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躺平青年是什么意思?年轻人躺平可耻吗?清华教授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

2021-05-31 14:30 来源:网络

躺平青年就是指的是年轻人懒到直接躺平。由于现在生活压力太大,自己赚的钱根本买不起房,所以许多年轻人都在说,只要我躺得够快,资本就剥削不到我社会险恶。

躺平青年是什么意思?年轻人躺平可耻吗?清华教授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

清华教授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

该文章由中国科学报微信公众号25日发布,李锋亮在文内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内卷”现象,以及他对“内卷”的看法。而其“躺平态度极不负责”的评论正出自文章最后一部分内容——“笔者对那些不喜欢‘内卷’的大学生的建议”。

根据文章,李锋亮称自己就是“小镇做题家”,但幸运的是即使到了一线城市的知名大学,依然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耀眼的绩点,甚至早早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任务。

他表示,自己一方面理解由于激烈竞争带来的广泛焦虑,才让“内卷”成为流行语;另一方面,也强烈建议不要用“内卷”对竞争进行污名化。

李锋亮认为,现在人们纷纷谈“内卷”,正说明了社会是可以通过竞争获得上升机会的,否则社会阶层固化,怎么努力都是白费力气,而这种情况下社会就可能面临大动荡与大退步。因为如果没有竞争,抑或如果竞争没有区分度,优势家庭的子女将凭借已有的优势,轻松碾压弱势家庭的子女,那将是“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

他继续称,如果进入名牌大学就以为可以高枕无忧、前程似锦,轻松获得“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那么广大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家庭原因输在教育起跑线上的学生,就再没有“逆袭”的机会,这样的情况只会更糟。

因此,已“现身说法”的李锋亮就认为“家庭背景不那么好的大学生就不要再吐槽‘内卷’了。如果没有学习成绩这个硬指标的竞争,那么优势家庭的子女可以轻易通过各种所谓的“素质”占据大部分资源。”

另外,在李锋亮看来,鼓励竞争有很多收益,包括促进流动、减缓分层等,不过其成本就包括整个社会不得不“内卷”。李锋亮有意识到“内卷”残酷,但他并不反对“内卷”下的竞争,并对那些不喜欢“内卷”的大学生提出了建议:

如果你能够通过一定的努力获得比较好的绩点,则不应该跟风鄙视绩点;如果你在绩点上感觉疲于应付、力不从心,则可以去寻找能够体现自己优势的其他信号,比如科研、公益服务等,即采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术,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总之,千万不能因为不喜欢“内卷”,就采取“躺平”的态度。“躺平”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但对不起自己的父母,还对不起亿万个努力工作的纳税人,毕竟高校的运行经费中,学费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很大比例来自财政拨款,而财政拨款的来源就是税收。

也正是这一建议,让李锋亮的这篇文章,最后反以其对“躺平”的寥寥几句个人看法彻底“出圈”,并招致网友们几乎一边倒的反对与批评。

在报道他此番言论的相关新闻下,不少网友认为,李锋亮“躺平极不负责任”的观点未免“居高临下”,还给人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之感。

年轻人躺平可耻吗?

首先,“躺平”不等于不努力。有些人认为的“躺平”是:躺下啥也不干,一天一顿饭、慵慵懒懒地不工作。现实的“躺平”是,认清现实,反对所谓的无效劳动,选择做一个普通人,过着简单、平淡的生活。这不是堕落,而是认清自我和现实之后的一种脚踏实地。选择“躺平”是衡量之后有所取舍,是舍掉那些不必要的东西,为自己的人生减负。

其次,在现实中,真正“躺平”的人很少。那些自称“躺平”的人,也只是说说而已,说完之后继续打拼。嘴上说着“躺平”的人,却不会停下奋斗的脚步。“躺平”不过是这一代人的自嘲和调侃,是对焦虑遍地的时代的呐喊和不满,最终的选择仍会是继续奋斗。“躺平”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是处于低谷时的一种选择,是选择去改变的一种状态,是选择调整心态,不再焦虑,是选择停下来休息一下,思考一切问题的来由,然后总结好经验再出发。

最后,我们也应该看到,既然存在“躺平”这种社会现象,一定是有社会根源的。需要思考的是,是什么原因迫使现在的年轻人选择“躺平”呢?在房价恶意炒热、教育内卷日益严重、就业竞争压力增大的社会大环境下,人人都在传播和贩卖焦虑,996工作制、加班熬夜、职场压榨成了常态,年轻人面临着诸多困境,他们遇到的问题,是父辈这一代不曾遇到的新问题,面对现实的无力感,并非无病呻吟。


关键字: 躺平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