

看这些大学所在的城市,要知道自己以后想去哪个城市,或者是想去什么城市发展,有的专业可能你在哪个城市上大学,毕业后很有可能就留在那座城市工作了。

所以说要离家近,还是离家远,去大城市还是二线城市,都要考虑好,在选择好的大学里,挑选自己喜欢的城市,然后进行报考,这样就更容易一些了。

还要考虑服不服从调剂的问题

服不服从调剂都有一定的风险,服从调剂,怕上了一个冷门专业,不服从调剂,怕退档。高考填报志愿不是儿戏,大部分的考生高考志愿填报都是会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报考,正常还是建议大家服从调剂,不然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就没有这个批次的机会了。

一张名牌大学毕业证里面包含了很多隐形的好处,你985高校毕业也注定就与普通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不同,虽然说你的分数可能只会考上一个985高校的冷门专业。

但大家要知道,任何专业的存在,都是有理由的,所以你也不用担心就业问题,还有就是你考上了985高校,跨专业考研也更容易一些,因为你的第一学历是985高校的本科生,优势很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